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金融海啸 昔日英雄雷曼CEO今成败家子(图)

■理查德·福尔德,自1994年起担任雷曼CEO。他拯救了独立后陷于亏损的雷曼,也是他带着雷曼走向没落
■理查德·福尔德,自1994年起担任雷曼CEO。他拯救了独立后陷于亏损的雷曼,也是他带着雷曼走向没落

■9月15 日,雷曼宣布破产,一名员工抱着纸箱、背着行李离开雷曼兄弟大厦
■9月15 日,雷曼宣布破产,一名员工抱着纸箱、背着行李离开雷曼兄弟大厦

  美国金融海啸 著名投资银行破产

  雷曼CEO 昔日英雄成败家子

  ■以实习生身份进入雷曼,坚守39年

  ■两次危机中拯救雷曼

  ■刚愎自用导致最终失败

  9月15日以来,以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轰然倒下为标志,短短数日内,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 AIG被政府接管、摩根斯坦利和瑞银被银行化……美国金融“飓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全球迅速蔓延。

格林斯潘称之为美国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处于风暴中心的主要人物之一就是雷曼兄弟的总裁、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福尔德。这位昔日雷曼的救赎者,以一个“终结者”、“败家子”的形象被载入历史。

  他曾与雷曼并肩走过39年,在它最黑暗的时候都不曾离开,并三次在公司危机中充当了救赎者的角色。这也正好印证了中国那句古语“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为拯救公司战斗到最后一刻

  ■首席执行官难辞其咎

  9月15日下午,雷曼总部。

  在雷曼兄弟公司的交易大厅,人们已经感受不到往日的紧张忙碌气氛。交易员们一早抛弃了绿色的传统制服,换上了衬衣和仔裤。只有少数几个年轻的新进员工,仍然穿着雷曼的绿色T恤。

  在这座32层的大楼里,到处可见苦笑。同事间打招呼的问候语也由“你好吗”改为“你都听到了什么新消息”,但得到的回答通常是一个耸肩或一个怪脸。

  一些人呆在电脑前,开始着手准备个人简历,浏览猎头网站,互相交换着各类的招聘信息。也有人皱着眉头,端着雷曼兄弟十多个小时前递交给破产法庭的文件,逐字研读。有一些相熟的同事围在一边,小声地议论着公司和自己的命运。也有人将身子探出玻璃窗子,颇有意味地望着楼下成群的摄像头围堵同事的场面。

  纽约时报广场的正门是当日雷曼员工可以出入的唯一通道,其他几扇侧门已被公司封闭。正门外,电视转播车、记者、围观群众已把这座平日不起眼的大楼围得严严实实。每当有员工捧着整理箱走出大门,相机快门声便响成一片。举着话筒的主持人会跑过来,急切地问:“可否给我们半分钟时间?”

  绝大多数雷曼员工已无心思接受采访。若雷曼果真破产,其旗下25000名雇员几乎都将面临失业。

  而对这一切,雷曼的首席执行官、62岁的理查德·福尔德难逃其责。

  ■华尔街人称他“心狠手辣”

  福尔德1994年开始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至今,是华尔街最“长寿”的CEO之一。他曾被《商业周刊》称为 “华尔街的斗牛犬”:当雷曼兄弟1994年从美国运通公司独立出来时,没人认为它能独立生存,福尔德不信这个邪;当“9·11”事件毁了公司的总部,有人说雷曼要完了的时候,福尔德毫不在意;当次贷的“多米诺骨牌”推倒了贝尔斯登的时候,这位久经沙场的老斗士仍充满了乐观和天真地说:次贷危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如今,英雄成了众矢之的。纽约艺术家雷蒙德在雷曼兄弟大厦外竖起了大幅福尔德的画像,鼓励雷曼员工及行人在画像上留言,“我希望他的豪宅毫发无损”,有人这样写道。

  凡和福尔德交过手的华尔街人,都说他“心狠手辣”。他在金融业树敌无数,以致雷曼兄弟出事后,华尔街各大公司都作壁上观。福尔德曾对员工说:“雷曼兄弟员工都流着绿色的血,那是雷曼标志的颜色。”但华尔街人说,美钞是绿色的,福尔德身上流着的其实是美钞颜色的血。

  无论如何,为拯救已经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福尔德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在美国银行和巴克莱相继宣布放弃后,福尔德开始给包括摩根斯坦利高管在内的所有他能想到的人打电话,并时刻祈祷最后一刻出现逆转。

  了解福尔德的人说:无论战斗多么艰苦,希望多么渺茫,他都会义无返顾地坚持下去;在过去几十年里,福尔德总是斗志昂扬。就连他自己有时也会同朋友抱怨:“天知道在过去28年中,有谁能比我为雷曼付出得更多?”

  但奇迹没有眷顾福尔德和他的雷曼兄弟……

  9月16 日,福尔德发布了一个内部信函,对饱受巨变的员工表示慰问,“过去几日,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大家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对此我感到很难过。”他这样写道。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尔 | 理查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