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医改5个重点改革配套文件将尽早出台(图)

走向全民医保是改革的突破口 CFP 图
走向全民医保是改革的突破口 CFP 图

  医改5个重点改革配套文件将尽早出台

  早报记者 王全宝 吴玉蓉 发自北京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负责人昨天透露,医改下一步将抓紧制定5个重点改革配套文件,尽早出台。

  14日,酝酿了两年之久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方案)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公布,并向社会征求建议。

  该负责人说,未来要出台的5个配套文件将分别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为主要内容。

实施上述改革后,将使公共卫生服务基本普及,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基本医疗卫生可及性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居民特别是基层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群众反映的“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新方案总体目标明确,但其表述过于原则性,有很多地方有待完善。”国家医改第七套方案主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告诉记者,由于涉及多方各部门利益,某些条款存在调整的可能性极大。

  突破口:全民医保

  新方案的第三款明确指出,医改的目标是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体系”。

  “我认为最亮的一大支柱就是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顾昕表示,新方案第六项中的“加快建设医疗保障体系”,就是指走向全民医疗保险。

  新方案还提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究竟怎么覆盖?顾昕认为,这是建立在现有的已经存在的三个公立医疗保险,加上城乡救助制度。三个公立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城乡医疗救助。

  “这三个都是民众要缴费的,政府也给予一定的补助,城镇职工医保,政府没有给补助,是由用人单位付一部分,用人单位给钱但是国家免税,相当于政府补助。这三个医疗保险的筹资渠道是多元的:国家、单位、个人都掏钱,总之大家都掏钱建立医疗保险体系。”

  走向全民医保为什么是亮点?顾昕认为,走向全民医保就能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至少能够在短期内缓解。看病贵就是一次付的钱非常多,有可能付不起。有些病看起来比较贵,有了医疗保险,费用风险就可以分摊了。“看病、吃药的大头,慢慢随着筹资水平的提高、保障水平的提高,大头由医保机构来付,我们看病就不贵了,这个道理很简单。所以走向全民医保是非常重要的,是改革的突破口。”

  个人负担应“不超20%”

  “方案提出‘全民覆盖’,这是个新提法。”著名医改专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她认为,新方案里这一点给她印象最深,也是她最关心的一块。

  李玲认为,即使“全民覆盖”,政府也完全可以承担,据估算总费用在6000亿元人民币。她说,目前政府的投入在逐步加大,但还不到2000亿元,未来比较合理的是政府、企业、个人各负担1/3。随着经济的发展,个人负担“降到不超过20%比较合适”,而目前个人承担的费用超过50%。

  新方案十二项指出,要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包括积极探索实行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方式。顾昕认为,这是要解决改革付费机制的问题,很重要,“现在的付费机制是按项目付费,公认的不好。按项目付费就是数账单,账单拉长了,或者哪一项多拉一点,就得派人审,审不过来就产生了扯皮。”

  李玲认为,要想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就得降低看病费用,政府就需要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使医疗行业回归最初的公益性。而如果按市场化道路运行,只能使看病越来越贵。

  “关键是,有很多费用是不必要的费用,不仅仅是贵的问题,而且过度用药、过度检查……有些费用是不必要的,如何让钱价有所值,我相信患者、病人不是怕花钱,看病该花钱,但需要钱花到真正的地方,真正是用来维护他的健康。”李玲说。

  模糊点颇多 概念缺解释

  “新方案模糊点颇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教授余晖表示,比如收支两条线的问题,这是一个模糊点。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四分开,前两个是政事分开和官办分开,并且要通过试点包括管办分开,机制的完善,都要实际开展。“探索收支两条线,同时也要探索管办分离,这两条试点的道路是越走越分开,实际上实现不了我们指导意见中的思想。”

  新方案第七项“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中指出,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

  “定点生产,集中采购,这八个字,让我很纳闷。”顾昕认为,既然已经搞定点生产了,就没必要再搞集中采购了,这个需要相关部门解释。

  “新方案中有关‘药品购销的差价率’、‘药事服务费’、‘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注册医师多点职业’等概念都应该有解释。”余晖建议,希望在征求完意见以后,这个方案重新发布,作为正式政策的时候应该有一个目录,应该有一个名词解释。

  “新方案只是一个大的框架,以原则性表述为主,可操作性有待进一步改进。”余晖认为,目前国家应该成立一个主导医改的实体,这样有利于推进和加强医改的顺利进行,协调各方利益的同时,应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以此决定医改的具体路径。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