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留学美国学金融和非金融专业学生感受天差地别

  关于金融危机对留学生的影响,业界有各种各样的分析和猜测,其中不乏奖学金缩减、就业变难、打工机会减少等负面影响的预测。这些报道和分析在给那些计划赴美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传递资讯的同时,更在不停地刺激着那些已经有孩子的美国留学的家长们的神经,引发了他们对大洋彼岸的学子的牵挂和前途的担忧。


  金融危机对那些正在美国求学的留学生的影响到底如何?他们的生活状态真的如人们所担忧的那样吗?本报记者特地连线了三位正在美国留学的学子,请他们谈谈他们感受到的美国金融危机。记者发现,金融和非金融专业学生的感受的确是天差地别的。

  David: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耶鲁大学生物专业)

  感受:

  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谈论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对普通老百姓没有太大影响,对大部分非金融专业的留学生也没有太大影响。

  在学校里,留学生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学习、论文和研究成果,没有多少人会去关心经济危机的。

  感觉到最大的变化就是房价比较便宜点,其他都很正常。

  初次认识David是在国内的一次留学人员成果展上,他作为一名海外留学生的优秀代表与大家分享他的科研成果。在那之后,他又继续回到美国研修他最热爱的生物专业,碰巧也经历了这次金融危机。要访谈此次金融危机对非金融专业留学生的影响,David是个最合适不过的人选了。

  让记者出乎意料的是,David说,此次金融危机对大部分留学生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如果一定要说变化和影响,最大的变化就是房价比较便宜点,其他都很正常。

  “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会谈论金融危机的。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华尔街的民众影响大点,但对普通百姓其实没有太大影响了。的确美国有大银行倒闭,但美国社会保障系统很完善,普通百姓的依旧正常工作。”

  “而在学校里的学生也没有多少人会关心经济危机。如果一定要说影响,我想可能那些攻读金融专业的学生会对他们的就业前途担忧,以及个别炒股的学生会受到影响。不过来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大部分选择的是理工科专业。”“虽然现在美国很多企业在裁员,失业人口不断增加,但是我并不会因此就对自己将来的就业前景担忧。因为只要在学校里把自己training好,不管大的经济环境如何,依旧还是在挑选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我将来打算在学术界发展,从目前来看,在学术界没有那种大规模的裁员,对于人才的需求反而在不断壮大。”

  Alex:关注危机潜心修炼 (仁斯利尔理工大学工程专业)

  感受:

  在学校里不曾感到金融危机带来的波动,但是会有危机感,思考将来的就业问题。

  很多毕业生都选择回国发展了,毕竟本地人找工作都难,对于留学生来说工作机会更加有限。

  生活成本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奖学金在明显缩减。

  Alex是一个在美国纽约留学的学生,虽然非金融专业出身,但是对于此次金融危机,他和身边的同学们有着深入的观察和些许思考。金融危机对留学生的影响几何,从记者与他的对话中可以看出一二。

  记者:这次华尔街引发的金融风暴引起了全球人的关注,金融行业的不景气和随之而来的大规模裁员让人感到危机四伏。你作为一个留学生,在当地的感受如何?

  Alex:在学校里面还好,没有感受到金融危机带来的太大的波动,比较正常。不过电视上关于金融风暴的节目就比较多了,经常有些话题SHOW就是关于这次危机的,会引发一些思考。

  记者:是否会因此产生一些危机感呢?

  Alex:危机感当然会有,主要是考虑今后怎么走,是留在当地找工作还是回国发展。目前还没有最后决定,毕竟还要1到两年以后才需要真正面对这个问题。

  不过听一个今年毕业的师兄说的,今年选择回国的人明显比以前多很多。这可能跟这次金融危机有关系吧,毕竟本地人找工作都难,对于留学生来说工作机会更加有限。

  记者:有没有了解你所学的工程专业在美国就业景气度是否也受到影响呢?

  Alex:我们同学也会讨论这个话题,但不是特别担心,学校的主导方向是让大家搞科研的,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没商科那么大,以后有机会留在学校继续搞科研也是出路。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潜心修炼。

  记者:这次金融危机是否给生活方面带来一些影响,比如成本提高?租房方面情况如何?

  Alex:平时在学校吃住,也比较少去超市,所以感觉不到什么变化。房租方面也没什么变化,像我们3人合租一套房子,1个月1人负担500美金左右,条件也算不错的了。

  记者:那学校提供的奖学金方面有没有什么变化?是否会因企业资助资金变少而缩减奖学金呢?

  Alex:今年9月刚入学的时候我问过教授,能不能给一些奖学金,他说今年的研究经费的确少了下来,所以他们在给奖学金方面没有以前那么爽快了。我想原因与这次金融危机有一定关系,因为受经济危机影响,企业投入在减少。

  记者:你是否认识一些读金融或者商科的同学呢?他们最近的状态如何?

  Alex:认识一些,他们都比较忧虑。他们会经常关心华尔街,政府救市政策,对将来的就业不敢乐观。

  Sophia:抛弃最初的梦想 逃离华尔街 (纽约大学金融专业)

  感受:

  华尔街的街头就四处都是捧着纸盒离职而去的昔日雇员们。

  金融危机正向其他领域蔓延,如今美国本土人的就业都成为问题了,那么对于留学生来说更是难觅容身之地了。

  如今危机还没有见底的迹象,逃离华尔街是个不错选择。

  金融危机对于非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也许影响真的不那么明显,但是对于金融专业或者商科专业的学生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打击。对于刚从纽约大学毕业,正准备从校园踏入梦寐以求的华尔街的Sophia来说,这无异于一场噩梦。

  在赴美留学之前,Sophia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能成为在华尔街有一席之地的女强人,因此留学期间她密切关注着华尔街的动向。然而,此次金融危机却让她不得不打消这个念头。

  “美国金融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寒冬。走在华尔街的街头,你会看到四处都是捧着纸盒离职而去的昔日雇员们。有媒体报道,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已有20%的华尔街员工失去了工作。相信这个数据还在继续扩大。”

  Sophia继续分析道,如果说这场危机仅仅停留在金融领域还好些,但是事实上金融领域的危机正向其他领域蔓延。很多非金融领域的企业也因为融资出现问题不得不通过裁员降薪等方式来求得短期的自保。根据美国政府统计,今年有超过60万人失去工作。“如今美国本土人的就业都成为问题了,那么对于留学生来说更是难觅容身之地了。”

  Sophia还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在华尔街少有成就的朋友告诉她,在华尔街华人圈子中,真正能从事核心业务的人绝对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人从事的是一些基础的岗位,如分析师、数据处理等,而实践证明,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这部分工作又是被裁员最多的地方。而且,据了解,连一些美国知名投行人士都半年以上没有工作了,如今危机还没有见底的迹象,逃离华尔街是个不错的选择。跟她一样怀着梦来美国留学的人不少,但是很多人在认清目前的形势后,都选择回国发展了。本报记者于冬雪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