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不掏钱就可住新房 “联众模式”涉嫌小产权

  观察记者(特约)曹 强 柯丽生

  “联众模式”,一种农民不掏一分钱,就可以住上新房的做法,因涉及到农居的商业性开发等敏感问题,从它出现的第一天起,就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有人叫好:“农民不花钱盖新房,还能赚钱,这是大好事”;

  也有人质疑:“这是打农居政策的擦边球,涉嫌‘小产权’房。”

  “联众”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这个褒贬不一,争议不断的“联众模式”究竟又是怎么回事?

  立塔村风波

  立塔村位于浙江临安天目山区的山沟里,山清水秀、风光宜人。但是,因为地处偏僻,立塔村一直很穷,农民住的大都是烂泥房子。看着别人一年比一年富,立塔村是又眼热又心急,可是要发展,一没资金、二无门路,立塔村只能干瞪眼。这时,“联众”找到村里,签了“联建”协议。

  “联众”,即联众(中国)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城里的一家乡村资源开发集团。看到这几年城里人都喜欢往乡下跑,就萌发念头,要在农村建房,专门给城里人休闲度假。

  一方面是村里要发展,苦于没有资金;另一方面是公司要搞乡村休闲,苦于没有土地建房。于是,立塔村和“联众”一拍即合:由“联众”出钱,将村里24户住宅全部拆掉,统一规划、统一建造、统一经营。原来新旧不一、凌乱不堪的土坯农居,现在将统一建成砖混结构的4层楼房。

  双方协议规定:底层使用权仍归房主,由农民自己居住,其他3层由“联众”统一对外经营30年。到期后,所有使用权“物归原主”。这就等于30年后农民白拣一栋4层楼房子。

  “联众”获得农居使用权后,将其出租给城里人。为了搞好服务,“联众”就地取材,聘请房主作为管理员,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每个月支付500元管理费。这个聘用合同时间很长,一聘就是30年。

  天上掉下大馅饼:村民不要自己出一分钱,就可以住上新房,还可以领到工资。大家简直不敢相信天底下还有这等好事。

  然而,就在做好村庄建设规划,办好相关手续审批之后,临安市国土部门却突然以涉嫌“小产权房”的名义紧急叫停。村里一下子就像炸了锅,几百个村民情绪激动,把执法人员团团围住,要求给个说法。

  临安市国土部门左右为难,监察科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联众模式’的政策依据不足,不去管是失职,可是老百姓这样闹,我们又管不了,无所适从。”

  村支书钱卫国毫不妥协:“说‘联众’做法是对的,政策依据的确不足,但要说它是错的,同样政策依据不足。”

  是“擦边球”还是模式创新?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开发模式,“联众模式”自问世以来,就频遭质疑,可谓一直处在惊涛骇浪之中。任何一个相关政策“风吹草动”,都会让“联众”提心吊胆。因为“联众模式”涉及到政策的模糊地带,事关“农居”这个敏感的问题。

  在我国,农村土地属集体所有。《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和《物权法草案》也都规定:“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在这种政策大背景下,“联众”的农居商业开发,无疑存在巨大的制度性风险。

  为此,“联众”一直不停地修正自己的行为,在法律意义上寻找着“挡箭牌”,来避免落入“制度陷阱”。“联众”一套比较成熟的解释是:首先,建房的主体是村民,而不是“联众”公司;其次,农居的所有权并没有改变,仍然是农民的,而不是“联众”公司的;最后,“联众”向城里人“出售”的,也并非农村的宅基地,而是农居30年的使用权。

  但是,许多人不以为然:“不管你千变万化,‘联众模式’就是建农民房,卖农民房,是打政策的‘擦边球’。”

  “以农居建房款置换而来的30年使用权,只是一种特定的捆绑方式,这种商业性约定与现行的政策难相符,将会给当前农村的经济秩序造成冲击。”

  不过却有更多的人站在正面作出肯定,认为,“‘联众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农家乐’产业化经营模式,是农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彻底革命,是一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对偏僻落后的山区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联众’是工商业主介入新农村建设的榜样。在当前政府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联众’让农民不花钱就住上新房,企业获得了效益,政府减轻了负担,这样一种多方共赢的模式,有什么理由横加指责!”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