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高校附近房价上涨 在意中国留学生打工维持生计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意大利作为欧洲文化底蕴十分丰厚的国家,长期以来,一直都把教育作为非赢利的产业,政府对学院进行适当的经济补贴,各院校对本国学生和留学生均采取免学费或低收学费的政策。
近年来,由于意大利留学市场的不断对外开放,留学意大利的费用仅为英、美等发达国家的1/3左右,从而吸引了大批的各国留学生来意大利学习。

  意大利对中国留学生市场开放虽然起步较晚,但是,随着2007年“马可波罗”计划、中意文化年等活动的举行,中国年度留学意大利名额已增加到6000名,相比5年前翻了一百多倍。优惠的留学政策、相对低廉的生活费用,瞬间使意大利的留学生市场火爆起来,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数万异国学子涌进了意大利学堂,为本来没有准备好的学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意大利的高等学院或语言培训学院远不向中国学院那样,学校集中在一所花园式的大院子。意大利高等学院各系室全部是分散的,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有的学院系室还设在远在几十公里以外的其它城市,这为学生日常就读带来了很多不变。另外意大利的高等院校不向学生提供宿舍,学生需要租用民宅栖身。

  大量的留学生的到来,不仅活跃了意大利的留学市场,也为校园附近的民宅出租带来了一片繁荣,房租价格一路飘升。据最近房产交易市场对一些主要城市校园附近的房屋出租价格调查,目前,米兰布里安扎(Brianza)地区一个床位每月为450欧元,一个单人房间每月至少也要650欧元;乌迪内地区一个房间的平均价格每月是800欧元,在Vittoria地区每月则高达900欧元;佛罗伦萨一个床位的价格平均为每月350/400欧元,一个房间700欧元;波罗尼亚大学区附近一个床位的价格是250/280欧元,一个单人房间则需要370到500欧元左右;罗马中心大学区附近一个床位450欧元,一个单人房间600欧元,罗马市郊每月300欧元一个床位、450欧元一个单人房间;那波里一个床位300/450欧元,一个房间400至600欧元。

  房价的上涨为留学生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很多中国留学生纷纷选择了边打工边学习。在波罗尼亚自费留学的一位来自中国四川的小姑娘刘淼(译音)刚来意大利时,选择了一个人租用一间房,如今和同学合租一间。刘淼告诉记者,为了不给家里人增加负担,现在自己每天上午读书,下午到中餐馆打工。没办法,房价再不断的上涨,只有靠打工维持生计和学习。

  在比萨大学学习的北京留学生李晓明(译音)向记者说,来意大利以前,以为意大利的大学和中国一样,谁知在意大利读书吃住完全要自理。租房的价格还在不断变化,自己又不好和家里人要更多的钱。现在同学们每天晚上都到中餐馆去洗碗,赚一餐饭吃,还可以解决了房租。虽然,意大利政府规定,未经劳工部门许可企业不允许雇用留学生,但是,由于留学生的工资相对较低,所以大部分中餐业主还是比较喜欢雇用中国留学生。

  李晓明希望媒体能够向社会发出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和意大利相关机构进行协调,意大利政府能够适当地干预针对留学生的租房价格,减少在意留学生的生活负担。(博源)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