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不孝的干部不重用重用的干部必感恩

  近年来,南江县把弘扬孝道文化、构建感恩社会作为以德治县的重大举措、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扎实推进和谐南江建设。

  一、以孝心考量干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

  评价干部的五个标准——德能勤绩廉,德居首位,孝是德的底限部分。
孝子虽然未必是好干部,但好干部必定要知孝、行孝。作为党员干部,接受了人民的教育,受到了党的培育,理应忠诚于党的事业,亲民、爱民、助民、惠民,用扎实的工作来报党恩,对群众的感恩。

  1、年度考核孝心评议。近年,南江县把孝道文化建设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年终述职中,对行孝情况进行专项述职,由单位干部职工、下属单位负责人、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进行公开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孝道不过关,取消评优资格,取消干部年度绩效工资,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诫勉谈话。

  2、提拔任用孝心考察。对拟提拔任用对象对父母赡养情况进行综合考察,在考察中一旦发现不承担赡养义务、虐待老人现象的,不予提拔。在每年评选出党员干部孝星、感恩之星,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努力营造人人争当孝星、个个争作孝子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和谐。

  3、新任任职感恩承诺。推行新任任职感恩承诺制度,对新任任职领导干部,逗硬落实新任干部谈话制度,组织新任职干部公开感恩承诺。感恩于党,鞠躬尽瘁报效以忠;感恩父母,敬重于心常奉以孝;感恩人民,洁身谨慎行止于廉;感恩社会,忠孝廉耻仁义礼智信!时刻常怀感恩之心,感恩于人民群众,感恩于衣食父母,时刻不忘鱼水恩情,时刻不改天地关系,自觉服务百姓、致富百姓。

  二、以孝星树立榜样,营造良好的感恩氛围

  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挖掘行孝典型,树立一个、带动一片、影响一方,形成人人学习典型,人人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

  1、树立典型表彰制度化。建立孝星评选表彰制度,每年春节前浓重开展“十大孝星”评选表彰,每年“三八”妇女节开展“十佳丈夫”、“十佳媳妇”、“十佳公婆”评选表彰,每年“七一”建党节开展“十大感恩之星”评选表彰,自上而上地宣传,自下而上地推荐,财政拨出专项资金重奖孝亲敬老的先进典型,年年抓,抓出常态,抓出亮点,让典型深入人心。

  2、学习孝星榜样大众化。突出全覆盖,体现大众化,一村树立一孝星,层层树立学习榜样,向身边学习,发挥榜样作用、示范带动作用。坚持表彰人选每项不重叠、每年不重复的原则,以村为单位评比表彰十大孝星、十佳媳妇、十佳公婆、十大感恩之星,并向乡推荐优秀代表,层层筛选,层层宣传,层层表彰,递次推进,扩大覆盖面,激发积极性,带动千家万户弘扬孝道文化,传递感恩文化。

  3、宣传典型形式多样化。以县为单位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各县级机关、各乡镇、各企事业单位巡回报告演讲,扩大孝星影响力。把孝星先进事迹制成电视专题片,在有线电视台、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免费刻录光碟,下发到全县各地宣传学习。乡镇利用当场天赶集人多的特点,组织秧歌队、腰鼓队、龙狮队等活动团体,让孝星佩戴大红花走上街头现身说法,宣传孝星。

  三、以活动搭建平台,传承厚重的感恩文化

  有效利用各种文化资源,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传承忠孝文化,宣扬感恩文化。人人尊敬老人、人人关心老人、人人孝敬老人、人人学习孝星的良好风尚逐步形成。

  1、把感恩教育融入各项活动之中。在县城,以省级文明县城先进县创建为契机,把孝道文化、感恩文化与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以孝道文化为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文明市民”、“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示范街”、“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岗位”、“文明窗口”活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行孝、感恩。

  2、把感恩教育融入教育阵地之中。一个学校就是一个基地、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以学校、企业、村文化大院为重点,建设弘扬孝道文化的基地、传承感恩文化的载体、传播和谐文化的摇篮,大力开展孝道教育、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城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在农村扎实开展“六星级和谐家庭”、“五好家庭”“忠孝文化大院”创评活动,使感恩文化得到发扬光大。

  3、把感恩教育融入和谐稳定之中。教育群众在家庭用感恩的心态对待家人,感恩亲人、孝敬长辈,关爱兄妹、痛爱子女。教育干部在单位用感恩的理念对待同事,构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人际潮流;教化人民用感恩的理念对待困难群众,关心弱者助贫解困。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全县收到各地捐款捐物达1050万元,特殊党费交纳达113.87万元,229名民主预备役人员和22辆客车、63辆货车业积极赴青川、北川等地重灾区抗震救灾,全县孝敬老人的氛围明显浓厚,互帮互助、和谐稳定的局面日益巩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