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矿工出身刘志华会不会后悔当副市长?

  在落马28个月之后,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最终站到了被告席上。衡水市检察院指控,刘志华在担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其中滥用职权为其情妇王建瑞承揽工程,谋取巨额非法利益。


  笔者用这个标题评论贪官,除了对贪官的痛恨之外,也深含着对一名党的高级干部因腐败落马的沉痛惋惜。确实,如果让刘志华再有机会选择一次的话,他可能还想回去当矿工。笔者不是无端猜测,有两个例子为证。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被关进大牢后,异想天开,要求给他留条命,以后好好“用书法服务人民”。可惜,胡长清的美梦只能等到下辈子了。另有一名贪官在狱中忏悔说,“人生如果可以重来,我宁愿回到农村过粗茶淡饭的日子,就种他几块地。”同样可惜,即使是肠子都悔青了,也悔之晚矣!

  刘志华落马后,香港《凤凰周刊》有一篇报道写道:“读完中学后刘成为北京京西煤矿的一名工人。煤矿生活带给了刘诸多习惯,他的大学同学贺永宏(化名)说最初他会随手拿起别人的茶缸子喝水,还会活灵活现地讲一些从矿工那里听来的粗俗笑话。”现在回头想一想,如果刘志华始终当一名矿工,说不定凭着他的聪明才智会成为一个不错的技术能手、班长、矿长……最起码他会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赚取报酬,生活或许清苦些,但总是避免了当了大官腐败变质后,整天的担惊受怕、惴惴不安。

  刘志华从一名基层矿工干起,之所以能一步步走到省部级领导干部的高位,有他自身努力的因素,也有上级领导“慧眼识珠”的原因。但组织上将刘志华从一名基层矿工培养成一名高级干部,最终却蜕变成一名贪财、好色的贪官时,这个教训未免太沉重。刘志华是怎样从一名朴实的矿工,最终蜕变成人见人恨的腐败分子的?为什么当工人时纯朴可亲、质朴善良,一旦当了官就彻底忘了本呢?刘志华能当好一名称职的工人,却一旦手握重权就腐败,这又是为什么?难道仅仅归咎于其思想素质和作风养成么?

  可见,我们当前的干部选拔用人机制上还存在一些漏洞,我们在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管上不少流于了形式。是的,今天的刘志华已经不是,也不可能再做回当年质朴可爱的矿工。但是,最值得我们汲取的教训是,如果在刘志华职位升迁过程中,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发现他的病根,给他“打打预防针”、“拉拉袖子”,不让他“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还会将他一步步“培养”成大贪官吗?

  从思想本质上说,已经蜕化成腐败分子的刘志华已不配称为党的领导干部,胡长清当年面临极刑时还梦想用书法为民服务,我们不知道刘志华在面对法律的庄严审判时,会不会还想当矿工。胡长清的书法家美梦只能在“地狱”里去做了,但刘志华做不做“矿工梦”我们只能是猜测。但笔者以为,应该是有的,即便只是一个美梦。因为,贪官喜欢做美梦已经是一个人人皆知的“习惯性动作”。(毕晓哲)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长清 | 刘志 | 成一 | 华从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