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问题:战和两难的尴尬

  最近,在阿富汗问题上,西方军政要员又发出了一些耐人寻味的声音。10月12日,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大卫·麦克基南表示,支持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进行政治和谈,以最终解决阿富汗当前的争端和矛盾。
此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则主张,西方盟国应该继续向阿富汗增兵。

  尽管麦克基南拒绝接受“阿富汗战争失败论”,但他那番近似“鸽派”的表态,却道出了西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难言之隐——阿富汗战争已持续近7年,虽然西方不承认在那里进行的反恐战争已经失败,但也没有理由说在阿取得了胜利,以至于到现在不得不支持与塔利班这个“恐怖组织”进行和谈。

  还是彼得雷乌斯来得实在,他不仅承认在阿富汗“基地”组织又活跃起来,塔利班又强大起来,还认为阿富汗战争“将是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他同时强调,这一结论他在4年之前就已得出,并向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作过报告。他说,在过去两年中,驻阿美军的人数已从2.1万增至3.1万。他还披露,美军在伊拉克“摸索”出的某些可行“招法”,用在阿富汗却不灵验。美国总统布什前不久曾宣布,美国将从伊拉克撤回8000名士兵,同时于明年2月之前向阿富汗增派约4500名官兵。可见,西方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打得甚为艰难。

  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前最高指挥官麦克尼尔曾经说过,要使阿富汗实现和平,需要派遣40万军队。相对于这个数字,目前西方驻阿的军队远远不够。在向阿增兵问题上,西方盟国已是捉襟见肘,顾虑重重。

  既然打下去不易,那么“和”应为明智选择。曾有媒体报道,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在沙特阿拉伯的斡旋下举行了首次和谈。但阿总统府发言人很快予以否认,只是说阿政府对愿意放下武器的塔利班武装敞开大门。

  麦克基南表示,塔利班武装若要和谈必须先放下武器,承认阿富汗现政府,并称北约驻阿部队不会介入阿政府与塔利班武装的和谈。至于塔利班对此有何回应,不妨看看时下阿富汗的战场态势——阿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塔利班武装频繁制造袭击事件,驻阿外国军队人马折损时有发生。就在10月12日,与塔利班有关联的武装分子向位于阿富汗霍斯特省首府霍斯特的一个北约部队基地发动了火箭弹袭击。塔利班多次强调:“外国军队必须从阿富汗全部撤出。”一边是要求“必须先放下武器”,另一边要求“必须全部撤出”,看来,在目前情势下,西方要想在阿富汗与对手谈和也非易事。

  在阿富汗陷于战和两难的窘境,又一次暴露出西方在“反恐战争”上的尴尬和无奈。目前,阿富汗和伊拉克问题已同时成为美国大选中的重要议题,对选情形成影响。布什政府在任期的最后阶段,会不会调整美国对阿富汗的反恐战策略,而未来新政府又会作出什么调整,并将怎样影响阿富汗的反恐局势?值得继续关注。(王南)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