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金融风暴冲击华人力撑 谨慎理财盼东山再起

景气差,超市买菜的人减少了。(美国《侨报》/邱晨摄)

  雪弗莱营业大厅空无一人,就连前台小姐也都无影无踪了。(美国《侨报》/高睿摄)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华尔街金融风暴荡起的波澜开始冲击华裔社区,华人的传统产业,如中餐业、制衣业受到重创。然而,秉持谨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华人,在这次大危机面前,受到的损害相对较小,表现了豁达、乐观、不服输的精神,这也是华人东山再起的希望所在。

  中餐业的遭遇:老店倒闭 新餐馆照样开张

  华尔街金融风暴荡起的波澜已开始冲击华裔社区,即使有“华人做生意保守”这块盾牌也未能幸免。
生意难做是生意人的普遍慨叹,传统华人行业中易手、倒闭的企业增多。

  华人一向被认为做生意谨慎,因此往往在经济寒流中受到的冲击最小。中华会馆前主席张自豪表示,“正是因为华人保守,华尔街的金融风暴最后才会影响到华人。”

  然而,近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客流量减少、消费者舍不得花钱已让洛杉矶地区华人企业倍感压力。蒙市鹿苑广场的艺术品店老板表示,此次的金融风暴冲击波是各行各业都感觉得到的,近来到店内买画的人明显减少,“大家对赚钱没信心,能少花就少花”。

  华人的传统产业中餐业似乎已经感到金融风暴的寒流。美国中餐协会执行会长龚权伟说,近来圣盖播谷一带的中餐馆或易手或倒闭的案例增多,仅阿市、蒙市和圣盖博市新近发生的此类案例即有将近10家。其中不乏营业超过10年的大型中餐馆。

  大型连锁中餐馆米园,原有80余家分店,然而近来由于经济不景气,该公司已关闭了数家分店。该公司的一位项目经理坦承,金融风暴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生意。

  “金融风暴带来的压力整个中餐业都感觉得到”,一向乐观的美国中餐协会总会长李宇澄说,物价在涨、房租在涨,如何保住客流量是最关键的。他表示,即使处在逆境当中,还是有新餐馆开张。

  退休人士的慨叹:没有大餐 就吃特价午餐吧

  金融风暴不但让华尔街“巨鳄”损失惨重,也让华裔的许多中产阶级感到无法在短期内得到翻身。而一些年迈的长者,更是看到了自己辛苦积蓄在一周之内不见了一半。他们认为,这次的金融危机在未来的10年都不会出现好转,而自己一生辛苦的积蓄,将化为泡影。他们说,过节外出吃饭,就去吃特价午餐了。

  从17岁就来到美国学习生活的王先生,到目前已经超过半个世纪。年轻的时候辛劳工作,到目前,退休了20年,而膝下也算是子孙满堂了。他们一家原来生活一直很优越,退休之后,也留下了丰厚的退休金。但是,从9月中旬开始的金融风暴,先将他的养老金吞去了一半;而本周开始的股市暴跌,又将他存在投资账户的基金也卷走了一半。他对于自己在年迈的时候,再次遇到经济萧条感到悲哀。他说,这次股市大跌,对于经济的影响可能持续很多年,他在感叹,不知道自己的有生之年是否可以看到美国经济的再度发展。

  已经退休多年的李太太,一直谨慎理财,量入为出。她将资产的1/3放入银行的定期存款,1/3的资金放入稳定成长的股票;另外的1/3的财产投入了房地产。多年来,她依靠原来的积蓄生活,也遇到了2次的经济危机,但是都能平安渡过。但是,这次,她感到无法承受了。她放入稳定成长股票的资金,在一周之内不见了一半,原来可以计划开始为子孙们准备圣诞、新年礼物的钱没有了,让自己可以出门度假、旅行的钱没有了。

  她感叹道,世道艰难,将她这个老太太的钱也卷跑了。幸好她膝下的儿孙孝顺,让她感到了一丝的安慰。她说,过节外出吃饭,大家就去吃特价午餐了。

  贸易商的掌故:生意难做 还得坚持做下去

  “我来美做生意十几年,今年的情况最糟糕”,洛杉矶一家贸易公司的拥有人老鲍如是说。这位人称老鲍的华人老板这些天正忙着找新库房、换新办公室——当然是弃大就小,节省开支了。

  十几年前,老鲍是中国大陆国营企业的外派代表。他在洛杉矶成立公司为国内企业做进出口生意,业绩不错。后来经过与母公司谈判,他买下了在洛杉矶的这家原属国营企业的贸易公司,同时也办好了长期旅居美国的身份。

  生意好的时候,老鲍公司里雇员有十余人,“老美”居多,都是帮他在“老美”的大公司里做推销的。一提起“当年”,老鲍的话就多:“那时候每月收入十万二十万”,“那时候好车一辆接一辆地换”,“那时候日子过得滋润......”

  可近两年来,大环境发生了变化,老鲍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老鲍说,今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生意可就亏大了。银行收紧银根老鲍的放贷额度被降低,同时还缩短了还款周期。让老鲍感到雪上加霜的是,景气差进口来的货销售不出去,因此收回货款很难而且周期延长。“今年以来,生意越来越难做,月月亏,还是越亏越大。”

  没办法,老鲍只好不断裁员。老员工一个个被裁掉,就连多年来一起打拼的老朋友都得忍痛裁掉。最后,公司就剩老鲍一个人。老鲍说,“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这样每月至少可少亏损3万多元。

  汽车商的境况:汽车难卖 几家欢喜几家愁

  经济大萧条的阴霾笼罩着整个美国,也给阿罕布拉的“汽车街”(MainSt.)投下了阴影,奔驰、尼桑、本田、丰田、雪弗莱、马自达,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这些汽车经销商当中,受到影响最严重的是美国产汽车,其中以克莱斯勒(Chysler)居首,克莱斯勒汽车行经理桑提亚格(JoseR.Santiago)一脸愁云的表示,今年以来,他们的汽车销售业绩明显地下降,为此,他们已经炒掉了一些员工,以降低经营成本,一名曾在该车行打工、被炒后转入本田车行的华裔员工无不诙谐地表示,Chysler现在真的要“快死了”。

  雪弗莱车行经理鲍尔(PaulWondries)介绍说,现在买车的人的确减少了,相对而言,修车的人就增加了,所以,汽车修理厂的生意明显好转,阿罕布拉一家车体修复厂,今年的营业额增长了30%以上。每况愈下的“汽车街”为了争取本地区的华裔客户,纷纷大批聘用华裔业务代表。“日本车行的华裔代表占80%,福特占40%的,雪福来的华裔代表也有30%,其中技工3人,销售员2人”

  奔驰车行的华裔业务代表杨先生表示,奔驰车的受众是富贵阶层,“有钱人终归还是有钱人,不管经济如何的差,这并不影响他们买好车的欲望和能力,因此,奔驰车的生意尽管也有些缓慢,但受到经济崩盘的影响并不是太大”。

  丰田汽车行销售主任梁明德介绍说,虽然丰田在零利率贷款的刺激下,11款汽车全球销售业绩还处在加号,但“汽车街”门市的业绩却下降了40%,“去年每个月平均卖出500辆汽车,而今年平均还不到300辆。为了资金回笼和车款的更新换代,我们有时还要亏着卖车”。(邱晨、蔚宇、高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