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入院治腿突发胃穿孔 要维权又不做医疗鉴定

  隆安县农民周启怀因腿部骨质增生,9月6日到隆安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不料,三天后他突发急性胃穿孔,胃部被切除了2/3。他认为自己入院本为治腿,却被切了胃,是院方用药不当所致;但院方认为用药无问题。然而,对于通过医疗鉴定维权,周启怀则怀着深深的忧虑……

  入院治腿病,突发胃穿孔

  52岁的隆安县南圩镇农民周启怀因受右腿骨质增生的困扰,在9月2日来到隆安县人民医院门诊就诊,但效果不佳。
于是,他接受医生的建议,从9月6日开始住院治疗。

  随后,他意想不到的情况接连发生:入院次日,他就感到腹部不适;入院第三天,他就撑不下去了……

  周启怀回忆说:“我的肚子越来越胀,吃下东西却不见排泄,肚子鼓得就像皮球,人也发烧了。后来,就感觉肚子里好像有把尖刀在刺我,痛得我捂着肚子打滚。”所幸经医院抢救,周启怀的命保住了,但一个疑团笼罩在他的心头——“我来医院治腿部,怎么胃部却要开刀?”由于对医院不满及无力支付治疗费用,9月25日,周启怀匆匆出院。

  用药是否得当,双方各执一词

  10月14日,记者见到了看上去很虚弱的周启怀。此次手术切除了他胃部的2/3,并在他肚子上留下了一道10厘米长的刀疤。据他介绍,术后他仍难以排泄,院方对此采取灌肠的方法,让他痛不欲生。出院后,他在家修养了一周才能下床。

  周的儿子认为,父亲不抽烟不喝酒,肠胃一向良好,此次突发性胃穿孔与医院有关。他说:“是院方用药有问题,才出现胃穿孔,导致要动手术切胃。”

  14日下午,周启怀及家属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壮面对面协商。

  何壮在查看周启怀的病历及用药记录后,认为周在2006年曾因胃炎到该医院就诊,说明周并不是自称的“状况良好,没有得过胃病”。何壮表示:“周启怀因胃病导致胃穿孔,正好碰上他在这里住院治疗骨质增生,这只是一种巧合。”

  何壮告诉记者,他详细查看了用药记录,发现周启怀所用的药中,以静脉注射居多,少部分是口服药。而这些口服药多是治疗腰腿痛的药物,是起到舒筋活络作用的,唯一对人有刺激的药物是地塞米松,但它的副作用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周的家属提出:“医生应考虑到患者身体虚弱,是否应该试用后才下药?”何壮回答:“此药用量符合标准,没有超量,而且此药也没有试用一说。”

  是否做医疗鉴定,他“还没想好”

  一个多小时的协商后,双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何壮建议周启怀向南宁市医学会申请医疗鉴定。对此,周启怀和家人都满腹忧虑。他说:“我们都是农民,一没文化,二没钱,嘴上是说要走法律途径,但这个途径怎么走,我们都不知道。”

  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些患者不信任医疗鉴定,主要是因为负责医疗鉴定的一方与医院存在千丝万缕关系。医疗事故鉴定权原由卫生行政机关行使,是“老子”鉴定“儿子”;现在移交至各地医学会,变为“兄弟”鉴定“兄弟”。

  医疗鉴定耗时长,也是患者不去做医疗鉴定的一个原因。目前承担医疗鉴定工作的医学会属半官半民性质,据某医疗鉴定所负责人介绍,90%的鉴定专家从事医疗鉴定只是兼职,专家以轮值或抽签的形式分配鉴定任务,故一次鉴定通常需要数月,最长可达数年。

  对于是否要进行医疗鉴定,周启怀说,他还没想好。他说,他盼着能早日下田干活,挣钱还债。据悉,从入院至今,周启怀治病已花去了8000余元。(见习记者唐建富)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启怀 | 何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