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本网专稿:全球峰会“扎堆”把脉金融危机(图)

  新华网专稿:盛宴已经结束,危机阴霾笼罩全球。在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警告,世界经济正处于衰退边缘,一些发达经济体“已经或接近于”陷入衰退。

  10月15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中)、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左)和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步入会场。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当日在布鲁塞尔开幕,重点讨论欧盟如何共同应对当前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应对金融危机,成为当今世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仅在过去数天,有关危机的会议一场接着一场:西方七国集团(G7)会议,24国集团(G24)会议、20国集团(G20)特别会议、IMF和世行年会、欧元区峰会……各国领导人把脉金融危机,宣誓合作决心,一系列救市措施由此密集推出。
一场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在深刻改变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体制。

  “确诊”发达国家衰退

  金融危机的日益恶化,已使世界经济面临“转折点”。IMF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世界经济正进入一个“严重低迷”时期,今明两年增长预期仅为3.9%和3.0%,为2002年以来最糟糕表现。

  衰退阴影横扫金融危机重灾区的发达国家。IMF数据显示,金融危机发端地美国明年经济增长率只有0.1%,也就是说,美国陷入衰退已势在必然。此外,意大利今明两年都为负增长,德国明年增长率为零,西班牙和英国明年增长率则为负数,基本都可划为衰退之列。

  在全球化的时代,发达国家引发的危机,也同样让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已有1亿人重新陷入贫困,这个数字还在增长”。

  在今年IMF和世行年会期间,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在会议发言时也强调,金融危机正使他们面临双重打击,一方面援助资金更难获得,另一方面出口出现下降。一些国家代表更是强调,它们目前遭受的困境“并非自己的过错”,对这种困境它们根本没有足够的准备。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对记者说,“发达经济体的衰退也将传递到发展中国家经济上,由于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和对发展中国家的资本输出减少,发展中国家经济势必会从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回落”。林毅夫指出,对一些外汇储备较多、财政状况较好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可以转向刺激内需来维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对于那些经常项目处于严重亏损、政府财政状况差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可能受到连带影响而出现经济危机。

  “穷老师”求助“富学生”

  在最近一系列国际会议中,以20国集团特别会议最令人瞩目。2 0国集团过去一直属于“默默无闻”的角色。但愈演愈烈的金融危

  机,则使这个集团成为全球协商的重要平台。在11日华盛顿举行的特别会议上,美国总统布什亲临现场。这一行为让许多记者感到惊讶,但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因为美国要摆脱困境,迫切需要新兴经济体的支持。布什亲自到场喊话,也是美国放下身段的一个姿态。用一些经济学家的话说,现在的美国“真的是急了”。

  让新兴经济体帮助发达国家,如果放在10年前,似乎是天方夜谭。20国集团是西方七国集团1999年提出成立的,目的是防止发生类似亚洲金融风暴问题。其成员,除西方七国外,还包括一些主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阿根廷、韩国、墨西哥、南非、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印尼,此外澳大利亚和欧盟也是成员。

  可以说,在过去20国集团的会议上,基本上都是作为“老师”的发达国家在金融问题上给予新兴经济体这些“学生”以指导。但肆虐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则彻底改变了这一切。

  随着危机的愈演愈烈,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陷入流动性紧缩,为避免更多金融机构倒台,恢复信贷市场运转,防止经济陷入衰退,发达国家当务之急是需要更多资金,而一些新兴经济体居民储蓄率高、外汇储备雄厚,这成为帮助发达国家走出困境的重要指望。

  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如果还像以往一样,撇下新兴经济体自行决定经济对策,自然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一些经济学家对记者表示,美国之所以高度重视新兴经济体和20国集团,最本质的问题是“发达国家缺钱,而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有钱”。

  当然,美国也不忘强调各方的利害关系。据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在20国集团特别会议上坦承,当前的金融危机肇始于美国,目前也主要在发达经济体肆虐。但他警告,“危机也会肆虐发展中国家。”因此,不管穷国和富国,都必须合作应对危机。

  期待中国“良药”生效

  许多经济学家也指出,在所有新兴经济体中,美国其实最关注的是中国的态度和表现。这次金融危机确实也是对中国的极大考验。但相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经济前景还比较乐观。根据IMF的报告,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减缓,但增幅仍可望分别达到9.7%和9.3%,低于去年同期12%的增幅,但在主要经济体中首屈一指。

  世行行长佐利克8日曾对记者表示,最近两个月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不可避免会使世界经济出现下滑,这同样也会影响到中国经济;但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在经常项目和财政项目上相当稳健,中国经济将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衰退边缘的状况下,佐利克强调,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而这对当前世界经济来说“非常重要”。

  在一个相互依赖的全球化时代,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也必然会冲击到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因此,在当前危机成为压倒一切的挑战的前提下,合作应对危机,是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所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1日在参加IMF决策机构会议时表示,中国愿意继续与有关国家加强协调与配合,也希望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正是基于这个原则,尽管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存在分歧,20国集团在会后的新闻公报中也强调,各方“将采取所有经济和金融手段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和正常运行”。而且,成员会将所采取的手段进行密切沟通,确保一国行动不会损害其他方和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这一点也在其他高峰会谈上得到确认。

  “去根”还需体系重组

  如何防患于未然?这就必须吸取金融危机血的教训。许多国际机构负责人近来表示,必须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大调整,因为目前这种成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体系根本不能防范当前的危机。佐利克表示,肆虐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危机向世界敲响了警钟,显示当前由西方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体系“已经过时”,必须组建包括新兴大国在内的国际新体系来应对当前危机。美国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即使按汇率计算,中国已是仅次于德国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不能把中国拉到谈判桌前,使得7国集团根本就没有它所需要的影响和能量”。

  按照佐利克的构想,国际社会应该考虑建立包括西方七国,以及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14国集团或更大的新领导集团(New SteeringGroup)。这个新多边体系应该灵活、没有成员数量限制,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还应该接纳符合条件的新兴强国。

  金融危机也让美国重新审视自己的立场。保尔森说:“假如你看一下目前的全球金融体系,我认为已不能反映今天的世界经济形势,现在是一个扩大的世界,比7国集团要大得多。”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需要建立一个“世界性的金融集团”,重建全球金融新秩序。按照他的建议,这个集团除8国集团外,还必须包括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阿拉伯世界也可以有一个代表,成员国应拥有同样的权利和义务。

  未来的世界经济金融体系到底是G7,G14,或者就是G20,或者还是其他,各方还有不同看法。按照意大利经济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的提议,则不妨就称之为X国集团(GX),X代表多个不确定的国家。但不管怎样,金融危机的教训必须吸取,相关改革必须加快推进。易纲在世行年会发言时强调,IMF应立即将监督的重点转向美国金融危机,深入分析、认真总结此次危机的教训,确定真正的风险所在并采取得力措施,满足成员国对一个稳定有序的全球经济金融秩序的需求。

  美林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克斯·帕特里斯认为,此次金融危机颠覆了以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借与贷”问题上的角色,并很可能成为新20国集团或多边新体系形成的一个“转折点”。(本网驻华盛顿记者刘洪)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