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财经 > 家电视野

家电行业:部分产品产量放缓 对利润影响有限

  事件:

  近期有业内专家对家电行业发展形势表示了担忧,我们将根据对最新统计数据的分析,阐明我们的观点。

  简评

  行业出现两极分化:冰箱、空调增速放缓;彩电、洗衣机保持高增长

  1-8月冰箱产量同比增长4.6%,空调产量同比增长3.1%,增速均有较大放缓。
我们判断,空调行业受房地产销量大幅下滑影响,景气度会继续下降,但由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美的、格力、青岛海尔等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在扩大,故对其业绩冲击有限;冰箱行业虽然增速大幅放缓,但负面因素影响不具备可持续性,随着农村市场的启动和产品的更新换代,09年其增长率将有所恢复。1-8月洗衣机同比增长19.4%,彩电同比增长17.9%。我们判断,受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开始进入家庭、CRT电视逐步被平板电视取代等有利因素影响,洗衣机和彩电行业的高增长将保持。我们认为,截至目前家电行业形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峻,但如果下游消费出现大幅下滑,行业将面临困境。

  部分家电产品出口增速放缓,但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受人民币升值、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1-8月份部分家电产品的累计出口增速出现回落。就上市公司而言,虽然部分家电产品出口增速放缓,但由于家电类上市公司出口规模较小,故对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影响有限。另外,由于彩电行业正在经历从CRT向平板电视的过渡阶段,出口增长强劲,截至08年8月,LCD彩电和PDP彩电均高速增长。故我们认为,部分产品出口放缓对家电上市公司的利润冲击有限。

  上市公司仍能维持较快增长:预计08年利润增长45%、09年增长30

  %08/1H家电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67.32%,进入下半年,空调行业的景气度将下降,彩电行业则将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家电上市公司08全年净利润增速将略有下降(在45%左右)。进入09年,受全球经济放缓、空调景气度继续下降影响,利润增速将继续下滑(在30%左右)。我们认为,虽然家电行业增速将持续下滑,但其增长的绝对值仍然可观,而且其龙头企业估值普遍偏低,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上升,故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增持美的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

  行业出现两极分化:冰箱、空调增速放缓;彩电、洗衣机保持高增长

  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冰箱当月产量下降7.6%,空调下降22.96%;洗衣机增长17.68%,彩电增长16.34%。

  家电行业两极分化明显,冰箱和空调产量出现大幅下滑,而洗衣机和彩电则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我们认为,家电历来单月的产量有较大的波动(消化前期库存影响了部分产品8月份的产量),不具备代表性,如果仅从单月数据来判断行业趋势将过于草率。有专家根据冰箱、空调等产品的单月产量数据得出结论:家电行业处境困难。而事实上,洗衣机、彩电等产品均维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故我们认为该结论缺乏说服力。

  数据显示:1-8月份冰箱产量同比增长4.60%,空调增长3.10%,洗衣机增长19.40%,彩电增长17.90%。

  1-8月份,冰箱产量同比增长4.6%,空调产量同比增长3.1%,增速均有较大放缓(受房地产销量下滑、凉夏、地震等负面因素影响,空调、冰箱产量增速从6月份起开始明显放缓)。

  我们判断,空调行业受房地产销量大幅下滑影响,景气度会继续下降,但由于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美的、格力、青岛海尔等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在扩大,故对其业绩冲击有限;冰箱行业虽然增速大幅放缓,但负面因素影响不具备可持续性(房地产因素除外),随着农村市场的启动和产品的更新换代,09年其增长率将有所恢复,另外,冰箱行业一直保持着较高毛利率水平(青岛海尔冰箱业务08/1H毛利率29.45%,美的电器冰箱业务08/1H毛利率27.65%),高于家电行业平均水平,这也说明冰箱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

  除空调和冰箱增速下滑外,1-8月份,洗衣机和彩电产量均实现了不错的增长,洗衣机同比增长19.4%(07年同期增长率为19.6%),彩电同比增长17.9%(07年同期增长率为-3.8%)。我们判断,受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开始进入家庭、CRT电视逐步被平板电视取代等有利因素影响,洗衣机和彩电行业的高增长将保持。建议关注海信电器、小天鹅A。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我们认为,截至目前家电行业形势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峻,但如果下游消费出现大幅下滑,行业将面临困境。

  部分家电产品出口增速放缓,但对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受人民币升值、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1-8月份部分家电产品的累计出口增速出现回落。其中,CRT彩电出口继续萎缩,同比下降8.4%(将逐步被平板电视取代);空调、冰箱压缩机出口增速出现较大回落,增速分别为2.5%(去年同期为19.1%)、19.4%(去年同期为75.7%);LCD彩电、洗衣机则继续保持较高增长,增速分别为43.1%(去年同期为42.3%)、21.1%(去年同期为23.0%);PDP彩电出人意料的出现大幅增长,增速为127.3%(去年同期下降14.5%)。整体而言,美国次债引发的全球经济放缓对家电行业出口的影响开始显现,但就目前的数据来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悲观。

  就上市公司而言,虽然部分家电产品出口增速放缓,但由于家电类上市公司出口规模较小(青岛海尔出口在收入中的比重为18%、格力为27%、美的为35%),故对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影响有限。另外,由于彩电行业正在经历从CRT向平板电视的过渡阶段,出口增长强劲,截至08年8月,LCD彩电和PDP彩电均高速增长,其中海信电器上半年彩电出口增速就高达180%。故我们认为,部分产品出口放缓对家电上市公司的利润冲击有限。

  空调行业将面临严峻考验

  进入08下半年,空调行业面临的挑战最大,除了要面对家电行业所要面对的共同不利因素之外,能效比提高、房地产销量萎缩将对行业造成不利影响。我们认为,新增房地产销量与空调销量的关联度最高(由于安装拆卸复杂,新房装修多重新购置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则没有以上问题),而且从07下半年开始的房地产销量下滑,对空调业的不利影响将在08下半年得到全面体现(预计滞后期为1年)。据我们测算,大约有20-25%的空调销量来自新增住宅(假设条件:从新增住宅实现销售到购买家电滞后期为1年、按100平米/套测算销售总套数、每户平均安装3台空调),虽然销量占比不大,但其变化却十分显著,预计增速变化在40%左右(07年住宅销售面积增速为24.7%,08年这一数字可能变为-15%),其对09年空调销量增速的影响约为-8%,其负面影响不容小视,故我们判断,09年空调产销量增长将维持低位。

  上市公司仍能维持较快增长:预计08年利润增长45%、09年增长30

  %08/1H家电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67.32%,进入下半年,空调行业的景气度将下降(受房地产销量萎缩影响),彩电行业则将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家电上市公司08全年净利润增速将略有下降(在45%左右)。进入09年,受全球经济放缓、空调景气度继续下降影响,利润增速将继续下滑(在30%左右)。我们认为,虽然家电行业增速将持续下滑,但其增长的绝对值仍然可观,而且其龙头企业估值普遍偏低,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上升,故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建议增持美的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我们重点分析了空调和彩电产品的变动情况,其原因在于:一方面,空调和彩电产品在家电中的占比较高(产量分别占31%、36%);另一方面,空调、彩电制造商多为A股上市公司,其产品变动情况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表现,而冰箱、洗衣机行业集中度偏低,且部分产能集中在非A股上市公司中(如洗衣机龙头海尔电器是香港上市公司、冰箱制造商新飞等公司属于非上市公司),故其产品变动对上市公司的利润影响有限。但我们认为,由于冰洗业务竞争并不激烈(毛利率水平较高),龙头企业(如美的电器、青岛海尔)已经开始加大其投入,故冰洗行业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

  1、房地产销量萎缩虽然对空调行业的冲击最大,但其对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也存在负面影响,不排除房地产销量大幅萎缩对整个家电行业产生巨大冲击的可能。

  2、不排除09年我国经济明显放缓,导致消费信心大幅下降的可能,届时家电行业盈利将低于预期。

  3、目前家电龙头企业的估值均在11倍左右,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但不排除A股指数继续下行的可能,届时家电行业的整体估值也将随之下行。 (来源:高辉)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