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地价支撑力不复存在 北京楼市或现“赔钱卖”

  ■本报记者 张一鸣

  老项目后期放量降价,新项目房价小幅下挫,继远洋集团旗下的多个项目在十一前夕纷纷祭出降价大旗,北京多个项目紧随其后被卷入降价大潮中,北京楼市普降格局已经来临,部分拿地成本较高的项目将面临低价卖的压力,多位专家认为,近期北京楼市将出现高价地项目赔钱卖的现象。

  10月10日,记者收到一条促销信息:奥运成熟社区,地铁五号线立水桥南站50米,华发颐园每平方米直降5400元,精装修送家电,现房入住。记者了解到,华发颐园之前的销售均价曾经一度高达每平方米16800元。

  “我们之前关注过华发颐园的房子,觉得太贵没买,现在大部分楼盘都在降价,即便华发颐园也降到每平方米11000元,也不可能让我们决定买房。”一直在北苑租房住的刘小姐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她曾经长时间关注北苑附近的小区,去年同属北苑地区的媒体村,每平方米卖11000元时很多人去排号都没能买到,她认为如果华发颐园当时每平方米也卖11000元,也许早就卖完了,而华发颐园显然已经错过了吸引购买力的最佳时间。

  这种错过最佳降价促销时机的楼盘还有很多,同处北苑地区的公园2008小区也传出每平方米6800元特价房在售的消息。众多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房价还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北京市房价才刚刚开始降,这个趋势不可逆转,现在只是降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刨除近几年来物价上涨的因素,房价还有百分之五十的调整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房价普遍下调的背景下,个别项目“赔钱卖”将在北京楼市上演。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张琦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房价的变化应当符合市场规律,出现部分项目赔钱卖是正常的。“房地产市场也应当符合市场规律,有赔钱卖的也有赚钱的,所有的企业都赚钱显然是不合理的,一些成本高的项目面临的降价压力要明显高于拿地时间早、成本低的项目。”

  相关资料显示,自2005年以来,北京楼市产生了众多高价土地,部分项目的楼面价格每平方米高达万元。比如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224号地,开发商金融街控股在2007年底拿地时的楼面价格高达每平方米13800元。

  “出于对后市的良好预期,近几年开发商高价拿了不少土地,这些高价地曾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支撑了北京房价持续上行,现在楼市回归理性,开发商必须为之前犯下的错误负责,赔钱卖是很正常的现象。”曹建海说。

  此前曾有多位开发商表示,受到拿地成本限制,北京房价的调价空间有限。“特别是现在入市的许多新的房地产项目,他们大部分都是近期拿的地,拿地成本很高,如果降价就必然会低于成本价。”北京西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建伟向记者表示,从现状看,开发商还没有到需要赔钱卖的程度。

  另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私下向记者透露,一旦房地产项目出现开发成本高于销售利润、开发商无钱可赚的情况,将会导致一些开发商放慢开发速度,甚至可能停止开发。

  尽管价格调整空间有限,受到房价整体下行的影响,一些高价地项目不得不推迟入市时间,同时放缓施工进程,以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

  “金融街控股的这个项目原本说要在9月份开盘,我们打电话问的时候说开盘价在每平方米25000元,后来听说调整到22000元,最近又听到开发商要继续调价的消息,我前两天去项目现场看了,施工进度非常慢。”买房人吴先生告诉记者,该项目周边房龄在五年内的二手房售价都在每平方米15000元左右,如果这个项目的价格定为每平方米20000元以上,必然会面临卖不出去的困境。

  曹建海认为,如果北京房价继续下行,必然有一部分开发商不得不退出市场,开发商需要考虑的不再是是否赔钱卖,而是赔多少钱卖的问题,高地价对房价下行的阻力已经不复存在。

  “支持房价持续不断上涨的因素现在已消失殆尽,如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股市繁荣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等,低于成本价卖房只是早晚问题。”他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则向记者表示,开发商的持续退市将导致市场供给萎缩,而楼市的供给并没有出现绝对过剩,目前的供过于求主要受到观望气氛影响,一旦需求恢复将拉动价格反弹,而这也是需要行业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建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