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润富豪排行榜还能玩多久?

  胡润富豪排行榜还能玩多久?

  一旦失去了公益精神作为灵魂,这类富豪排行榜单充其量不过是“比钱多”的弱智游戏。

  安徽合肥 司振龙

  2008胡润富豪排行榜正式公布前,提前曝光的前三强相比去年变化颇大。

据胡润透露,今年的榜单富豪财富平均缩水了22%,也是10年发榜以来最大一次跌幅。(10月7日《新京报》)

  经前期一番“琵琶遮面、欲露还羞”的“财富调情”之后,今年胡润富豪排行榜花样翻新的全新卖点,至此算是如数登场了:一是所谓“前三强变化大”,俨然冠、亚、季军三席位的争夺空前火爆。二是上榜富豪们的“财富缩水量大”,以至于成就了10年未有之空前“奇观”。

  笔者揣测:对08富豪排行榜,恐怕多数公众依旧是丝毫都没有,或者说是压根就不敢抱有任何的兴趣—落到“人道主义”的形而上层面来讲,我们终归有顾及自己肠胃“情绪不满”的“义务”。

  我们不得不承认,大不列颠“舶来品”的洋人胡润的确是一个能人。从1998年巧妙地借用福布斯乏于经营的“弃窝”,突发奇想似地生了“中国金蛋”—出炉第一期中国富豪排行榜算起,10年之间,他无疑成就了一个不可复制的个人营销神话。一方面,他从稀松平常的赴中“淘金者”摇身一变成为了富甲天下的商人,而且是挺有技术含量的那种:做一纸富豪榜把自己也做成了富豪。另一方面,他的声名也如其财富般神气地节节攀升。日前英国《金融时报》载文,称他是继“李约瑟、费正清之后又一将被中国史学者提起的人”,这赞誉显然已算是不折不扣的“顶天级别”了。

  但同时,我们却也不难看到的是,与胡润“名利双收”之成功对应着的一个并非耸人听闻的疑问:胡润富豪排行榜还能玩多久?

  这是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富豪排行作为胡润旗下的一个主打品牌,一定意义上维系着其生命线。除了年年轰动一时的百富榜,他还曾出炉了许多同类子榜单,比如房地产富豪榜、IT富豪榜、金融富豪榜、钢铁富豪榜等等,总之矢志为中国各色富人打造出了一个“金钱的名利场”。然而,一个不言自明的常识是:一旦失去了公益精神作为灵魂,这类富豪排行榜单充其量不过是“比钱多”的弱智游戏。

  很显然,胡润本人未必不心知肚明这一点,但处于“劳资交易”的游戏规则中,他诚然也就只能耸耸肩膀,表示无能为力,并随之化为胡润富豪排行榜的“难言之隐”,对此,我们似乎不难“理解”。

  其一,它精准地把握了中国富豪热衷于“比钱多”的攀比心理,却不得不尴尬于中国富豪的金钱价值观:与富豪排行榜的热闹景象相比较,他虽特意打出“寻找中国卡耐基”光耀字眼的中国慈善榜,亦不可不谓之萧条,尤其“比钱多”排行榜上富豪们的纷纷缺席,怎么看都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其二,身不由己地忠实记录“冰冷而没有灵魂的财富”,这虽然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中国社会财富分布现实的本真面貌,可以引起全社会各阶层,尤其是政府部门的深思与警醒,但同时也必然会激起普通公众越来越多的公愤。

  当然,即便如此前景暗淡,至于胡润富豪排行榜及以它为主体所连带着的胡润品牌,究竟能玩多久,业已漠然以对的我们自是不必操闲心了,但财富分配的公平与公益、穷人与富人之分,却会是一个再现实不过的永恒话题。犹记西谚有云:“穷人的地狱,不会是富人的天堂”。笔者禁不住想,在举头望了胡润富豪排行榜的“天堂”风景之后,我们可否低头思一下或为“房奴”、或为“税奴”的亿万公众,他们那与“天堂”未必可以长久共存着的“地狱”写照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