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外交部长杨洁篪介绍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情况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 10月24日至25日,我国将主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10月16日,外交部长杨洁篪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全面介绍了本届首脑会议的情况。专访全文如下:

  记者:再过一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你认为本届会议为什么值得大家特别关注和期待?

  杨洁篪: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是在非常特殊的国际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当前,世界性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相互交织,国际社会面临严峻挑战。在这种非常时刻,亚欧会议45个成员的领导人聚首北京,就当前形势中最紧迫的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展示亚欧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决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好地诠释和体现了本届会议“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主题。亚欧领导人在首脑会议上共同对外发出的信息,将受到整个国际社会的关注。

  记者:亚欧各国领导人在会上将具体讨论哪些问题,本届首脑会议预期将达成哪些成果?

  杨洁篪:本届首脑会议将主要讨论世界经济与金融形势、粮食安全和救灾合作等全球性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可持续发展、加强不同文明对话等倍受关注的重大问题。

  与会的亚欧领导人将就上述问题进行沟通与协调,就金融危机、可持续发展等事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发表成果文件和务实合作倡议,并制定下一阶段行动计划。按惯例,首脑会议还将通过《主席声明》,阐述亚欧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相信本届首脑会议将进一步凝聚亚欧共识,为促进两地区交流与合作、造福亚欧各国人民做出贡献。

  记者: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时适逢亚洲金融危机,本届会议召开又遇到全球金融危机。你认为亚欧会议能在应对危机方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杨洁篪:1997年,亚洲遭受金融危机,次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重点讨论了应对危机的对策,并决定设立亚欧信托基金,帮助亚洲国家恢复金融稳定并消除危机对社会的影响。这是亚欧会议在金融领域合作的成功范例。应该说,经过10年发展,当再次面对危机时,亚欧国家不仅有更强的实力,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智慧来应对。更重要的是,面对当前危机,亚欧各国都有着和衷共济、共度时艰的强烈共识和坚定信念。

  10年前,面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为缓解危机作出了贡献。10年后的今天,中国作为首脑会议东道国,及时调整了会议议题,将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列为首脑会议首要议题,还主动加强与各成员的协调,推动亚欧合作应对危机。同时,中国政府将继续本着积极、负责任的态度,努力保持中国宏观经济稳定,保持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我相信,在各成员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亚欧各国一定能克服困难,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促进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

  记者:亚欧会议迄今已走过12个年头,你认为亚欧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有什么好的经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杨洁篪:12年来,亚欧会议经过两轮扩大,成员增至45个。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人口和贸易额均约占世界六成,在世界格局中有着较重要影响。

  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政府间论坛,亚欧会议成立以来,在政治对话、经济合作、社会文化交流三大支柱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亚欧各方在政治上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对话,在倡导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等重大问题上凝聚了更多共识。经济上积极开展宏观经济和财金政策对话,贸易和相互投资不断增长。文化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人员和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推动《联合国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通过,促进了民间友好。亚欧会议各成员的议会、工商界以及民间社会的交流也日益增强。

  回顾亚欧合作的历程,我认为最关键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和谐包容、开放渐进。这不仅是这些年来亚欧对话与交流的基础,也是推动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动力和目标。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国在亚欧会议中的作用。

  杨洁篪:中国一贯重视亚欧会议的作用,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精神参与亚欧会议进程。

  作为亚欧合作进程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亚欧合作机制的深化与完善。中国国务院总理出席了历届亚欧首脑会议,提出了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基本原则以及加强政治对话与磋商、深化和提升经贸关系、拓展文化文明对话等主张。

  中国也一直是亚欧合作进程的建设性参与者,倡议和主办了多项活动。中国是各成员中首倡部长级会议最多的,承办的部长级会议和其他重要活动涉及反恐、贸易与投资、中小企业发展、公共卫生、教育、科技、环境、移民管理、打击跨国犯罪、司法及执法合作、不同信仰对话等领域。

  作为一个亚洲发展中国家,中国12年来通过亚欧合作这个平台,不仅深化了同亚洲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也加强了同欧洲的对话与沟通,为中国拓展与周边和大国关系,宣示和谐发展理念,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各方高度重视这次首脑会议,期待通过北京会议推进亚欧会议发展到更高水平。

  记者:首脑会议还有一周就要开幕了。能否介绍一下会议筹备进展情况?

  杨洁篪:本届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2006年成员增加到45个以后领导人首次聚会,也是中国继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后主办的又一重大外交盛事,是深化中国与亚欧各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机会,也是全面展示中国开放、进步、合作形象的历史契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专门成立了跨部门的筹备机制。外交部等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政府一道为筹备会议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目前,会议政治准备、礼宾、新闻、安保、后勤接待等各方面的工作已基本就绪。

  在会议筹备过程中,中方得到了亚欧会议各成员的密切配合。这表明在世界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亚欧各方非常看重这一重要进程,也再次证明了亚欧会议本身的活力和生命力。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中国对亚欧会议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期待?

  杨洁篪: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区域性合作机制层出不穷,在凝聚共识、维护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面临着如何更加准确定位,提高合作实效的挑战。

  中国赞成亚欧会议继承发扬好的传统,在政治上加强协调与配合,提高亚欧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经济上探求更有效的渠道和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文化上坚持开放、多样、包容,扩大民间友好交流。同时,亚欧会议应坚持开放渐进的原则,不断完善机制,加强合作有效性,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两大洲人民的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