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英报:全球金融危机进程才过半(图)

  欧元区15国首脑10月12日在巴黎召开欧元区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寻求为共同应对当前越演越烈的金融危机而采取联合行动。新华社发

  新华网消息:英国《泰晤士报》10月1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似曾相识:走向一次大恐慌的六步”,摘要如下。

  要预见2008年的信贷危机的进程并不难,因为它遵循的是金融恐慌的传统模式。迄今为止,一直没有什么新东西,只是世界忘记了以前的恐慌带来的教训———疏忽大意的代价是高昂的。


  最典型的一次大恐慌出现在1907年,当时尼克伯克信托银行破产导致了华尔街的信贷危机,最终美国大银行家J.P.摩根控制了这场危机。

  第二年,俄亥俄州经济学家马龙·赫里克发表了一篇题为《1907年的恐慌及其带来的教训》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提出了大恐慌出现的六个阶段:(1)一家重要的银行或者金融机构破产;(2)存款人大量取出存款;(3)士气低落的股票市场影响到了银行和存款人;(4)大量存储现金,不仅是个人这样做,银行也这样做;(5)金融局势逐步改善;(6)贸易受到巨大影响,无数雇员被裁,人们意识到国家必须进行一次艰难的产业重建。

  1907年时是这样,2008年也很可能是这样。对于英国人来说,北石银行就是导致恐慌的重要银行;在纽约则是贝尔斯登公司以及随后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

  自此以后,整个金融市场按照1907年的模式从第一阶段走到了第四阶段,也就是大量存储现金的阶段,凯恩斯称之为“流动性偏好”,这种情况阻碍银行间借贷的正常流动。目前,我们就陷于第四阶段当中。

  然而,世界还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前进。最终金融市场的状况会逐步改善,在政府干预的刺激下,银行间借贷也会有所恢复。不幸的是,未来贸易将受到巨大影响,而且失业率大幅攀升,1907年的模式中的第五和第六阶段即将到来。

  1907年的经济恐慌是美国金融历史上出现的第六次大紧缩。正如评论家贝内迪克特·凯勒所说:“一旦这场风暴逐步平息,世界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改变,不会再回到原来的样子。1907年的危机宣布了金融市场上的新生力量正在崛起。”2008年的危机也是如此。

  这次崛起的国家不是欧洲也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这个亚洲新兴经济体中最大也是最成功的国家。

  除了中国之外,如果人们还想再找到一个经济上正在崛起的国家,那就是印度。

  如果美国在这场危机中是一个大输家的话,那欧洲也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美联储、欧洲央行、欧盟、英国金融管理当局都将不得不重新评估它们的立场。世界上的大银行也是如此。八国集团必须将中国和印度纳入其中。世界已经改变,世界的银行体系也必须随之改变。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