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CNN前驻华首席记者:“我给中国共产党打高分”

  新华网专稿: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后不久的1982年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共产主义制度能够改变自己吗?》。

  和许多西方人一样,CNN大牌记者齐迈克当年也无法为这个假定找到一个圆满的答案。
他曾经多次问过自己:难道那个“像火星一样遥远”的神秘东方古国真的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贫困,改变命运吗?开始,他对此表示强烈怀疑。但后来,这个假定成了事实———一个相对贫困落后的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30年后的今天,正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身姿出现在世界舞台上。齐迈克服了,而且是发自内心的。他感慨地对本网记者说,这场变革好比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中国像家一样亲切”

  齐迈克说他与中国“有缘”。35年中,他频繁出入中国,因此他对记者说,中国“像我的家一样亲切”。

  齐迈克说:“我爱中国,我亲身经历了许许多多发生在那片土地上的重大事件。在那片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让全世界的人们感到震惊。如果让我给这30年(改革开放)下一个结论,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好的30年。”他说,中国所从事的这项改变中国命运的事业“非常了不起”,因为它只用了30年的时间就把英国和美国在工业革命时期需要100年才能完成的使命完成了,并且完成得非常好。

  齐迈克认为,虽然许多国家都在尝试改革,但只有中国的改革最为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富有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突破禁区,并把一系列重大措施付诸实施。“让市场的力量充分发挥作用,开放经济特区,打破国营独大的所有制模式,鼓励人们自由择业,让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出国学习先进的科技知识,取消人民公社,关闭经营不善的国营企业,大批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如果没有这一项接一项的大胆尝试和重大措施的出台,中国的改革开放不可能取得如此的成功。”

  “与其他以牺牲成千上万人生命作为代价的革命不同,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场彻底改变中国命运的深刻的革命性变革。”齐迈克目前已不再从事新闻工作,而是应邀在洛杉矶太平洋国际政治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他说,他目前有充足的时间深层次思考中国的变革及其重大的国际影响。

  “不应当忘记邓小平”

  说起改革开放中的重大事件来,齐迈克如数家珍,但他还是特别提到两件他认为极为重要的事件:邓小平南巡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齐迈克说,邓小平是一个具有极高政治智慧的人,他在国际共产主义遭遇困难并跌入低潮时敏锐地意识到:只有大力发展经济并让人民得到实惠,共产党才能得到人民的广泛拥护,共产党也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其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因此,邓小平在改革关键时刻的1992年以中国领导人特有的方式,表达了中国必须坚决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从实际效果看,邓小平南巡后,许多争论和杂音渐渐烟消云散,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大路上开始加速前进。”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它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道路的一种宣示。“入世意味着与世界接轨,中国必须更加开放,必须对许多不合乎国际惯例的做法加以改革。”齐迈克认为,从结果看,中国经济以不可逆转的态势完全融入到世界经济的潮流当中。一些依靠行政命令都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入世后,尤其是在国际规则的硬性约束下,迎刃而解了。中国不再是一个闭关锁国的国家,它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同时,必须遵守国际通用的游戏规则。“就这样,强烈的改革愿望,加上来自外部的压力与动力,使中国改革开放的列车一直在快速道上行驶。”

  两度成为“外星人”

  齐迈克说,因为他真心热爱中国,因此他希望在赞扬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允许他对伴生改革开放过程的腐败现象、对环境的破坏以及一些企业只认金钱而丧失良知、制造劣质产品等危害人类的做法提出批评。但他说,这并不影响他对改革开放的充分认同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作用的肯定。

  “尽管一些西方人经常批评中国共产党,但我认为它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以及所采取的有效的改革措施值得充分肯定。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这些决策客观上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变化,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因此,仅凭这一点,我就要给中国共产党打一个高分。”

  “几乎世界上每一个人都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巨变,我个人的经历可以为这种变化做一个很恰当的注脚,”齐迈克笑着说,“当我1973年第一次访问中国时,人们还把我当作外星人一样看待,不时引起人们的围观。谁会想到30多年后的今天,我真的会像个外星人一样,在中国的巨变面前发呆。毫无疑问,这种景象的出现,要全部归功于改革开放———一项彻底改变中国、影响波及世界的重大决策。”

  齐迈克认为,中国前3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可预见的未来,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因为有了思想观念完全发生了变化的人民,在经过一些不可避免的阵痛和波折后,中国的未来仍然是光明的。

  齐迈克最后说:“我希望中国再出现一个令世人瞠目的30年。”

  齐迈克,1987年至1995年担任CNN驻京首席记者,1996年至2000年出任CNN驻香港首席记者。而他早在1973年就以学生身份访问过中国,最近一次访华是在2008年的7月,前后跨度35年。(本网驻纽约记者王建刚)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 | 邓小平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