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兰州百姓谈医改:盼人人有医保 看病不用塞红包

  10月14日,新医改方案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方案不仅明析了新医改远期目标: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还明确了近期医改的五大重点:扩大医保覆盖面、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及推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对此,记者昨日(10月15日)到兰州市内各学校、医院、机关单位进行走访,和多位患者、学者、公务员和普通百姓就新医改方案进行了探讨。

  期盼医改能给百姓带来实惠

  采访过程中,大多数人表示虽然还没看到新医改方案全文,但医疗改革事关群众的利益,彰显社会的进步,只有坚持不懈地改革,才能给百姓带来真正的医疗保障,才能达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他们说:“这样的改革是绝对必要和有意义的,我们绝对支持。”“强烈支持,现在医药费贵得吓人,而且程序太多,都要钱。随便一个小感冒,好几百就没了。不改不行了!”“实行全民医保,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好啊!”

  很多人表示政策都是好的,是为老百姓着想,但能否把这些政策真正落实到位,给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还有待观察。一位医政管理人员对记者说:“这样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才是真。其实医疗服务的根本问题在于医疗不公,少数人占用了大多数人的资源。医药分开是不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希望医改方案不是利益的瓜分!”

  医改方案应兼顾各地区利益

  还有不少群众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们认为,医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各省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医改方案更多地应该是多深入调查,广纳雅言,兼顾各方面、各地区利益,拿出一套再也不会让群众失望的方案。

  一位医院管理人员建议:“医生、护理人员的工资,应该由国家财政全额拨款,实行高工资、高福利。在药品采购环节,继续加大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放宽民众"表达权",达到民众发现问题就能表达的监督目的。”还有的表示:“医疗改革势在必行!怎么改当然由政府主导,医药分开,基本保障名录内的药,由国家定点生产,实施补助,严控流通加价(药房进价与零售价差别高达十倍乃至数十倍,实属暴利)。对于医院,可适当提高部分服务价格,杜绝以药养医、红包、开单提成等。”

  医改能否在短期内见效?

  很多市民认为,因为涉及的方面太多,医改在短期内难以见效。他们表示,实际上医改在国外进行得也不是很顺利。各方面总要寻求一个利益平衡点,短期内医改很难有长足进展。有的人无奈地说:“是啊,现在老百姓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护好自己,尽量不要生病,身体健康才最重要。”

  有的市民干脆直接表示:“对医疗改革已经麻木了,就像房价一样,越改越高!”有的还说:“医药的价格不容易这么降的,医院不仅仅是靠看病来挣钱的,大部分还是药价。每次药价调整国家都公布了下调百分比,可大家感觉到药便宜了吗?还有招标,这只是一个数字游戏,不少招标只是形式而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更多的市民期盼享有平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国家强大了,社会福利就更应该搞好。希望医疗改革是真的,效果是明显的。”

  30年医改历程

  第一阶段:1978年至1996年,这一阶段的主要矛盾是医疗服务供不应求,卫生改革发展的重点是大力提高卫生服务能力,扩大服务供给。第二阶段:1997年至2002年,这一阶段强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防止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效益的倾向。第三阶段:2003年至今,我国努力解决卫生工作中存在的“重医轻防”、“重城轻乡”等弊端。(田小东)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