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新观察家》:十个关键问题帮助洞悉金融危机

  新华网消息:法国《新观察家》周刊9月25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10个关键问题帮助洞悉危机”。文章说,盲目的政府、不负责的投资者、对短期利益的追逐……投机者是如何将实体经济置于危险境地的?请看经济学家米歇尔·阿列塔解读这场1929年以来最严重危机的由来。
文章摘要如下。


  明尼苏达州的一个家庭无法偿还债务,全世界都要跟着倒霉!当今的金融系统是如此复杂,复杂得连银行家都似乎乱了方寸。盲目的政府、不负责的投资者、对短期利益的追逐、信贷紧缩……投机者是如何将实体经济置于危险境地的?为什么监管机构不闻不问?如今谁来为这一切买单?请看经济学家米歇尔·阿列塔对这场1929年以来最严重危机的解读。

  问题一:为什么说资本主义已经越界?

  这场危机表明,认为金融系统能自我调节的理论已经垮台。这种理论发端于30年前的里根和撒切尔时代,在乔治·布什和格林斯潘时代达到顶峰。在它的指导之下,金融事业不仅得到了充分发展,而且发展得过了头。

  随着政府开始接管金融系统,这个持续了整整30年的时代,这个玩法过火、信贷失控、社会不公因金融市场的恶性膨胀而加剧的时代画上了句号。美国政府将面对巨大财政赤字,监管将回归银行和资本市场,从而提高信贷成本并限制债务杠杆。西方的负债式增长将成为历史。未来的经济发展将更多地从注重长期投资的资金身上获取融资。

  中国发展出了一种以国家调控和巨额储蓄为基础的模式。亚洲金融的繁荣将逐渐重建各国金融市场,并造就一批属于亚洲的机构投资者。西方储蓄将投资于新兴国家,新兴国家的主权基金也将收购西方的股份。

  问题二:金融危机是如何爆发的?

  美国存在着一种可怕的机制,而这种机制的发展动力就是房地产市场大量的抵押贷款。过程是这样的:某个家庭从银行贷款100美元买了一套房子,房子抵押给银行。开始房子值100美元,后来升值到150美元,该家庭于是又可以从银行获得50美元的新贷款用于购买其它商品。然而当房价下跌时,问题出来了。房价一旦跌破100美元,这个家庭就变得资不抵债了。美国房地产市场于2005年底进入滞胀期,2006年秋天开始下滑。如今千万个美国家庭由于资不抵债而只能选择将房屋扔给银行从而了断债务,但他们也变得无家可归。银行则拿到了一大堆不断贬值的房产。

  问题三:美国家庭是如何过度负债的?

  次级贷款是银行向无贷款资质的家庭发放的一种贷款,一般为期30年,头两三年的利率比较低,然后利率要提高或重新商议。如此一来,获得次级贷款的人的月供很可能一下提高25%至40%。在美国,特别中间商也可以发放次级贷款,而且不用任何监管。中间商发放次级贷款后并不保留债权,而是将债权转让给经纪银行,后者将债权经过证券化处理之后出售给投资者。

  问题四:危机是如何扩大的?

  经过证券化处理后的次级债权的流通范围大大增加。投资者从银行买入了次级债权,而且这些投资者遍及全球。问题在于,无论是银行还是信用评价机构都没有预料到美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全面下滑。随着房价的下跌,不良次级债权的数额迅速增加,银行只好没收贷款人的资产,然后设法把这些不良次级债权再打包转卖出去。

  问题五:投资者为何如此盲目?

  投资者比较信任信用评级机构。美国有3家公司(穆迪公司、惠誉公司、标准普尔公司)负责为证券和证券发行者进行审核和评级。由于证券化后的次级债权非常多样化,评级机构认为次级债权的总体风险很小,并给予很好的评级。这样一来,投资者、退休基金、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听信了评级机构的话,认为次级债权的风险与国债差不多,但收益率还能高出0.5%至1%。它们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渠道。然而2007年春天风云突变。各评级机构突然醒悟,纷纷下调次级债权的信用等级,导致次级债权价格雪崩。由于销售次级债权的机构依靠短期贷款生存,它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应对流动性紧缺,各大央行不得不给市场紧急注资。

  问题六:为何说损失可能进一步加重?

  损失在不断攀升,初步估计已达1万亿至2万亿美元。银行业目前的损失为大约5000亿美元,合3600亿欧元。然而还有别的定时炸弹,特别是普遍的消费信贷损失。美国人已无法为自己的信用卡买单,他们的存款率为零。损失会有多大,这要看危机的严重程度和美国的衰退程度。

  除此之外,信贷还关系着另一个市值高达62万亿美元的复杂的风险转移市场,这就是信用违约互换市场。“信用违约互换”是一种金融工具,它指放贷人向一家银行或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以规避贷款人的还款风险。这种工具让风险在金融主体之间扩散。

  问题七:美国的国家干预情况如何?

  美国在20世纪有过两次特别救市行动。一次是1933年,美国政府成立复兴银行公司,对在大萧条中幸存下来的银行进行资产重组。另一次是1989年,成立清债信托集团,收购储蓄银行的不良债权。无论是哪一次,纳税人要为银行家的错误买单。从某种程度上讲,国家已被绑架。前两次华盛顿扮演的是金融机构的救火队,而这次它似乎意识到,出台一个全面拯救计划比挨个救火要省钱得多。

  为了给这个特点目前尚不明朗的计划融资,美国政府需要大量借钱。它会选择性地收购某些债权,把剩下的留给金融机构。无论如何,美国2008年的公共财政赤字将占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至10%。

  问题八:法国金融机构如何应对危机?

  欧洲的所有银行和保险公司都受到了危机牵连。它们通过设在美国的分支机构参与了整个过程,购买了大量的“证券化金融产品”。某些金融机构,如瑞士银行,损失了数百亿美元。不过大部分的法国银行和欧洲银行都是综合银行,既做投资银行的业务,也做商业银行的业务,还做保险业务。当某项业务出现重大亏损,别的业务马上能够顶上,为其提供支持。

  问题九:经济为何会减速?

  金融危机将导致信贷紧缩。由于损失巨大,银行关心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改善财务状况,为此它们要么增发股票以扩大资本规模(当今形势下不太可能),要么严控信贷。家庭和企业贷款将越来越难。随着欧洲房地产市场的下滑,许多家庭将无力偿还贷款,消费更会进一步萎缩。对企业而言,给欧洲出口带来沉重压力的强势欧元时代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银行一旦受到危机侵扰,恢复元气需要相当时间。在银行的恢复过程中,私营经济领域的所有参与者都会想办法缩减开支以减少负债。一旦大家同时这样做,社会总需求就会下降,进而导致收入下降和利润下降。

  问题十:为什么欧洲可能会长期受困?

  美国指明了一条道路:在一场如此规模的危机之下,如果私营经济无法产生足够消费,政府就应该干预。然而欧洲的经济政策受制于约束,各国政府无法拿出统一的财政行动。我们也无法指望欧洲央行采取预防性的降息行动。看看自1980年以来的经济周期就知道,危机总是爆发于美国,而受经济减速影响时间最长的总是欧洲。常常是在美国经济转暖大约一年之后,欧洲经济才能走好。最近的一个例子:美国经济重焕生机是在2003年,而欧洲则是2005年。2008年,历史再次重演。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歇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