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对台军售引轩然大波 中国政府要求美国停止

  美国对台湾军售案解析

  在当前形势下,美国应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

  朱松岭

  美国政府在国会休会前的最后一天重新启动了对台湾军售案。

这是自1992年9月美国对台湾售出150架F-16A/B战机以来,最大手笔的对台军售案。美国在两岸关系走向缓和、美国大选在即、美国陷入经济危机等情况下重启对台军售案,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美国此次对台湾销售了哪些武器?

  主管美国军售事宜的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署(DSCS)宣布,已将6笔对台军售案送国会备查。如果美国国会在30天内没有反对意见,全案就算通过,美国对台湾的军售就重新启动。

  这次军售案卖给台军的武器包括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4套E-2T预警机升级套件,价值2.5亿美元。预计以5年为期,把台军现有的E-2T升级为“鹰眼2000”,内容包括加装“联合战术信息配置系统”等配备。

  第二部分:30架阿帕奇AH-64D Block III攻击直升机以及相关的夜视装置、具“射后不理”功能的火力射控雷达、173枚“刺针”空对空飞弹、1000枚“AGM-114L地狱火”空对地飞弹等,总金额为25.32亿美元。预计以6年为期,提升台军反装甲、全天候作战等战力。

  第三部分:330枚“爱国者三型”防空飞弹及相关设备,价值31亿美元。相关设备包括4套AN/MPQ-65雷达系统,2套战术指挥站,2套信息及协调总机、50套多功能信息分配系统(MIDS)等。知会案中指出,台军未曾拥有“爱三”,但有能力吸收并有效运用这些飞弹。

  在六部分武器中,没有潜艇和“黑鹰”通用直升机。

  美国为何重启对台军售?

  美国对台军售一直就以美国利益为核心,铭刻着美国对台战略的烙印。

  美国一向玩弄两面手法,通过军售调整美国在两岸利益上的平衡点。自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签署《建交公报》3个月以后,美国国会就在共和党保守派势力的压力下通过了《台湾关系法》,此法不但维持美台间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各项条约与协议的法定地位,同时也恢复美国对台军售。《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内部的司法程序,是美国用国内立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一大外交特例。此次,美国国务院就表示,行政部门依据《台湾关系法》行事,布什政府通过出售给台湾防御性武器“明确且清晰的表明,美国履行承诺协助台湾维系强大的国防”。每到关键时刻,美国总是通过军售调整“平衡点”,使得美国、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的小三角关系向着对美国有利的方向发展。

  现在,美国总统大选在即,就在美国众议院通过金融救援计划的当天,布什政府批准了对台军售,把烫手的山芋处理完,但是又不售卖潜艇和通用直升机等。毫无疑问,这是布什政府充分评估了两岸关系,并在美国全球战略之下作出的他们认为最有利于美国的决定。

  另外,美国在对台军售上一直保持着国内和国际牌的交替运用。布什政府此次军售之所以对台军所谓用于运输等支持任务的“黑鹰”通用直升机不予批准,有观点称是角逐此次军售的美国厂商有3家,美国国防部不好确定。但有权威人士认为,这是布什政府留给下任美国总统的“礼物”。即将这一所谓不敏感的军购留给美国新总统,“使新政府既可赢得台湾好感,又不会过度刺激中共”,通过美国的国际政策为美国的新总统得分。同时,美国也担心两岸关系走得太近,将美国抛在一边;美国还担心所谓两岸武力不平衡,美国在两岸的地位降低等等。

  当然,美国重启对台军售还有其他更复杂的原因。但不管怎么说,美国对台军售就是为了获取利益。改一下马克思的那句名言就揭示了美国干预两岸关系的实质:美国所奋斗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

  美国对台军售是否会影响两岸关系?

  美国对台军售案一出,立即引起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不满和抗议。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代表全国人民向美国表示谴责,外交部、国防部基于使命向美国表示抗议,并“保留作进一步反应的权力”。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美国应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

  当前,两岸关系正在缓和之中,两会在台湾的会谈在即。这一局面和1992年9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批准售卖给台湾150架F-16A/B战斗机、法国政府同意卖给台湾60架2000战斗机的情形相仿。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当年,法国和美国先后批准对台军售让他们付出了不小的外交代价,但是两岸两会的香港会谈依然顺利进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飞风”。只要我们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任何国外势力都无法阻挡两岸关系改善的步伐。随着我们实力的逐步强大,有两岸人民的愿望和努力,国外势力干预两岸的能力将会越来越小,两岸的和平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