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财政赤字飙升创历史新高 滥发纸币影响中国

美国财政赤字引发人们对美元贬值的担忧

  适逢全球联手救市关键时刻,数据引发对于美元贬值、美元资产缩水的担忧

  美今年财政赤字飙升创历史新高

  美国财政部14日宣布,2008财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惊人的4548.1亿美元,而上一财年赤字仅为今年的三分之一左右;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2008财年的截止日是9月30日,“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并没有被计算在内,2009财年的财政赤字可能超过8000亿美元。


  适逢全球联手救市的关键时刻,相关数据引发人们对于美元贬值、美元资产缩水的担忧。

  主因

  “经济放缓、银行破产”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公告,2008财年的预算赤字创出美国建国200多年来的新高,不但远远高于2007财年的1615.3亿美元,也比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的预计(4380亿美元)、管理及预算办公室的预计(3890亿美元)都要高出不少。

  收入减少、支出增加,财政赤字创新高也就不稀奇了。数据显示,2008财年美国政府收入从2.57万亿美元降至2.52万亿美元,减少1.7%;而与此同时,政府开支却激增了9.1%,至2.98万亿美元。

  “经济增长放慢对收入和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国防支出增长、刺激经济方案中的退税款项、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近期为银行破产所支出的费用,都导致财政赤字大量增加。”美国财政部对此分析。预计

  明年赤字可能“再翻番”

  可问题在于,2008年财年的截止日为9月30日,而高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10月初才在国会通过,因此只会被计入2009年度的财政预算。照此推算,除非美国政府收入奇迹般增长,2009财年的赤字不但铁定再创历史新高,而且数值很可能非常惊人。“2009财年赤字将会大幅增加,可能会超过8000亿美元。”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陈学彬表示,救市计划无疑会使财政支出大幅增加,而美国明年的财政收入会由于经济衰退和救市计划中的减税方案而减少。此外,在现在的形势下,美国政府会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以防止经济衰退,那么财政支出就不会明显下降,因此赤字也会增加。

  北大经济学院夏业良教授的观点略显不同。他认为,美国本身就是一个信用扩张和寅吃卯粮的国家,存在赤字是很正常的现象。“更重要的是,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不能完全算入财政支出,而应将视为一份债务或者是“出借”,未来可能存在返还和投资收益。”因此他认为,明年美国财政赤字不会高得离谱。担忧

  美国滥发纸币影响中国

  那么,连续两年的高额财政赤字对持有美元资产的中国影响如何呢?

  陈学彬认为,面临巨额财政赤字,明年美国很可能会大量发行纸币,从而导致美元贬值。美元发行量实际上已在增加,之所以没有贬值反而在升值,是因为在全球共同应对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各国对美元的需求都很大,美元出现“暂时短缺”的状况。然而,一旦危机度过,市场信心恢复,各国对美元的需求量就会下降,那时美元的大量发行就会导致其贬值。“如果大量发行纸币致使美元贬值,肯定会给中国带来损失。”夏业良表示,但在全球化中,中国依赖美国市场,美国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更多是一种传导性的影响,而不是直接的。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会抑制中国的出口,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今年还将维持在10%以上的增长率。(首席记者周凯 实习生 关 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