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当选似成定局 麦凯恩还有没有翻盘可能

survey
麦凯恩与奥巴马最后一场辩论

  中国网10月15日讯 虽然距离美国选民最终决定谁将成为下届总统还有三周,但结果似乎已经越来越明显。民主党的候选人奥巴马在各种全国性的民调中都大幅领先麦凯恩,一般都在10个百分点左右。在某些摇摆不定的州,例如密歇根和爱荷华,取得的优势和在其他州,例如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取得的领先都表明他也许会顺利取胜。在这样的情形下,似乎已经提前出局的麦凯恩还有什么招数吗,他有翻盘的可能吗?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文分析了这一问题。

  当然,没有任何事是十拿九稳的。但是随着大选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继续,投票者开始责骂应该负责的党派,因此,在这样的情形下,他们会更容易相信奥巴马能处理好当前的经济问题。约翰-麦凯恩曾希望金融危机的程度会降低并且民众对外事的关心程度会重新惹人注目:他仍然被选民们视为一个更值得信任的军中领袖。毕竟,在这一方面,麦凯恩明显要更有优势,选民也更容易相信他,可遗憾的是。可现在,一切都变了,经济问题成了绝对的焦点。

  于是,麦凯恩开始在经济方面作出努力。在与奥巴马的第二次电视辩论中,辩论刚一开始,麦凯恩就呼吁制定全新的计划,防止购房者的房子被收回。“人们再也承受不起房贷了。”麦凯恩说,“作为美国总统,我将要求财政部立刻买下美国所有房贷坏账,以稳定金融市场,重新商讨房价。”麦凯恩表示,这的确很“昂贵”,“但只有将房价稳定下来,才能够重新开始、提供就业、稳定经济,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的问题。虽然麦凯恩的这一提议有其好的一面,但是正如麦凯恩自己承认的一样,整个计划很“昂贵”,很多保守者和批评家都很多这一提议的投入太大,可能引发新的危机,因此,麦凯恩的“经济想法”并没有激发选民对他的热情。

  麦凯恩阵营的另外一个招数是攻击领先的候选人,正如任何落后的候选人都会做的那样。在九月金融危机程度深化之前,将总统竞选装变成奥巴马品格的全民投票是可能的。只要麦凯恩先生在投票中仍然与他的对手保持势均力敌。所以,共和党的竞选阵营上周提出了有关奥巴马先生与比尔.艾尔斯之间短暂的关系的问题。比尔-阿耶斯是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教授,曾是一个左派极端主义分子,在上世纪60-70年代,他成立了一个极端反战组织——地下天气,这个组织的主要目标就是利用恐怖主义迫使美国退出越南战争。他们策划了一系列的惊天爆炸案,包括纽约市警察总局,美国国会和五角大楼。此前,麦凯恩的竞选搭档,萨拉-佩林甚至说民主党与国内恐怖分子“称兄道弟”,指代的就是比尔?阿耶斯。

  这些指控成功地鞭笞了共和党中一些丑恶的元素。在一些集会上麦凯恩的支持者曾喊出奥巴马是恐怖分子的论调,说他是一个阿拉伯人和一个应该被砍头的叛国者。但是这些都没能阻止麦凯恩在投票中的颓势。值得赞扬的是,麦凯恩周五开始不鼓励此种做法,并告诉他的支持者他的竞争对手是“一个正派爱家的男人,只是两个人在某些问题上有些轻微的不同意见而已。”虽然麦凯恩阵营仍然有可能重新提及奥巴马和其前任牧师Jeremiah Wright的关系,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周里人身攻击不太可能给麦凯恩带来任何好处。

  攻击已经不能见效,作为替代,麦凯恩似乎已经开始了另一种竞选战略,重点放在共和党更加传统的经济政策上来。本月13日,麦凯恩在弗吉尼亚州发表演讲,他说,“奥巴马先生”要追加1万亿美元才财政预算,提高税收和债务。相反,“麦凯恩先生”将通过免税政策鼓励小企业,同时,冻结联邦政府毫无防备的可自由支配的开销,在美国的海岸线上开采石油,使用可退税的政策来发展医疗保健。与此同时,麦凯恩故意表达对布什经济政策的不满,在弗吉尼亚州发表竞选演讲时,对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作出猛烈批评,很显然,他有意想和现任布什政府划清界限,拉拢对布什政府不满的选民。

  在周一的演讲中,麦凯恩与佩林都没有对民主党的任何人发起人身攻击,相反,麦凯恩不断使用“战斗”这一词语,来唤起大家与“绝望”和“胆怯”做斗争的决心,同时也让人回想起他在越战中的英雄岁月。可能,现在麦凯恩担心攻击对手吃力不讨好,不但没有效果而且,还毁坏自己的名声。选民不断告诉民调专家,麦凯恩致力于“撕碎”奥巴马,而没有去处理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对经济问题的重视可能不足以挽救麦凯恩,但无疑可以让大选更加精彩刺激,留下更多悬念。(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