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危机或迫使诺贝尔经济学奖改变评审准则

  诺贝尔奖得奖名单6日开始公布,鉴于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定于10月13日公布的经济学奖备受注目。由于历届得奖者多以研究自由市场经济理论获得殊荣,而这类理论现在被不少人视为金融海啸的罪魁祸首,有专家认为这场危机,可能逼使负责评审的瑞典皇家科学院改变经济学奖的评审准则。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瑞典中央银行为纪念成立300周年而设,在1969年才首次颁发,并非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

  这项奖项历年来引发很大争议,有批评者指责评审团偏重提倡新古典派经济学的学者,这派的学者坚信私营企业的效率和市场的理性,最好政府不作干预和监管,这相当于支配现今主流经济学的自由市场主义。属于这派学说的得奖者包括在1976年获奖、主张自由放任资本主义的已故经济学家佛利民(MiltonFriedman)。他们的理论推动了一场保守主义政策革命,被指为现时的金融危机铺路。

  在过去58位经济学奖得主中,有40人为美国人,比率达到69%,当中超过七成人获奖时在美国的大学工作。芝加哥大学的经济系更孕育了以自由市场思想见称的芝加哥经济学派,产生了25位诺贝尔得主,当中10人属学系的教授。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者兼2001年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Stiglitz)就笑言,经济学奖曾被取笑为“斯德哥尔摩——芝加哥快车”。

  不过,随着美国引发全球金融海啸,美国政府要抛出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以避免市场崩溃,观察家认为瑞典皇家科学院未来可能要改变评审准则,不再侧重放任主义学说。斯蒂格利茨说:“我认为金融危机会使人们的思想出现基本的改变,发现自由自在的市场能触发灾难,市场不能良好地自行运作。”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博物馆的历史兼经济专家史赫伯龙亦认为,金融危机会导致市场改弦易辙,当然亦会影响诺贝尔奖。

  瑞典SEB银行的首席分析员弗里森称,学者仍会对新古典派自由经济学说进行研究,但金融危机一定会对诺贝尔奖带来反响,为新领域的学者带来机会。弗里森表示学者会重燃对稳定宏观经济问题的兴趣,会更集中钻研混沌理论,也会对“信贷市场和社会经济的互动关系”等特定范畴进行研究。

  但评审委员会主席霍尔姆隆德强调,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短期内不会受金融危机影响。他反而认为现在的金融问题可能给予学者新灵感,转而研究稳定金融的方法,从而获得经济学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