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金融危机背后可能是美国文化危机

  打印 关闭

  美国股市的反弹仅仅持续了一天就画上了句号,更叫人关心的道琼斯指数上下限幅超过了700点。有分析人士认为,看来,对救市之后美国经济的走势,市场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俗话说,救急不救穷,很多人担心各国紧急救援虽然暂时能够减缓金融风暴的冲击,但是如果因此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将会引发更为严重的隐患。


  “美国政府的做法,包括全球各个国家政府的做法,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今天,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授赵晓认为,更深刻的问题是,表面看到的,是美国的经济危机,背后可能是美国的文化危机。

  他说,美国花40年时间教会他们的清教徒考虑负债销售,说明今天美国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跟过去已经有很大差别,主要表现在个人主义、享乐主义以及不负责任的消费。但美国自己的储蓄率太低,完全靠美元霸权维持运转。中国有句话,“出来混总要还的”。本次华尔街金融危机,就意味着对美国生活方式的挑战。

  那么,美国的这场危机引发了全球危机,也开始影响到美国的实体经济,汽车行业是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为什么倒下的第一个不是汽车业呢?

  汽车行业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很大程度上也已经变成了金融行业,其消费或者出售,主要依靠消费信贷,而不是传统意义的卖车及汽车售后服务。美国很多大的汽车厂商获得60%至80%的利润,是通过汽车金融得来的。

  这段时间关于是否救市的争议不少,很多经济学家提出,我们在说美国问题的时候,包括美国媒体和我们的媒体在内,救市这两个字形容不完全准确。救市是一种效应,但是其实是,政府扮演一个投资者的角色,拿纳税人的钱做投资。当危机过去,很可能这些投资会为纳税人赚到钱。由此借鉴,如果我们拿一些纳税人的钱完成中国股市的价值投资,是否会有更好的效果?

  赵晓认为,应该考虑这样的可能。当年的香港政府,曾经跳到市场里面购买大量股票,投资到基金,近期美国政府也跳到市场,挽救金融机构,同时也挽救整个金融危机。

  赵晓分析,开始看到的金融危机是虚拟危机,然后逐渐会看到实体危机。开始,我们看到在美国爆发的危机,接下来会看到欧洲和日本的危机,然后我们会看到危机会从发达国家延伸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跟发达国家关系密切的新兴市场经济。另外,我们还会看到从一些表层的金融危机延伸到更深层次,比如说国际金融体系、国际贸易体系,乃至国际经济增长的模式,背后都显示出它的危机。

  至于对策,估计美国可能会进一步减税刺激消费;也有可能美元进一步贬值,刺激美国出口;还有可能继续扩大政府的财政赤字,让美国经济渡过难关。增加对穷苦人的补贴,民主党更容易采取这样的政策。

  美国一本杂志刊登了1929年出现经济危机时的一张照片,上面写着,世界上没有一种生活方式比美国的生活方式更好。本次金融危机发展到现在,尚未有美国的官员或者经济学家公开表示,美国要放弃以前的生活方式。赵晓同意,这恰恰是一种讽刺。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