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价近期冲高后回落 专家建议投资者择机配置

  黄金是天然货币。在全球市场遭遇金融危机、国内存款利率下调的双重背景下,黄金再次成为很多普通老百姓为手头资金寻找出路的选择之一,但购买黄金首饰不属于投资范围。目前,投资者能够参与的黄金投资品种包括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T+D交易等,专家提醒投资黄金不宜“猜顶猜底、快进快出、配置太多”

  获利盘短线打压金价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在上周四个交易日累计大涨近80美元后,而在最近数日大跌50余美元,再次让人感受到了商品市场近期令人恐慌的“过山车”走势。
分析师认为,预计一段时间内,黄金仍有可能延续暴涨暴跌的走势。

  上周五当日,由于股市下跌,投资者寻求避风港,金价创下两个多月来的高位,达每盎司936美元。但由于股市下跌过多,投资者需要现金填补保证金缺口,全面抛售各种资产,包括获利的黄金。而美元指数创下近一年半以来新高,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的推波助澜,也致使金价急速走跌,最低下探至每盎司831.6美元,最大单日跌幅超过了100美元,可谓历史罕见。分析人士认为,获利回吐是导致金价下跌的关键因素,此外,尽管黄金此前因金融危机,走势与美元、油价的相关性有所减弱,但10日美元走强和油价的破位下跌,也是影响国际金价走低的重要因素。

  黄金能对冲金融资产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短线来看,金价终归没有站稳920美元/盎司以上位置,表示其对中线牛市的进攻以失败告终,反转行情并没有出现。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利好消息依然支持金价中线看好。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多国政要暗示短时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预示国际金融动荡路途漫长,黄金抵抗通货膨胀的价值仍在提升。另外,国际最大的黄金基金ETF上周末再次增加了持金量,至765.74吨。因此,本轮金价高台跳水属于获利盘短线打压行为,并不影响其未来走高的可能性。

  “央行降息对黄金市场的直接影响因素很小。另外黄金作为一种投资品种而言,在国内的流动性比较差。”黄金投资专家章迈认为,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黄金确实拥有较好的保值避险效果;同时,从国际期货市场的行情看,在很多交易品种都出现暴跌之时,国际金价的振幅仍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空间中。从某种意义上说,黄金能对冲所有金融资产的风险,这是最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的。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美国政府若要执行救市计划,就不得不面临债台高筑的局面,这可能导致美元走软。即使债务中只有一部分被货币化,未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也会增大。随着通货膨胀面临上行压力,黄金作为对冲美元和通货膨胀风险的工具也会得到支撑。

  投资黄金有三忌

  专家还提醒广大投资者,投资黄金一忌“猜顶猜底”。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很多,如美元价格、原油价格、其他商品价格、国际政治形势、欧美主要国家的利率和货币政策、黄金储备的增减、开采成本的升降、现货市场用金的增减等等,都会对金价产生影响。由于最低点可遇而不可求,建议在黄金价格相对平稳或走低时再买进。此外,在进行黄金买卖时,不应片面看重短期金价,而忽略了金价是处于“大熊”还是“大牛”的趋势。

  二忌“快进快出”。作为非专业的普通投资者,想要通过快进快出的方法来炒金获利,可能会以失望告终。首先是因为投资黄金需要具备相当的分析能力;其次是与股票、外汇等相比,金价变化较为温和,鲜有大起大落的情形,1980-2007年国际黄金价格平均日间波动率约在0.8%。

  三忌“配置太多”。黄金属于中长线的投资工具,投资人要有长期投资收藏的心理准备,不要过多看短期走势,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在投资过程中,当金价已上涨不少时,投资人对是否应大量购买必须谨慎。虽然由于黄金具有长期抵御风险的特征,但相对应的是其投资回报率也较低,黄金投资在个人投资组合中所占比例不宜太高。(记者王斌)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