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巨头倒闭以后 华尔街金领们何去何从?

  中新网10月15日电并不是华尔街上的每个人都是百万富翁。在每一位开着保时捷的股票交易员背后,总有两到三个人负责接听办公室的电话、维修电脑或者把地板擦得雪亮。他们的薪水虽然不能跟同在一家公司共事的交易员和投资银行家们相提并论,但比起其他行业里干着相似工作的人还是多出不少。
当然,硬币的另一面是,他们正在卷入这场威胁整个美国华尔街的灾难中去。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15日载文讲述了华尔街风雨飘摇中的个人命运,全文摘录如下:

  2000年,22岁的桑吉(SanjeevNaraine)第一次走进美国第5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Stearns)的总部,感觉就像走进了电影中的一幕:行色匆匆、表情自信的银行家们,顶级的电脑设备,由公司买单的多汁牛排晚餐,把员工送回住所的公司大巴……他就像被催眠一般告别大学生活,成为这家公司技术支持部的一员。

  而现在,去上班对桑吉来说就如同参加葬礼。在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对贝尔斯登的收购中,他是“过渡团队”的一分子,他每天最热心的也许就是计算离他在这里最后的日子--10月31日还有多少天。

  而在一河之隔的雷曼兄弟公司(LehmanBrothers)新泽西总部,公司职能部门的员工对于那些工资远远高出自己的同事们有更为复杂的感受。

  “你只能眼看着华尔街上发生的一切--借贷、衍生证券带来的麻烦,虽然忧心冲天却完全无能为力,”一位不想被解雇因此不愿透露姓名的技术部员工说,“这些家伙扰乱了经济,他们创造出这些金融工具使自己越来越富有,最终为我们大家带来不幸。”

  风雨飘摇中的个人命运

  恐怕还要等上几个月才能知道华尔街下陷的旋风几时才能停歇。截止目前,该行业已经有超过12万人的职位被裁撤,随着两大投资银行雷曼和美林(MerrillLynch)相继被收购,一些分析家对裁员人数的预计又提高了10~20%。毕竟,收购的一项基本原理就是削减成本和重叠职位,就像美林与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之间的并购案那样。

  这样的故事情节已经在贝尔斯登公司上演,今年3月,该公司被JP摩根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收购。这家银行接纳了贝尔斯登公司原有13500名员工的一半左右,同时将大约600名员工作为“过渡团队”暂时保留。JP摩根还试图通过自己的人才网络帮助贝尔斯登的雇员寻找新工作,现在它已经将这个网络与美林和雷曼公司共享。“考虑到目前市场上的骚乱,我想人们在这里会稍感放心,”贝尔斯登公司的前雇员、摩根大通美国投行业务部门联席主管之一杰夫·俄尔文(JeffUrwin)说道。

  有些贝尔斯登公司的员工认为他们比别人幸运,公司在就业市场还没有完全恶化之前倒闭,使他们比后来者多一些机会。如贝尔斯登公司的前经理温森特·范佩尔特(VincentVanPelt),现在他已经是一家在亚洲、美洲和中非都占有较大市场的英国银行渣打银行(StandardChartered)的部门主管。对于范佩尔特先生来说,伦敦是他和他的家庭的家乡,但贝尔斯登的倒闭使他感到惊骇,因此他接受了这份需要举家迁往新加坡的工作机会,这是他与妻子和三个孩子一起坐下来讨论后的决定。“如果你在一个地方生活了很长时间,你就会习惯并且依恋它,”他说,“这次搬迁让我们尝试一个新的环境。”

  一位在伦敦工作的雷曼职员说:“很多人把他们的心血和灵魂贡献给这些公司,然而大量的事实使他们感到自己被背叛:股市,管理层和规则。”一位未得到对媒体发言的授权因而不愿公开姓名的员工补充说:“我有一位曾在贝尔斯登公司工作的朋友,他给我发了一封e-mail,"我不用想也知道你接下来会遭遇什么。"”

  雷曼公司申请破产前的那个周五,对于雷曼个人投资管理业务部的高级副总裁兰斯·毕娄(LanceBylow)来说是一个充满快乐的日子。就在那一天,他的妻子生下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但是,随着巴克莱银行(BarclaysCapital)收购雷曼公司,毕娄的工作成为了这个家庭悬而未决的问题。

  投资银行家帕格里斯(DougPugliese)称得上是贝尔斯登公司最谨慎的员工,他说他早在2006年就看到危机的苗头。帕格里斯和他的妻子相信简单易得的信贷不会持久,因此他们在宾夕法尼亚买了一所房子,这里不像纽约郊区的房子那么昂贵。这意味着一家人不能每天生活在一起,但是却拥有一套无贷款的房子。

  然而,这这场席卷整个华尔街的风暴面前,即便是谨小慎微的帕格里斯也难逃劫难。今年3月贝尔斯登以后,他手中的公司股票化为乌有。经历过这一切的帕格里斯43岁,家中有一对刚出生的双胞胎和一个初学走路的孩子。然而,他迅速撇开了离开这一行业的念头,现在,他在一家名为米Marshall&Stevens的估价咨询公司工作。

  “投资银行业的问题是它太过残酷,使你总是做白日梦,幻想自己突然从行业内消失,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帕格里斯说,“尽管你的心在哭喊,但是你的钱包却告诉你,离开这里,再没有哪个行业会给你如此丰厚的物质回报。”

  远离金融?

  在纽约,去年居民收入的近四分之一来自金融行业,每一家厨房的餐桌上都在讨论华尔街的问题。使形势更糟糕的是,几乎公司中每一个级别的员工都有一部分薪水以公司股票的形式发放。雷曼的股票现在事实上已经一文不值,而几乎每一家华尔街公司的股票都已经贬值一半以上。

  “人们的心理受到如此大的震撼,他们会不会从此不再涉及这一行业?或者寻求上帝的指引?我真的不知道,”曾经的银行家珍妮特·汉森(JanetHanson)说,现在她领导着一个覆盖85个街区的女性组织,这个组织致力于帮助雷曼雇员之间取得联系。

  宗教确实为在贝尔斯登工作了20年的安迪·奈夫(AndyNeff)提供了心灵安慰。奈夫先生曾经是一位技术行业的分析师,他说他常常想花一年的时间研读犹太法典或其他犹太典籍。但是在好年景的年底,他不想错过下一个好年景。而到糟糕年份的年底,他又因自己的经济状况而过分紧张。现在已经51岁,拥有4个孩子的奈夫先生说,他把发生的一切看成一个福音。自从今年6月他在新泽西洲的泰龙犹太高等学校(YeshivaGedolahofTeaneck)发表个人经历的演讲之后,他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金融从业者的传奇英雄。他的谈话出现在几个网站上,并且在贝尔斯登的职员之间广为传播。

  “这使人舒适吗?不,这确实不舒适,这使人感到痛苦和迷惑,”奈夫先生在一次采访中说,“但是我发现真正的不幸是人们习惯于关注他们失去了多少。无论何时,你首先要关注的是你得到了什么,而不是你失去了什么。”

  奈夫先生的一些同事已经离开了华尔街。27岁的哈佛毕业生杰西·瓦尔特(JessiWalter),曾经是信贷产品研究员,现在办了一家叫做CupcakeKids的公司,专为儿童提供食品烘焙课程。贝尔斯登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的前财务专员乔治·拉伯(GeorgeRaab)离开贝尔斯登公司后,很快成为纽约市公共教育系统的首席财务官。

  对于当初放弃学业加入贝尔斯登公司的桑吉来说,从过去的震惊中走出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他正在运营两个为雷曼、贝尔斯登公司以及其他倒闭的金融企业的前雇员们提供联络平台的网站。其中,WhoKilledBear.com(谁杀死了贝尔斯登)已经在春天上线,另一个网站ForeverLehman.com(永远的雷曼)正在建设之中。他刚刚决定在明年一年重返大学,他说,“当年我被华尔街迷住了,而现在,我要把属于自己的路找回来。”

  他们属于华尔街

  对于其他贝尔斯登公司前雇员来说,生活并没有如此大的改变。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镇,贝尔斯登公司信用贸易小组的16名成员仍然一起工作,只是换到了苏格兰皇家银行格林威治银行(RBSGreenwichCapital)麾下。现任苏格兰皇家银行信用贸易部门联席主管的斯科特·艾科尔(ScottEichel)说,贝尔斯登公司前雇员中大约50分之一又在华尔街开始新的工作。

  “我们到这里有两个月,而我感觉就像已经来了几年那样熟悉,”艾科尔说,“当某些不幸发生时,人们会觉得世界末日到了。然而有人对我说过一句更有道理的话,那就是没有人可以夺走你的才华。”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 华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