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将设特委会应对金融危机(图)

曾荫权

  曾荫权昨发表施政报告称,这次金融海啸破坏力远超1997年

  新快报综合报道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在施政报告中表示,将尽快成立一个由他主持的特别委员会,及时地判断“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和主要产业造成的影响,研究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法,供政府和业界考虑,协助香港渡过难关,并发掘新的商机,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恒生指数15日低开224点,中午收市时跌491点,午后跌幅扩大,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大幅下滑835点,跌幅近5%,收报15998点,成交额仅522多亿港元。


  社会服务开支不会收缩

  曾荫权当天在立法会发表本任期的二份施政报告《迎接新挑战》。他说,这个特别委员会将包括特区政府高级官员、金融专家、经济学者及主要产业代表,委员会将对全球各大市场及本地市场进行不断监察和滚动评估。

  他指出,这次“金融海啸”是全球金融危机,破坏力的深度与广度,远超过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复原期也会较长和艰巨,但今天香港的金融体系和基建与1997年不一样。面对巨大挑战,香港人应该上下一心拼经济。特区政府会继续落实基建大计及发展策略,巩固金融中心地位,公共基建和对弱势社群的社会服务开支不会收缩。同时,特区政府会维持审慎理财原则及“大市场、小政府”的施政理念。

  曾荫权强调,香港法制健全、资金自由出入、资讯流通、金融业人才荟萃、经济充满活力,这些都是香港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基本条件。与此同时,内地的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为加强香港金融业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新的机遇。

  银行不良贷款率不到1%

  为恢复人们对香港银行系统的信心,香港财政司司长和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周二宣布,将为所有银行存款提供全面担保,并设立一个新的机构来向银行提供资金。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承诺,将在必要情况下动用外汇基金为所有银行存款提供担保。同日,澳门特区政府也宣布对本地银行所有客户存款予以全面保障,直至2010年年底。

  截至8月31日,香港外汇基金总额为1.4万亿港元。但曾俊华重申,香港银行系统流动性充足、运作良好,需要动用外汇基金的可能性不大。香港银行存款总计6万亿港元,但储户存款之前的担保上限仅为10万港元。

  任志刚称,与北美和欧洲的金融机构相比,香港银行充满活力,不良贷款率不到1%,低于亚洲金融危机时的2.5%。他表示,在正常情况下这些数字就能够维持人们的信心,但鉴于市场极度恐慌,因此政府推出了上述新措施。

  链接

  香港近期救市举措


  9月3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称其未来六个月将向银行业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包括扩大贴现窗口操作,将美元资产包含在内。

  10月8日,全球央行降息,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从当天起,将改变现行贴现窗基本利率计算办法,从而实际减息100个基点。

  10月1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和金管局总裁宣布,将为所有银行存款提供全面担保,并设立一个新的机构来向银行提供资金。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