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人民健康政府保障 卫生事业“公”字当头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题:人民健康政府保障 卫生事业“公”字当头

  记者 周婷玉

  14日公布的中,深化医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以及制度体系、政策措施等方面,“公益”一词频繁出现,成为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政府不能推卸的重要责任。要担起这个责任,政府就要不断加大投入、加强监管等,维护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表述,无一不体现着新一轮医改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政策初衷,让人们看到希望。

  然而,近年来,由于我国对卫生事业投入不足,“以药养医”现象普遍存在,看病费用快速上涨,医药卫生事业逐渐偏离“公益”轨道而走上“趋利”道路,导致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一句“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道出了老百姓“有病难医”的无奈,不仅使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并且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和谐,阻碍了我国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进程。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仅是我国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我国人口多,人均收入水平低,城乡、区域差距大,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的任务。而要在当前医药卫生事业面临突出矛盾问题的情况下,推进“公”字当头的改革,更需要政府坚定意志,付诸有效措施。

  政府首先要强化责任和投入,切实肩负起卫生规划、筹资、监管等职责,把该管的“管起来”,把该养的“养起来”,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如政府加大投入建立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少得病”;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合理布局城乡的卫生资源,让老百姓便捷地“看上病”且能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加快建设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同时还要降低医药费用负担,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政府还要加大投入和监管,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改革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的机制,降低医药费用。而公立医院自身也要以“公”字当先,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而不能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同时还要采取切实措施改进内部管理,优化服务流程等,方便群众就医。

  当前,新农合、社区卫生建设等一些改革已经开始并取得进展,有些则已经启动或即将启动试点,民众有理由期待,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将逐步回归并得到强化,人民的健康权益可以得到进一步保障。

  我国汇集民智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国务院14日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中国政府为解决中国民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破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难题,再度汇集民智、问策于民之举。>全文

  新华视点: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专家解读医改意见亮点

  千呼万唤终出来,14日,《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历经两年多时间的“长跑”,医改意见为13亿人看病就医描绘了一幅怎样的蓝图?透露了我国医药卫生发展的哪些“新”动向?就人们关注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曾参与《征求意见稿》讨论、起草的专家及业内人士。>全文

  我国将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我国将完善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客观反映市场供求情况和生产服务成本变化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全文

  医改新方案或本月底拍板

  10月14日一早,国家发改委网站上挂出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医改方案大体框架与以往相近,预计本月底能够公布具体的医改方案。

  中国将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14日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称,中国将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全文

  中国探索改变以药补医机制的有效方式

  14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小组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中国将探索改变以药补医机制的有效方式。>全文

  公立医院改革有待突破

  公立医院如何改革一直是一个难题。14日向社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近期要力争在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取得突破。>全文

  在改革中破解难题--我国30年医改历程回顾

  经过两年多讨论和修改,新的医改意见终于揭开面纱。《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14日全文公布,向社会征求意见。“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针对近年来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弱化、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现象,新的医改意见中始终贯穿了一条公益性主线,以期缓解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事实上,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30年,就是保障人民健康水平这个根本目标、不断在改革发展中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过程。>全文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