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抗击当雄地震灾害纪实

  新华网拉萨10月15日电(记者颜园园)10月6日16时30分,西藏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巨大的破坏力将震中格达乡羊易村几乎夷为平地,9个鲜活的生命瞬间陨落,羊易村800多名受灾群众亟待救援。

  地震也导致西藏拉萨市、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的10个县受灾,11930平方公里处于地震烈度6度以上受灾区域。
地震已造成10人死亡,54人受伤,拉萨市61231人受灾,989间房屋因灾倒塌,无法居住的危房5167间。

  地震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对抗震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西藏自治区在第一时间启动2级应急响应。一支由近千人组成的救援队赶赴灾区,开展紧急救援;1000万元救灾资金迅速下拨,帐篷、棉被、食品等救灾物资火速运抵灾区……

  目前灾区交通、通讯已畅通,受伤人员得到妥善救治,救灾物资已分发到受灾群众手中,所有灾民都住进帐篷,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抗震救灾转入恢复生产、灾后重建阶段。

  救援!救援!救援!时间就是生命

  “我感到房子突然晃动起来,茶杯也在晃动。”

  6日16时30分,在家主持工作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郝鹏意识到地震后,与自治区其他领导立即赶往自治区地震局。16时45分,正在外地出差的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打来电话,询问有关地震情况并指示: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震后不到半个小时,自治区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就在地震局成立,并启动自治区2级应急响应。随后,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带应急工作组赶赴地震现场。

  一场生死救援迅速在海拔4500多米的草原上展开。解放军、武警、消防部队官兵及时出动,赶赴灾区;自治区民政、卫生、水利、国土资源、财政等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拉萨市各大医院做好了接收病人的准备……

  西藏军区立即启动抗震救灾预案,下达动员令。不到1小时,近300名解放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从四面八方迅速集结并进入灾区。当救援队伍从格达乡赶往重灾区羊易村时,一处山体发生巨大滑坡,阻挡了救援部队前进的步伐。

  当日20时40分,西藏消防部队官兵开始了打通生命线的道路抢修工作。在灯光下,身着橙红色抢险救援服的消防官兵来回穿梭,疏导车辆通行,在接近零摄氏度的沼泽地里一泡就是数小时。23时15分,通往灾区的生命通道被抢通,运送伤员的车辆第一个通过滑坡地段运往拉萨救治。

  “我家9人都被压在房屋下,是金珠玛米(解放军)不停地喊着我们的名字,用双手在废墟里刨了1个多小时,把我们一家救出来。”格达乡羊易村牧民尼玛感激地告诉记者。

  解放军某部80多名官兵组成的先遣小分队,乘车颠簸了100多公里的山路后,步行6公里到达了震中羊易村。为了不让断墙倒下来再次砸伤压在底下的群众,冒着余震的危险,官兵们钻到断墙下面,肩并肩弓起腰,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安全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营救被困群众7人。

  索朗是被救群众中的一个。就在他两条腿刚出洞口,上半身还在洞里的时候,突然发生了一次较大余震,观察员大喊一声:“危险,快撤!”生死关头,官兵们没有一个人动,用背死死地顶住断墙,硬是用钢钎撬开了洞口,将索朗成功救出。

  7日凌晨3时30分,西藏军区总医院68名医护人员赶到了羊易村,带来了8辆救护车和价值10万余元的药品。到7日晚,救护人员已运送12名伤员到军区总医院救治。通过搭建野战救护所,所有一线医护人员的脚步走遍了格达乡灾区的每一个角落,义务巡诊110多人次。

  截至7日上午,经过用生命探测仪对震中羊易村废墟进行仔细检查后,再经救援人员逐户核查证实,羊易村地震废墟中已无一人被埋,所有受伤人员已转往拉萨的医院救治。

  震不垮的基石

  在救援队伍被山体滑坡所阻时,由羊易村支部书记扎拉组织的自救队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避免了更多人的伤亡,为大部队的救援赢得了时间。

  地震发生时,扎拉正带领村里的大部分劳力在草场上割畜草,这时突然大地隆隆作响、剧烈颤动起来,一瞬间,村子里已见不到一幢立着的房子。

  扎拉意识到地震了,赶紧带着50多个村民往村里跑。他一边喊“大家不要慌”,一边带大伙儿用手搬开石块,徒手从废墟中刨出近20名被埋的村民。

  村民得救了,而扎拉的老母亲和1岁多的小孙女在废墟中已停止了呼吸。扎拉泪水夺眶而出,可看到村子乱作一团的情景,扎拉意识到越是这种情况下,人心越不能乱。

  “共产党员都站到我身边来!”随着扎拉的一声大喊,羊易村2组的13名共产党员全部站了出来。在扎拉的带领下,以这13名党员为核心,现场的群众迅速组成了一支抢救队伍,一场在废墟上争分夺秒的自救行动开始了。

  突然袭来的强烈地震可以摧毁房屋,但却震不散一个基层党支部的核心凝聚力;无情的灾难可以夺走人的宝贵生命,但却夺不走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扎拉和他领导的羊易村党支部是震不垮的基石。

  当雄县人民医院院长巴桑也是这样一块震不垮的基石。地震发生后,巴桑和他的医疗队伍在赶往震中的途中被山体滑坡所阻,为了拯救伤员的生命,巴桑坚持要“冒险”:加大马力,让救护车从沼泽地通过。这一“冒险”举动让他们成为了第一批抵达灾区的医护人员,为抢救伤员赢得了时间。

  地震发生时,西藏电力有限公司16名施工人员正好在羊易村二组进行全区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他们在干部和党员带领下,立即开展救援,先后搜救出7名生还者。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

  地震发生后,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4级救灾应急响应。7日,国家地震局、民政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受国务院委托组成的工作组赶到灾区,慰问群众、调查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国家随即下达特大自然灾害应急资金1000万元,调拨救灾棉帐篷2000顶,棉被3000床,棉褥3000床,棉衣3000套。

  工人、厨师、农民、医护人员……在地震后,无数平凡、勇敢而富有爱心的志愿者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地震无情,人间有爱。

  得知地震的消息后,西藏军区总医院许多医护人员主动递交请战书。刚举行婚礼3天的医生窦志祥在请战书中写道:“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在灾难面前,我的"蜜月"能在灾区度过,是我一生的荣耀!”买好机票,准备回老家结婚的护士王娟也主动退了票,加入到了抗震救灾的行列中。

  为解决地震受伤人员的后顾之忧,自治区政府决定,对在地震中的死亡人员家属和叜伤人员提供抚恤和救助,对因伤住院者实行免费医疗救助。

  连日来,灾区受伤群众不仅得到及时精心治疗,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人间真爱。西藏军区总医院骨科病房里,在地震中右脚小趾骨折的9岁儿童仁青桑杰正享用着志愿者给他送来的玩具、水果、牛奶。医务人员介绍,小孩刚来时情绪很低落,这些天,有很多志愿者主动来陪他玩,跟他聊天,如今他的状态已有了很大改观。

  在羊易村,“金珠玛米”是受灾群众最亲的人。藏族群众也拿出他们最后的“家当”,为官兵们熬出香喷喷的酥油茶。

  草原又见炊烟起,在废墟中重建家园

  10月7日,当清晨的霞光从天边初露时,西藏当雄地震震中格达乡羊易村救援人员忙碌的身影开始从褪去的夜色中显现出来。许多受灾村民在村边开始煮清晨的第一壶酥油茶,草原上又升起了一缕缕炊烟。

  羊易村干部边巴说:“解放前要是遇到这么大的地震,就是不被震死,也会在震后被冻死和饿死。现在党和政府不仅在第一时间营救我们,还给我们发了大米、白面、糌粑等一大堆东西。有了党和政府,有了解放军,再大的灾害我们也不害怕。”“尽管悲伤,但我们不能总活在过去。”村民扎那说,“只要双手还在,只要牛羊和草地还在,毁了的家园就一定能重新建好,生活就能重新开始。”

  10月的藏北,草场已开始枯黄,气温也逐渐下降。尽管大大小小的余震不断,尽管许多人已几天几夜没有安安稳稳地休息过,但救援人员和村民都充满了干劲。

  武警西藏总队直属支队副支队长汪兴林自诩为“搭建羊圈的专家”。从6日21时赶到灾区,他就一直没有闲过,帮老百姓搭帐篷,开展搜救工作,现在他们的工作重点是帮助百姓修补在地震中破损的羊圈。“有了羊圈,有了牛羊,牧民的生产生活就可以逐步恢复了。”

  格达乡中心小学313名学生全部被安排到帐篷内住宿,加厚的垫子、卡垫、被子、毛毯一应俱全,床铺被孩子们叠得整整齐齐。学生的吃住,都被安排得很好,教师响亮的讲课声和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又重新在教室里响起。

  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介绍,西藏将筹集资金700万元,确保受灾群众今冬明春的生活得以保障;筹资2000万元,恢复建设好通往灾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筹资1.5亿元,用于灾区房屋重建;筹资100万元,建设好村教学点,让灾区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羊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