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培训班故弄玄虚 专家命题内部资料是骗局

  昨日,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正式报名。由于公务员职位稳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及社会人员希望挤进公务员队伍,公务员考试的热度也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则是众多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连日来,遍布津城的大大小小公务员考前培训班都在忙着招生,这些培训班动不动就以“通过率百分之八十”“命题专家权威授课”“内部辅导资料”等宣传语进行宣传,“连续五年保持高过关率”“天津地区公考单班通过率最高纪录”等口号更是让人心动。但是,一些有过培训经历的考生及有关知情人士透露了这些“神话”背后的真相。

  真相一

  参与命题者5年内不得授课

  在本市一家公务员培训班的网站上,“天津公务员考试阅卷组专家、天津公务员考试专用辅导教材编写者亲临面授”的宣传语被放在很显眼的位置上,类似这样的话几乎在每一个培训班都能看到。然而,一位曾经参加过该类培训班的学生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专家都是骗局,我上课的时候,来讲课的都是培训班从各学校请来做兼职的老师或者硕士生、博士生,让他们自己去考试,都不一定能通过。”

  为了解培训班里授课教师的具体情况,记者昨日和一家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取得了联系,电话里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培训班的老师都是专门从事相关学科的教学骨干及从事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的专家、教授,他们曾多次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的选题、命题、阅卷工作。只要把老师押的题背下来,保证能过。”

  随后,记者从本市人事部门了解到,按国家有关规定,参与公务员考试命题和评阅的相关人员,5年内不得参加任何培训机构的授课,本市人事部门也从不指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编写有关公务员考试的教材,不指定任何有关公务员考试的辅导教材,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

  真相二

  “内部资料”只是历年真题

  大多数培训班在上课时都会给考生发一些复印的复习资料,上面写着“内部资料、注意保密”等字样,看起来很神秘。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所谓的“内部资料”不过是一些参考资料,其成本也就几元钱,却要考生花上百元购买。

  一位参加过培训班的考生小杨告诉记者,“其实‘内部资料’不过是一些历年真题,我当时并不想买,不过老师说这上面的题命中率很高,禁不住诱惑才买的,但事后才发现,这些题在别的参考书上都能找到。”

  真相三

  宣传夸张押题基本押不中

  记者查询了几个较大培训班的收费表,目前的培训课程大致可分为“基础班”“强化班”“过关特训班”“过关VIP班”等,费用多在2000元左右,最贵的达到五六千元。辅导费如此高昂,各培训班却门庭若市,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考生认为报考辅导班的最大作用是它能给自己带来心理安慰。

  “广告宣传一定是夸张的,效果肯定没有那么好,押题基本上也是押不中的。”正在准备考试的某校学生王莹告诉记者,“花钱报班只为买一个心理安慰,总觉得上了辅导班了,心里就能踏实点了,即使考不上也不能有什么遗憾了。”

  真相四

  很多培训班是“黑户”

  公务员考试庞大的报考人数,意味着庞大的培训市场和巨额利润,一些机构和个人正是看上了这块肥肉,才将其当作牟利之道。由于社会培训的进入门槛较低,监管起来又很困难,目前整个市场呈现出比较混乱的状态。

  记者从市工商局注册处了解到,如果要开办公务员考前培训班,首先要具备场地、师资等条件,其次要得到教育部门的许可,然后才能到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而现实情况是,很多培训班没有履行正常手续和报批程序就私自开张了,有的则“今年开班,明年消失”。有关人士指出,针对社会培训的混乱状况,相关部门应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并加大监管力度。

  针对目前考生火热报名参加辅导班的情况,市人事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务员考试与一般的知识性考试不同,是一种能力考试,对记忆力的要求较低,考查的核心都是逻辑思维能力,不是可以靠突击复习来获得的,希望广大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复习方式,不要盲目追随考前培训和辅导。

  见习记者 苏莉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