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蹦靓的人生:记中国蹦床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何雯娜

何雯娜

何雯娜

  蹦靓的人生

  ——记中国蹦床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何雯娜

  文/钟兆云

  1995年年初那天龙岩少体校的曹家红教练路过幼儿园顺便选苗子,一眼喜欢上了老师推荐的何雯娜。长得活泼可爱固然是一方面,关键是小孩的天赋,骨骼生长发育情况以及现场压腿姿势和柔韧性不错。被教练相中毕竟是一厢情愿,家长的意见至关重要。未料,几乎未费口舌,雯娜父亲何龙、母亲赖秀红就同意了。说来好笑,这对年轻夫妻一致通过的原因是小雯娜瘦弱,又不爱吃饭,进体校至少可以强身健体,运动量多了,饭量自然也会增加,最大的好处还在于可以直接读重点小学。

  就这样,13年后的2008年8月18日这天,一个世界冠军诞生了。

  这天晚上8∶30,第29届夏季奥运会女子体操/蹦床决赛在中国国家体育馆举行。来自中国福建龙岩的19岁小将何雯娜以完美的动作和灿烂的笑容,把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翻到了38枚,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历届夏季奥运会的金牌数跃上150枚的新台阶。比这两个数字更具魅力的,是她实现了中国蹦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这是块来之不易的金牌。4年前的雅典,中国运动员黄珊汕只收获一枚铜牌,而4年后的今天,何雯娜用近乎完美的表现,为没有进入决赛的师姐弥补了遗憾。

  这个美丽姑娘今晚精彩的一蹦,为世界所记住。“蹦床小美女”、“中国体操的又一璇美人”、“史上最美的冠军”、“创造神话的人”、“中国代表团最靓丽的风景”,沸腾的各国文字编织成一顶顶灼人的桂冠,连同“中国体彩形象大使”的实名,接踵为她加冕。

  从此后,1995年年初那天和2008年8月18日这天之间伴着鲜花和荆棘生长的故事,势必也成为这个美丽姑娘的传奇。

  爱画猫的女孩,三次转项,一心想逃避竞争

  如果没练体操,由着儿时的兴趣发展,何雯娜也许会走上文艺之路。

  没有基因的遗传,雯娜却打小就喜欢涂写花花绿绿的东西。家里的泥地板是她的天然大画板,只要看到感兴趣的人和物,她就拿粉笔画下来,从太阳、星星、月亮,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曾不止一次成为她笔下的图像。她对画猫情有独钟,尤爱画伸懒腰把腰拱起来的那种猫,被母亲戏称为“驼背猫”。细心的妈妈后来发现,女儿的性格倒有几分像她笔下的猫:乖巧、慵懒,骨子里又有些独立与倔犟。

  练体操后的雯娜,发现当初的好玩渐行渐累时,不假思索地跑出了训练馆。曹教练发现小家伙不见后,心急火燎地通知她家人,大家分头寻找。母亲赖秀红骑着摩托车大街小巷跑,看到她后,又追了半天才将她抓回。

  此后虽然没再逃跑,但周而复始的训练让她感到多少有些枯燥。正在这时,忽然说可以进省城,到省体工大队练去,这才重新激发起她的兴趣。

  1996年年初,7岁的雯娜和龙岩其他4位小女孩,一路嘻嘻哈哈,走进了福建省体工队的大门。

  在福建省体工队,雯娜开始主攻体操,两年后转练技巧。一年多后的1999年底,搭档意外受伤,省体工队体技中心主任杜辉雄又让她转到蹦床项目上发展。蹦床是世界体育大赛刚开的项目,福建省蹦床队成立一年来,女队教练卓贤麟带着黄珊汕等第一批运动员已练出了模样。

  改练蹦床,雯娜倒是十分愿意。第一,蹦床是新兴的体操项目,运动员都是从体操这头转过去的;第二,练体操的人太多,竞争激烈,要出人头地实在不容易;第三,蹦床让人感到新鲜好奇,她小时就爱欢蹦乱跳,快乐时还直蹦高儿,能把蹦作为项目,多好玩儿,竞争不那么残酷就好。

  于是,10岁的雯娜就接触上了蹦床,分配到了助理教练马军阳这一组。她甜甜地称助教为“马姐”,平日里形影不离,俨然一对姐妹。

  雯娜渐渐发现,这个项目其实一点也不比体操轻松,平时训练严格,消耗体能很大,每天挥汗如雨,却还必须减肥。一段时间后,训练的枯燥和艰辛,加上对父母的思念,让雯娜吃不消了。一天,雯娜趁教练不注意,又一个人偷偷溜出训练馆。后来,火车站的民警发现了这个穿着训练服的迷茫小丫,通过关切询问,将她收留,交给了满头大汗赶到的教练和亲人。

  敏锐的马姐每每察觉雯娜的心思,也不呵斥,经常用练完就去逛街作鼓励。人家累了休息,雯娜却与众不同,还想着逛街、买东西,以此找到心理平衡。

  只要没有抵触情绪、不懈怠,悟性高的雯娜,学动作总是很快。随着教练卓贤麟、助教马军阳的教学实践不断丰富,她的成绩大有长进,短短一年间,就在2000年全国青少年蹦床比赛上拿了第二名。

  从没人要的嫩苗到国家队主力

  2000年,福建蹦床队早早锁定黄珊汕等主力备战第九届全运会。福建蹦床队在全国组队早,队伍强,不说帐下战将如云,也是人才济济。雯娜年纪小,又转项过来不久,基础不牢固,自然还没有她的一席之地。于是,她和另外9位队员被交流到了省外。

  对参不参赛,天性好玩的雯娜也没当一回事。颇损自尊的是,当时虽然许多省份都缺蹦床队员,但来闽挑人时,居然左挑右拣也没人看好雯娜,理由是她入行迟、基础差。最后,浙江队教练一声“你们不要我要”,才使雯娜有了着落。

  期间,有一场国外赛事。因为雯娜是交流队员,“户口”不在浙江队,人家不给出钱。当时雯娜的家庭经济还比较困难,7000元的比赛费用只能让她望而却步。

  要强的雯娜,很快就让人刮目相看了,在2001年广州举办的九运会上,她代表浙江队一举闯进了个人项目的前八。

  “出口转内销”返闽后,雯娜虽还没有晋级为主力,但已有重点培养的苗头。她对蹦床的感觉也比较好了。2002年国家组建蹦床队,雯娜被福建输送进国家队,未几成为主力队员。

  个性女孩懂事了

  升级国家队后,京闽两地路途遥远,家人不可能常去探望,雯娜倒也练就了自立自强的性格,并愈发懂事。

  但过分的懂事,却又让这颇富个性的80后生出意外的变故来。雯娜进国家队不久,爸爸下岗了,全家仅靠母亲的工资支撑。此前家里无钱供自己出国交流一事,已在雯娜心里落下阴影,眼下的状况让她更添忧伤,怅然感到自己的蹦床生涯也许就像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由此再度萌生放弃体育之念。

  为了给家庭分忧,15岁的她偷偷离队,想着以自己的蹦床之技,在报酬不菲的某杂技团谋职养家。经过家人和国家队、福建队的寻找和耐心劝说,这只迷路的燕子才重回训练场。

  默默走近那熟悉的蹦床,默默地以眼神作交流,她想到了很多。想到了刚进国家队时,有段时间突然发现自己不会做动作了,比如空中转体180,怎么做都不行,教练每天都为此伤神,后来还专门给自己开小灶,配备了陪练,教练为自己付出了太多。想到了和妈妈的最近一次见面,虽然妈妈早已不打她了,但她那温婉、哀怨的目光里似乎夹杂着恨铁不成钢的失望和忧愁。她还莫名地想到《思念》那首歌:“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不知能做几日停留,我们已经分别得太久太久。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你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为何一去便无消息,只把思念积压在我心头,难道又要匆匆离去,又把聚会当成一次分手……”与蹦床别有时日的自己,多像歌中迷途的蝶儿啊,现在落回蹦床边,何忍再言分手?

  伴随着咸涩泪水的,是一股暖暖甜甜的溪流,在她心中汹涌流淌。经历了一段精神漂泊的雯娜,蓦地发现,体育才是自己的心灵寄托和精神家园。

  这一天她成熟了许多,卸下了包袱,决心化作一只美丽的蝴蝶,围绕蹦床永久翻飞吟唱。不久,她开了自己的个人博客,取名“蹦床的生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雯娜 | 夏季 | 赖秀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