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罗平县推行一周局长制 百人轮流上台(图)

一周局长
一周局长

  上小学时,班上的同学们会有机会当“一周班长”,肩负起临时班主任的任务。一些特别调皮的学生,常成为“一周班长”的首选候选人。“一周班长”的方法,往往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把这种方法引入到党政机关,会有什么效果呢?

  这项充满猜想的“一周局长”制度,在曲靖市罗平县正轰轰烈烈开展着,“一周局长”制度成为当地党政机关的热门话题。何为“一周局长”?解释起来很简单,其实就是局里的干部职工都来排队轮流充当“一把手”,一周一换。

  局长也能换着当,听起来还真有些不可思议,但在云南省罗平县,这样的“不可思议”已经作为试点工作被推行了4个多月。县里挑出7个窗口单位作试点,已有近百人先后体验过当“周官”的滋味,反映似乎不错。

  在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今天,“一周局长”有什么现实意义,能起到多大的效果?这项制度能成为发现人才的渠道,提高了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能促进换位思考从而加强上下级之间的沟通?还是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走过场”?“一周局长”又试图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句玩笑促成“一周部长”

  “读小学时,班主任曾想了一个办法来‘治’班里最调皮的学生,就是让他当值周班长去管理别的同学。这招很管用,有了‘律人先律己’的真切体会,这些学生从此再也不捣蛋了。”一名“卸任”不久的“一周局长”,这样形容自己从中获得的启发,比喻虽然不太恰当,但足以说明他已深知“职位越高,责任越大”的道理。

  其实,要追溯起“一周局长”制度的来由,还真就是从一句玩笑话开始的。据罗平县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办公室副主任许洪亮介绍,今年5月底的一天,他跟随县委组织部部长陈波外出办公时,两人在车里谈论起近期工作,感慨之余,部长陈波开了个玩笑:“要不,让咱部里的人轮流体验一下,一人当一段时间部长试试?大家共同出谋划策,也许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突发奇想,陈波和许洪亮却放在了心上。回到单位,部长陈波召集部门要员召开部务会议研究,大家商量着拟定出了一套方案:开展“一人一星期‘组织部长’”活动,借此加强自身建设。

  随后,罗平县委组织部向下属各科室下发“罗组通[2008]18号”文件,要求在部机关全面开展“一人一星期‘组织部长’”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丰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内容,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自身能力及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激发组工干部创业敬业激情,努力把组工干部培养成党性最强、能力全面、作风正派、业绩最优的干部。

  “一开始设想让每人轮值一个月,但一年下来才能轮12个人,达不到最佳效果,于是改成每人轮值一周。而考虑到‘一人一星期组织部长’的叫法又太绕口,后来改称为‘一周部长’。”许洪亮说,经过再三改进完善方案,活动终于在今年6月9日正式在罗平县委组织部展开了。

  科长成了首任“一把手”

  上级授权许洪亮拟定出参加“一周部长”活动的干部人员名单,没有提过多要求和限制。而整个县委组织部里人员也不算多。经过随机挑选,在部里工作了9年的科长陈学里成了首任“一周部长”。“工作时间长,对各项业务都比较熟悉。”许洪亮表示,这就是选择陈学里做首任的原因。

  陈学里,罗平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首任“一周部长”,任期:今年6月9日至15日。

  32岁的陈学里,1995年考入云南工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就读,毕业后选择转行,进入罗平县委组织部工作。从干部科科员到干部监督科科长,后又回到干部科任科长,陈学里靠着勤恳敬业赢得了同事的好评和尊敬。作为部里工作时间最长、资历最老的“大哥”,同事们也一直同意由陈学里来“带这个头”。

  初见陈学里,小平头、运动装,看上去精神饱满,说话干脆利落。作为“首任”,他坦诚地说,自己当时承受的压力不小:“没想到‘一周部长’活动后来还发展成了‘一周局长’的制度,要是当时就知道自己是要给这么多局长当‘开路人’,可能更紧张。”

  当“一周部长”时,陈学里的职务是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科长,“‘升官’第一天,就遇上上级部门下来检查县里‘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情况,这也是那一周里最重要的工作。幸好也刚巧是我平时的业务,才没出什么乱子。”陈学里显得很谦虚,他回忆说,自己当部长只是做了查阅档案、准备名册材料等相关工作,而涉及需要调用人手、组织协调等方面时,还多亏了同事的支持,他才不辱首任“一周部长”的使命。

  而据了解,陈学里轻描淡写所说的“只是准备些名册材料”的工作,实际是要对近5年里全县干部的基本信息进行统计,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陈学里说,卸任“一周部长”后,他感觉自己不仅能力有所提高,责任感也大大地加强了。

  陈学里的值周档案上,领导和同事们给予的评价是:“能大胆解放思想,组织协调好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值周期间,恰逢市委组织部对我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检查,该同志能较好较快地组织协调好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值周期间无不足及失误。”

  据了解,也正是因为工作成绩突出,陈学里迄今为止已先后轮值了三次“一周部长”。

  县委书记推动全县试行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一周部长”活动在县委组织部开展得如火如荼,而又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周部长”活动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重视。

  “那是在一次县委常委会议上,县委书记和我谈起了这个话题,书记对此显得兴趣很浓。”罗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波说,他将“一周部长”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一一作了汇报,当场就得到了县委书记的肯定,“书记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方式,值得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经过之前的随机挑选,7月15日,罗平县委决定将林业局、教育局、建设局、交通局、计生局、农业局和旅游局7个窗口单位作为试点,开展第一批“一周局长”工作,轮流充当一把手的活动升格成为了制度。县委要求,干部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下的,应在全局职工范围内进行;干部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上的,可以在中层干部中开展。

  “试行‘一周局长’制度,主要是想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大局意识,培养一般干部职工换位思考、统筹协调、学习实践、文字表述、工作落实、调查研究、服务群众和创业创新的‘八种能力’。让大家换位思考:今天我是某某干部、我是某某局长了,我该怎么做?”罗平县委书记高阳说,他希望“一周局长”们能从全局工作的大局出发,大胆协调上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统筹兼顾安排好整体工作,做到为领导分忧不添乱,给自己锻炼不越权。

  “一周局长”工作,实行的是轮流值周制,因此,县委还要求各局在每周一上午8点30分至9点,根据工作需要和时间安排,由上周值周局长进行“一周局长”简要工作总结,局领导及其他干部职工对“一周局长”进行评价分析,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及改进意见建议,并建立值周档案。

  “目前看来,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非常理想,已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进一步推广等建议,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高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4个多月的实践,他发现广大干部职工确实从中受益匪浅,大多数“一周局长”在位时,都敢于大胆运用新思维,推出新举措,为所在单位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