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河南汝州远程教育成为农民的“金桥梁”

  本报讯 汝州市近年来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四大功能”作用,积极探索“让党员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把远程教育办成了农民的政策库、技术屋、致富囊、聚宝盆。

  2005年以来,汝州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的政治教育功能,合理安排政策理论的学习次数,采取“1+1”学习模式,即规定每周学习两次,其中一次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必须看”;另一次按需点播“自愿看”,加强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

截至2007年底,全市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对党员干部培训15000余人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509名,培训发展对象1332名,发展新党员862名。农村党员干部反映,通过远程教育网,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了,对党中央有关“三农”的政策了解更全更深更透了,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有信心了。

  去年以来,汝州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技术培训功能,组织了200余名土专家和各行各业致富能手、技术骨干组成的辅导队伍,采取收看专题讲座、在线答疑、讲授自身致富经验和实地指导等形式,对农民开展技术辅导。夏店乡结合烟叶种植大乡的实际,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从烟叶种植过程的育苗、移栽、管理、烘烤、分级、收购等多个环节,对烟农进行烟叶技术培训,使该乡的烟叶生产实现了集约化经营。去年,该乡烟叶收入达到486万,比上年翻了一番。

  2008年上半年,焦村乡焦村村民李转成、焦青锋通过远程教育致富技术栏目学习找到了鸡腿菇种植产量低的原因,通过改进方法,目前已种植各类食用菌5000袋,产量实现了翻番,效益更加可观。

  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建成以后,汝州市结合当地特点和生产优势了解外地市场行情和供求信息,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纸坊乡是个瓜菜大乡,该乡利用远程教育网了解外部瓜菜种植形式,及时调整选择经济效益好的瓜菜品种,瓜菜从原先只供求本地及近邻,一下打入周边多个省、市市场,农民收入大大提高。

  通过远程教育网播放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节目,倡导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营造文明乡风。汝州市以远程教育播放点和新农村书屋、文化大院为阵地,以开展“八荣八耻”教育为重点,在全市大力实施“一推进、三评比”活动,即推进“道德规范进万家”活动和开展“文明农户”、“文明村街”、“文明社区”评比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通过组织收看优秀艺术节目,组建民间文艺团体,把身边的好人好事、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成戏曲小品等文艺节目巡回演出,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大丰富,寓教于乐,宣传了新农村,培养了新农民,形成了新气象。

  作者:中共汝州市委组织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