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医改方案究竟改在哪里

  打印 关闭

  医改方案究竟改了什么?“有些看不懂。”自14日医改方案公布以来,这个问题是民众讨论最多的。

  跟这些网民的感觉差不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学系主任、北大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也觉得,这样的方案有些出乎意料。
他觉得,这个方案面面俱到,重点不太突出。

  在刘国恩看来,改革方案应该明确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并针对靶子拿出明确解决办法。这次的方案中诸如“建立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正确处理政府、卫生机构、医药企业、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等等,至于改了什么,哪里改了,尚缺少明确信息。

  一些医药企业也有类似的反映。九州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正乾觉得,尚未看到解决现有医疗卫生体制问题和弊端的方法。比如,方案提出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基本目标。然而,缺少具体的措施、也没提到如何操作。

  包括今后看病要花多少钱,钱从哪里来,政府承担多少,怎么保证医疗服务水平,怎么吸引医疗卫生工作者到基层……

  “大的方向非常明确,但具体模式还不是很清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说,从表面看,方案的每一句话都正确,深层次内涵只有定方案的人清楚。她认为,如何保证将来的操作性确实是一个大问题,涉及到医改方案能否落到实处。现在各地都有不错的经验,将来可以讨论。

  李玲认为,医改的难点和重点是医疗机构的改革,但对于这点,此次出台的方案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同刘国恩的观点不同,李玲认为医改方案面面俱到是必须的,是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规律性、专业性所决定的。

  “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案,有很多亮点。”尽管觉得医改方案的具体模式不清楚,但李玲还是对这个方案持肯定态度。

  “覆盖全民”是以前从未提过的说法,李玲觉得这具有里程碑意义。四梁八柱的配套机制更是一个全方位的改革。

  “过去的改革总是照搬经济领域的做法,往往忽视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特殊的规律性。”李玲说,这次的方案充分尊重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规律,强调政府责任、社会公平,这也是之前所没有提到过的。

  李玲觉得,此次方案的一些新举措、决策方式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比如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比如保障人才供应、比如增大政府投入等等。

  “这是中国最好的一次民主尝试。”李玲说,全国有这么多人都在参与这个解决民生问题的里程碑式的事情,是造福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好事。“但医改方案还要紧紧关注国际进展,关注其他国家的好做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