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危机引发反思:全球化利弊 “透支经济”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对美国次贷危机而言,春天尚远。在寒冷的冬天后是沉重的春天,此后更是布什一句“美国经济整体还是好的”根本无法回暖的夏天。目前,美国经济危机已经不容回避与忽视。

  反思一:全球化利弊

  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利弊。

曾几何时,全球的经济学者都在鼓吹经济全球化的美好蓝图。一个并非专业经济学者的美国专栏作家理查德·隆沃思,在数年前的专著《全球经济自由化的危机》一书里忧心忡忡地写道:“全球资金市场两个星期的交易量,就超过全世界每年贸易和投资之所需。另外50个星期的交易活动,全是投机。”这种投机行为的危险,就在于让一块钱避险,就要以两三块钱进行避险操作。因此,“投机性的经济活动,规模是真正经济活动的12倍”。这意味着,资本市场上的多数资金,都在进行一场豪赌。

  所谓“次级贷款”以及将其打包上市的其他金融衍生产品,不过是这种豪赌中的一种。隆沃思担心,全球经济自由化将带来全球性金融危机。由美国次贷衍生的危机,似乎印证了他的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在次贷危机带来的“哀鸿遍野”冲击中,德国基本上“无恙”。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德国金融机构没有参购美国次贷衍生品;而且80%的德国出口商品以欧元结算,以美元结算的比例仅占13%,这也就使得短期内美元贬值对其出口的影响较小。德国以一种“特立独行”的方式,实现了全球性金融危机中的“避险”。

  反思二:“透支经济”

  此外,我们不得不反思,美国式的鼓励超前消费的“透支经济”。

  在经济多元化时代,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刺激过度投资、过度消费的政策,这种策略以一种先进的方式包装得天衣无缝,不断向其他国家渗透。此种经济政策看似是国内的,实际上也“全球化”了。美国等发达国家通过金融手段刺激整个国家消费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通过透支经济吸纳没有那么发达国家的资本。在美国,国民心理早将这种“寅吃卯粮”的生活当成常态,超前消费也成为一种大众认同的价值观。这种超前消费的经济、甚至文化现象一旦与国际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吻合,就会具有点射效应,向欠发达和不发达国家辐射开来。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美国部分并不完全具备购买力的人可通过“次贷”等方式买房;银行再将这种产品打包上市。当经济繁荣发展之时,每个环节都吻合得刚刚好。但这种表面的繁荣很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引发“全盘皆输”的可怕局面。“房地美”、“房利美”、“雷曼兄弟”等等大公司的危机,不过是冰山一角。

  在过去的一星期里,全球资本市场集体玩起了“过山车”。在全球股市连番大跌后,各国央行如商量好了一般齐齐发力,终于在这一周的末尾迎来大涨。但证券业界依然如履薄冰:这样的涨势,能持续吗?下一轮过山车,当然不会太快到来。但一定还会来。因为支撑传统经济增长的支柱已“透支”良久。但愿各国央行的铁腕救市,能够达成美好愿望。无论如何,反思的时候到了。(赵夙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隆沃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