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日担心中俄军事联合 紧盯中国“现代”级战舰

被誉为“航母杀手” 的中国“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一旦中俄之间由装备合作转向更深层次的军事联合,美日在太平洋地区的优势地位也将受到严重的冲击和挑战

  10月11日上午,由“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马鞍山”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由舟山启航,驶向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参加中俄联合军演,这是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的首次出访。巧合的是,几乎与此同时,美军“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也开始了其东亚“航母外交”之旅。
中俄两国的战略意图再次引起西方军事观察家的高度关注。

  日本自卫队一级警戒

  10月14日,“泰州”号编队抵达俄太平洋舰队所在地符拉迪沃斯托克。访问期间,600多名官兵将与俄太平洋舰队官兵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访问计划于15天后结束。美联社称此次中俄联合军演时机非常微妙,恰逢美国宣布对台军售以及俄格冲突之后。

  令美方如此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此次中国“现代”级战舰的出场。1996年至2007年,俄罗斯先后为中国海军建造了4艘“现代”级驱逐舰,分别为956型“杭州”号(舷号136)、“福州”号(137)和956EM改进型“泰州”号(138)、“宁波”号(139)。作为目前中国海军火力最为强大的水面舰艇,“现代”级战舰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美、日等国的高度关注。

  “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马鞍山”号导弹护卫舰启航后,就受到日方特别关注,在驻日美军的帮助下,不仅启动了东海方向鹿儿岛、福江岛等地的数处监听监测设施,日本海方向的自卫队情报机构也已进入了一级警戒状态。

  美军三大舰队接力侦察

  美日对中国“现代”级战舰的“照顾”,一直以来都是“无微不至”。在“现代”级战舰建造之初,美日等国的情报人员就想尽办法试图接近俄北方造船厂以获取第一手信息。2005年4月,一艘未完工的“现代”舰意外失火后,相对偏僻的圣彼得堡市造船厂区竟然冒出了一大帮西方记者“关心”此事。

  从波罗的海—比斯开湾—布列斯特—地中海—塞得港—南海航线驶往中国的接船过程中,美军第五、六、七三大舰队进行了接力侦察。到了印度洋海域,中国“现代”舰附近不仅有印、美的监视舰只,连根据《反恐特别措施法》在印度洋为美国军舰等提供燃料的海外自卫队舰船也不失时机地凑了过来。进入台湾海峡及东海海域后,美军一方面督促台军在海峡西部的30多座雷达站进行24小时监测,第七舰队还派出了电子侦察机配合台军。

  “现代”级母港成情报重点

  “现代”级战舰正式在东海舰队服役后,美日等国就将目光盯上了“现代”级的主要驻泊地——舟山群岛。舟山群岛是中国沿海最大的群岛,岛礁众多,星罗棋布,共有大、小岛屿1390个。美、日认为,舟山群岛内地形复杂、良港众多,且拥有较大纵深,战略地位堪称中国的“关岛”和“珍珠港”。

  因此,对舟山群岛的技术与人力侦察始终是美、日等的情报工作重点。某些偏僻军港附近的外资或合资机构密度甚至比其他沿海开放城市的开发区还要高。每次有“现代”级参与的演习活动,都会受到高度关注。2005年9月,日本媒体声称海上自卫队发现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出现在“春晓”油气田附近。2006年10月,宁波电视台《禁航通告》显示,中国海军将在宁波和温州之间海域进行军演。日本一些媒体即猜测该演习是为了给“保钓”行动保驾护航。其理由一是演习海域敏感,距钓鱼岛仅300公里;二是参演兵力敏感,两艘“现代”级同时出动。

  担心中俄军事联合

  作为美苏对抗时期的产物,“现代”级秉承了俄海军的战术思想,即在遇到不可避免的冲突时,要利用己方导弹在射程和破坏力方面的优势,先发制人地将远程导弹全部打出去,摧毁敌航母编队的所有大型目标。

  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装备的改进型“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超过240公里,重达320公斤的半穿甲爆破型战斗部1至2发可击沉6000吨级的驱逐舰,3至4发可使万吨级的巡洋舰丧失战斗力。面对中国海军4艘“现代”级的齐射,无论是美军航母战斗群,还是日本的“十九舰队”都将受到重创。

  这也是美日等如此关心中国“现代”级战舰动向的原因所在。更为重要的是,一旦中俄之间由装备合作转向更深层次的军事联合,美日在太平洋地区的优势地位也将受到严重的冲击和挑战。由此,美联社报道说,多位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呼吁中国不要走联合俄罗斯与美国对抗的道路。(海韬)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