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格冲突后官员首次面谈 双方立场相去甚远

  格鲁吉亚问题国际会议15日在日内瓦举行,俄罗斯与格方官员两国冲突后首次面对面会谈。预计会谈将讨论安全问题,但避开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

  ■降低级别

  会议采取闭门磋商方式,为期一天,联合国、欧洲联盟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共同主持。

  会议原定为部长级,但后来降为专家级,原因是俄格就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地官员参与方式产生争执。尽管如此,会议仍然高官云集。

  美方派出3人代表团,由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弗里德率领。俄方代表为副外交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

  会场之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等人14日举行磋商,讨论会议安排。但他们不出席会议。

  预计会议重点讨论安全安排、难民回归、维持和平等问题,避免提及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

  ■难求突破

  一些分析师认为,俄格立场相去甚远,会谈难以取得突破。

  按照潘基文的说法,现阶段,重要的是双方愿意坐下来会谈,会议是“一个开始”。

  路透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的话说,主要目标是达成一项协议,相关利益方每两周举行一次磋商,讨论、解决争执。

  就会谈本身,争执集中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地官员如何介入。

  俄方坚持两地官员参加,认为如果两地代表缺席,安全安排问题无从谈起。

  但格方外交部长吉加·博克里亚认定,俄方坚持两地官员出席,意在挑战格方主权,缺乏诚意。

  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分别为格鲁吉亚的自治州和自治共和国。俄格冲突后,俄方8月底承认两地独立,9月分别与两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磋商维和

  为协调俄格立场,确保会议顺利进行,主持方费尽心思,安排议程。

  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官员将不出席首先举行的“全体会议”,只参加随后的“技术性会谈”。

  同时,两地官员身份牌上不出现“具体称谓”。

  路透社援引一名外交官的话说:“标示牌上只说明他们来自何方,但只有姓名……不会出现称谓。”

  除了俄格之间争执,美方说将讨论停火协议执行情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14日说,关注俄方计划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地驻军大约7600人的计划。

  此外,联合国驻格鲁吉亚观察团也是议题之一。联合国安理会9日决定,将观察团任期延长4个月。

  观察团1993年设立,负责核查格鲁吉亚政府与阿布哈兹之间遵守停火协定的情况。观察团共有134名军事观察员。

  俄格冲突后,观察团使命面临大的调整。本月早些时候,欧安组织观察员进驻格鲁吉亚。

  美国、欧盟和俄方希望,能在明年2月联合国观察团期限结束前就这一地区维和行动达成一致。

  ■文/韩建军(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