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青海七旬盲人网上冲浪 聊天查资料与常人无异

  在我省的盲人人群中,一位盲人在古稀之年创造了许多第一。第一个用电脑,第一个上网,第一个用SKYPE和网友们语聊,第一个把自己的文集电子版用E-mail传给好友……在外人看来的诸多不可能,他用自己的坚毅逐一实现。

在他的影响下,我省已有六七位盲人娴熟地在网上冲浪。

  老人名叫任治平,今年73岁高龄,退休前是西宁市中医院的按摩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待遇,老一辈的残疾人事业工作者。任老在我省乃至全国的残疾人群体中有很高的威望,但他更像是邻家慈祥的爷爷,会手把手地教人上网……盲人也上网?好奇心让记者拜访了这位创造奇迹的老人。

  网络“网”住老人心

  盲人看不见,怎么上网呢?一切还要从2002年秋天说起。

  “6年前,我和老伴到住在深圳的大女儿那儿玩,除了游览名胜古迹外,最大的收获就是见识了盲人‘玩电脑’,感触太深太深了!”任老至今都忘不了当时的欣喜。“要不是亲耳听到,还真不敢相信,我们盲人也能上网。听着盲人青年们在电脑上一会儿听电子书刊,一会儿下载好听的歌曲,一会儿又上网聊天,那情景让我这个老头子都心动了!”任老扬着嘴角,回忆起那段与网络结缘的动心之旅。

  从深圳回到西宁后,任老坐不住了。他买了一套专门协助盲人上网用电脑的“永德读屏软件”,装在小儿子的电脑上,这种让电脑自动“说话”的软件,能够将电脑屏幕上的文字转换成声音,有男、女声两种可供选择,语速也能随意调整。

  “呵呵,其实我们用的电脑,上的网和你们的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我们在电脑上装了套读屏软件,你们看到的,就是我们听到的。”任老笑着为记者解惑。

  为了尽快学会电脑,任老还订了一个计划。多半年后,经过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任老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们盲人学电脑都是从‘摸’键盘开始,要把键盘上每一个键记下来,因为对我们而言,鼠标的功能都融在键盘上了。”

  任老最初学电脑上网,缘于自己的读书梦。“盲文书籍成本高,品种也有限,想读喜欢的书不是说读就能读到的。走上工作岗位后,更没有时间听读那些自己感兴趣的书。前些年《盲人月刊》上也连载电子计算机知识讲座,但对那些什么Tab键切换,Ctrl键、Alt控制键感到特别的陌生。现在看来,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没有做不成的。”任老边说边用键盘敲出“有志者事竟成”,“读屏女声”随即把这句话逐字地读了出来。

  “一个盲人工作者一旦退休,就和社会接触得少了,虽然有广播电视的陪伴,但还是不免有些失落和孤独。学会用电脑就不同了,网友在聊天室、QQ中互动交流,大家能够充分交换信息,分享快乐。”说着,任老娴熟地打开语聊平台,和兰州、哈尔滨的盲人网友唠起家常来,坐在一旁的老伴也时不时聊上几句。

  网上“听”世界

  “任老在上网!”这个消息被任老的朋友张海生、田启明几位盲人知道后,他们也随即开始了自己的网络生活。

  “QQ2008快乐版,输入QQ号……”电脑音箱里传来柔美的女声。“嘀嘀嘀”,刚上线的张海生就收到好几条好友发来的消息,“国庆长假,祝你和家人一切安好!”“听”到朋友发来的祝福,张海生抿了抿嘴笑了起来,“谢谢啦,呵呵!同样的祝福送给你和你的家人!”关着的显示屏映出他可爱的笑容。

  “我们上网可是最‘绿色’‘环保’的了,不用显示器嘛!一来没辐射、二来省电,呵呵!”说这话时,已过而立之年的张海生挠了挠头,戴着黑色镜片眼镜的他俏皮得像个孩子。张海生是位盲人按摩技师,身兼西宁市盲协主席,第一次接触电脑是在任老家。

  “之前也知道有电脑这么个宝贝,但我们看不见,所以一直感觉它离我们太远,不想去碰触。可是在任老家感知到电脑的神奇后,我就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用上电脑。”说到之所以能和网络世界结缘,张海生一直很感激任老。

  后来,在朋友小田家里,张海生感受到通过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盲人也能和博大万千的网络世界融合,享受和普通人一样的网络生活,这对于此前并未完全敞开心扉融入社会的他而言,就是一扇信息无障碍的电子门。他告诉记者,网络空间丰富多彩,有“永德盲人网”“华夏盲人网”等适合盲人的网站。上了网后,不仅可以“浏览” 《人民日报》《中国中医药报》等报纸杂志,也能搜索《按摩师》《经络学》等专业书籍,“视野”开阔了许多,还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

  任老的心愿

  有了网络生活后,任老和张海生每天都要在网上和朋友聊天,听新闻,查资料。

  “有一次我们十几个人在一起聊天,那感觉简直就像新年团拜会,可热闹了,大家都是盲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虽然天各一方,但我们聊得很开心。”任老说,他有二百多位网友,大多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盲人,这些网友大部分是自学上网。

  任老说,他最大愿望就是要把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的盲人和其他残疾人。

  “接触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得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水平,一套读屏软件要一千多块钱,加上配置一台电脑的钱,好几千元,能拿出这笔钱,负担得了每个月宽带费的盲人能有多少呢?”任老叹了口气。

  张海生在这个问题上也想了不少办法。“今年7月份国家新出台的《残疾人保障法》里说‘国家鼓励和支持提供电信、广播、电视服务单位对盲人、听力残疾人、语言残疾人予以优惠。’下一步,我们想和有关部门协商一下,看能不能减免一些费用,让更多的盲人和其他残疾人享受到丰富多彩的网络生活。”张海生说,在省、西宁市残联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他们会从开办视障残疾人电脑培训班开始,一步步地改善这一问题,同时也呼吁更多爱心人士也来关注这部分工作,让更多残疾人的生活丰富多彩。(作者: 周建萍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