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粮食安全面临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新挑战

  世界粮食安全面临新的挑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宝泉):今年10月16日是第28个“世界粮食日”。粮农组织将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定为“世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的挑战”,希望人们能够更加关注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对世界粮食安全构成的挑战。

  气候变化影响到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但受其影响最大的是农民、渔民和靠森林为生的人。气候变化引起的洪水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会影响粮食产量,对世界粮食安全形成了一种挑战。粮农组织认为,农业在气候变化过程中扮演着双重角色,即一方面农业活动通过排放温室气体造成气候变化,另一方面也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做出贡献。据粮农组织统计,农业和森林砍伐活动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中所占的比例达到30%以上,但是如果人们转而采用更环保的生产方式,例如减少砍伐,改善森林养护,控制放牧等,就能养活更多的人。

  另一方面,近年来,世界生物能源工业快速发展,生物能源被作为一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对矿物燃料依赖的一种手段加以利用。这对世界粮食安全形成了另一种挑战。今年6月,世界181个国家和数十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和43位国家元首举行了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会议的主题与今年的“世界粮食日”的主题完全相同。在这次会议上生物能源和粮食安全的关系已经成为最有争议的话题。

  粮农组织不久前公布的《2008年粮农状况》报告指出,为了实现世界粮食安全,保护贫困农民,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确保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应该重新审视生物能源政策。报告称,2000年至2007年期间,以农产品为基础的生物燃料产量增加了3倍,目前占到世界运输燃料的2%,而且还将继续增长。尽管如此,它对全球能源的贡献将仍是有限的,但生物燃料对农业原料的需求在今后10年里将继续增长,这可能会对粮食的价格形成压力。报告还认为,对生物燃料需求的增长将导致农产品价格的上升。这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机遇,使其农业成为经济增长、减少饥饿和贫困的发动机。但报告同时指出,发展生物燃料面临风险,首先是粮食安全问题。高粮价已经冲击了靠进口粮食来满足内部需求的发展中国家,所以任何有关生物燃料的决定都要考虑粮食安全,以及土地和水资源的可利用率。

  今年的世界粮食日适逢全球金融危机日趋严重之时,金融形势动荡使人们对不断攀升的粮食和燃料费用更加忧心忡忡。因此可以说,除了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之外,世界金融危机是世界粮食安全面临的又一个挑战。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在纪念今年“世界粮食日”的讲话中指出,金融危机将不可避免地对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经济带来冲击,特别是对农业和粮食安全带来进一步的消极影响。首先,银行对农业部门的贷款、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援助、农民对农业直接的投资都有可能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其次,目前受今年世界粮食丰收前景和世界经济放缓的影响,初级产品的价格下降。但是这有可能导致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粮食种植面积的减少,产量下降,从而引发明年新的粮价上涨浪潮。为此,迪乌夫强调,金融危机不应使人们忘记粮食危机,为了使饥饿和贫困成为过去,农业也急需得到人们的关注。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