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媒:美不会出现失落十年通货紧缩局面(图)

  新华网消息:以擅长经济报道著称的美国《华尔街日报》8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我们不会遭受日本那样的通货紧缩》,副题为《现在这里的风险是通货膨胀》。文章要点如下:

  10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伯南克当天指出,美国政府旨在稳定金融市场的系列举措并不能帮助经济在短期内复苏。新华社/法新

  在美国信贷市场仍然处于混乱状态之际,有人开始散布这样一种观点:美国的问题类似于上世纪90年代日本通货紧缩的"失落十年"存在的问题。一家国际大银行的一名官员说:"通货紧缩迫在眉睫,毫无疑问确实是迫在眉睫。"

  这种分析表达了一个普遍的谬论:资产价格下跌引起经济疲软,因此结果就是通货紧缩。
但是,"通货紧缩"不是经济萎缩的同义词。通货紧缩是物价总水平持续下降,即通货膨胀的对立面。像通货膨胀一样,通货紧缩也是一种货币现象。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通货紧缩目前正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笔者非常熟悉日本的通货紧缩,曾在1995年本版的专栏文章中首先认识到这个问题,并为之命名。当时,日本银行对笔者公开地大加批评,但是历史已经表明,笔者的判断完全正确。

  当前美国金融市场的混乱与日本的经济痛苦表面上有一些相似之处。除此之外,两者毫无相同点可言(经济痛苦曾经困扰日本长达10年以上,而且重要的是仍在日本挥之不去)。其实,这种比较应该使美国人从中获得一些安慰。美国的货币状况几乎跟日本经历的破坏性极大的通货紧缩正好相反。

  在这个十年的头6年左右,美国存在房地产泡沫。表面上看,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也许类似于日本通货紧缩的十年以前的房地产泡沫。美国的泡沫根源在于美联储非常具有适应性的货币政策这种情况很像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当时日本银行也长期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与美联储不同的是,日本银行后来又转而实行过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显然旨在捅破泡沫至少起初如此。

  随着1990年日元急剧升值(日元对美元和黄金暴涨近20%),日本的土地价格1991年开始进入长期下降的通道。这只是开始。到1995年,日元对美元汇率上升了近50%。日本银行的通货紧缩趋势持续了多年。日元购买力的不断上升加重了日元债务的实际负担,压垮了借款人,并使日本银行系统陷于瘫痪。

  美国的经历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美国,房地产价值下降的同时没有出现美元的紧缩性升值,而是恰逢美元的通胀性贬值。从2006年年中住房价格达到最高点到今年春天美元跌至低位,美元的贸易加权价值下降了大约18%。与此同时,黄金价格上涨了大约75%。尽管美元的价值几个月来已经适度回升,但是不管用什么客观标准衡量,美元仍然疲软。在贸易加权的基础上,美元已经回到了大约一年前的水平。但是,在这样做之前,美元还从来没有如此疲软过。今年3月,在贝尔斯登公司陷入灾难之际,黄金价格暴涨到每盎司1000美元以上,美元的购买力减弱;目前黄金价格为每盎司大约830美元,美元已经恢复了失去的部分购买力。但是,目前的黄金价格仍是4年前的两倍。

  对比美国和日本房地产价值的损失具有指导意义。与最高点相比,美国的住房价格迄今为止下降了大约12.5%。但是,美国住房价格仍比2000年的水平高出大约40%。在日本,到2001年,价值的耗失使土地价格降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水平的大约一半。

  美国住房市场的衰退和与此相关的金融市场动荡不是从紧的货币状况所致,而是宽松的货币状况引起的不可持续的投机泡沫使然。目前的市场混乱很有可能使美国经济至少陷入轻度、短暂的衰退。但是,与日本不同的是,美国经济不必极力摆脱具有破坏性的长期通货紧缩。

  相反,当前经济气候的特点是通货膨胀大幅上升。目前,广义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约为5.4%,而一年前还不到2%。原油价格下降会使公布的通货膨胀率在几个月得到控制。但是,一旦原油价格停止下跌,通货膨胀的基本影响就会施展威力,在可预见的将来,公布的通货膨胀率不可能长期大幅下降。

  经济停滞和通货紧缩的"失落十年"及其保留至今的遗产,是日本银行持续实行过于从紧的货币政策的产物。美联储甚至在当前的危机爆发之前也没有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且随着危机的发展,货币政策也越发宽松。现在,美国真正担心的问题是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