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校掀“抗风暴”教育 金融风险意识选修课出炉

  高校掀起“抗风暴”教育 “金融风险意识”选修课出炉

  越演越烈的金融危机风暴,也刮进了大学校园里。大四学生担心如何到社会上“求生”,正攻读MBA的未来“雷曼兄弟”们开始掂量自己将来应对风暴的能力,课堂上教书的先生口里频频出现“金融风暴”四个字……高校内,一场应对金融风暴的“教育抗风暴”行动也在悄然发生。

  记者采访中发现,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院计划开出“社会责任”、“风险意识”等选修课,上海财经大学的研究生论文题目已经纷纷转向金融风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则请来了专家为学生开设《从美国金融风暴重新认识黄金的投资价值》的讲座。

  本报记者 刘昕璐 首席记者 朱文娟

  专业老师

  拟开“风险意识”选修课

  “美林被收购、雷曼倒闭、摩根事件……我从9月中旬开始,每次上‘国际金融’课程时,都会说到美国此次金融危机的新闻。

  “然而,每周才一次课,可现实中美国发生的事情,似乎有太多东西可说了!而在过去授课中,频率如此之高的现实金融案例还未曾有过。”华师大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蓝发钦教授半开玩笑地说着今昔授课的变化,“金融危机”尤其成了金融学院的“高频词”。

  蓝发钦认为,在培养本土金融人才的当下,这场全球金融风暴的启示和反思,可谓一场“及时雨”。在蓝发钦看来,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主要是其金融市场体制、管理架构存在缺陷所致。说到底都还是“人”的因素。此外,他们缺乏社会责任,以及缺乏风险意识和风险评估,致使这场从次贷危机渐渐演化成排山倒海似的金融危机,其过程可以说具有必然性。

  “过去,社会责任,风险意识没有被如此高的重视,而现在,我认为,我们的培养人才体系中,不仅要培养创新金融人才,更要让他们懂得承担人会责任和风险意识。”

  蓝发钦透露,华师大金融与统计学院将及时在培养计划、课程内容中将这些“漏洞”给填上,最快的话,可以在寒假开学后,开出类似“金融人才的社会责任”、“金融产品创新的风险防范”选修课,等到时机成熟,课程设置更为完善和系统。蓝发钦表示这个举动,全市、全国有金融学科的院校都将适时“拾遗补缺”。

  学生

  论文不约而同选“金融风暴”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莉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几乎她所知道的金融学院的老师,在上课过程中都会涉及“金融风暴”这个话题。

  “‘金融风暴到底是怎样发生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应对这场风暴’,我们都在课程中与学生进行讨论、分析,”刘莉亚告诉记者,学生们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而在她所带的6个研究生中,有3个研究生选择了“金融风暴”作为毕业论文课题,其中包括一个韩国留学生。

  尤其是一些高年级学生,由于面临毕业求职,所以会主动在课堂上提到这一问题。不少学生都会问到在金融风暴下如何择业的问题,”刘莉亚说,其实学生不一定非要选择基金、券商等行业,也可以去一些实业型企业走“曲线救国”路线。

  辅导员

  引导毕业生关注长期职业规划

  “今年我的261个学生就将在‘金融风暴’中走向社会。”谈及金融风暴,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05级辅导员庄美的声音中透着无奈。她告诉记者,去年,财大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相对乐观。今年形势陡变,就算学生可以入行,薪酬等面仍会受到影响。此外,往届毕业生求职时面临的竞争对手仅是和他们一样的“社会新鲜人”,但今年竞争对手还新增了海归和跳槽的“职场老人”。

  “这就要求我们的就业指导工作更为深入。”庄美表示,从去年发生次贷危机开始,学院就已经非常关注国际形势对学生的就业、培养的影响。“在平时的工作中,学生们也会主动跟我讨论这个话题。‘这场风暴对自己求职的影响’,‘如何应对这场风暴’等。”庄美说,“所以我们在给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时就会引导学生积极应对困境,培训他们的面试技巧等。”她告诉记者,“我们目前也在做企业的需求调查,积极与各企业的HR交流,以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积极应对。”

  庄美认为,在当前形势下,金融学院的学生想要入行应该还是有机会的,但可能就业后的薪酬等方面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现在就必须在就业指导中积极引导学生调整心态,少做近期职业计划,更重视长期的职业规划。”

  未来如何培养

  上海亟需复合型创新人才

  “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必须突破高级金融人才匮乏的瓶颈。”全球金融海啸,在教育界引发了培养高级金融人才的呼唤。昨天,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首度公开亮相,同时举行以“全球金融风暴的启示和反思”为主题的首届金融论坛。据悉,由市政府牵头、“造价不菲”的这座按国际模式运作的办学实体现已悄然运转。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院领衔筹备人员、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终身教授王江博士也表示,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暴露出美国政府监管部门高端金融人才匮乏。而美国金融新产品的开发、更新速度很快,加上政府监管部门、政策监理部门对市场比较陌生,导致危机发生后,出台的救市政策始终收效甚微,“金融海啸”愈演愈烈。

  “这并不是美国金融教育的基本理论有问题,而是在应用中出了偏差。”王江博士认为,正在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给中国带来的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要加强金融人才培养,尤其是监管层等政府部门,更需要有一大批优秀的高端金融人才。

  招数:引国际军团+实战培训

  新成立的学院首任院长表示,首批学生是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里挑选出来的,未来将从全国甚至全世界范围内选才。培养规模预计在6年后达到每年500名左右。今年9月,该学院就将正式对外招收金融MBA和金融硕士。为此,学校将花重金特聘一批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经济、金融学教授。

  为加强实战经验的培训,学院将会建设一批高标准金融实验室,使学生在模拟的金融市场环境和交易过程中感受瞬息万变的世界经济环境,屏幕上将实时滚动播报伦敦、纽约、法兰克福等世界各大经济重镇当天的证券、期货、黄金交易情况。对于世界金融动荡环境以及对策的模拟,学院也将开展研究。

  招数:要引进,更需自己培养

  “少数金融界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物靠引进是可以的,但大批紧缺的高端人才亟需我们自己培养。”上海交大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费方域教授再三强调。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论坛上也谈到,此次金融危机中突显出金融人才培养问题,这正是上海市政府建立高级金融学院的意图。

  权威调查

  建金融中心高级人才是关键

  “上海正致力于建设成国际性金融中心。前景美好,但任务也十分艰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初,交大向市政府上报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创办中国金融学院的建议》,上海市委、市政府迅速对此作出回应。

  “高级金融人才的匮乏,是制约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瓶颈。”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伦敦市政厅2008年3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仅排在第31位。而在影响金融中心发展最重要的14项竞争力因素中,“具备优秀人才以及灵活的人才市场”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在各大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中,伦敦和纽约金融从业人员占就业人员的比例均为11.5%以上,而上海目前的比例只有2.2%,达到国际水准的金融人才不足1万人。“上海必须为此在高端金融人才的培养方面奋起直追。”这几乎是毫无异议的共识。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会计系主任张晓军教授从会计制度方面谈及金融危机对会计准则的挑战,由此引出金融人才是复合型人才,需要通晓金融、会计、管理等一系列知识,方能在危机中生存发展。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发钦 | 刘莉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