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时评:全球金融海啸将让经济一体化重新洗牌

  由美国华尔街引发的金融危机如海啸般在全球蔓延,美国等西方国家纷纷的展开救市。面对巨大的危机西方国家明显力不从心,每个都成了泥菩萨,资本主义的制度缺陷又一次暴露无遗。金融危机说到底就是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的“致命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作一次。
这次金融海啸在全球引起的震荡是巨大的,由于全球化的影响几乎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幸免。全球化就像一把双刃剑,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把自己牢牢的绑在了这个舞步上。但是这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他们是规则的制定者,最大的受益者,也是领舞者,他们出了问题其他的国家也跟着遭殃。这次金融海啸极有可能成为世界政治格局的拐点,美国这个超级老大离退居二线已经不远了。

  这次金融海啸使人们想起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就目前来看出现大萧条的可能性还不是很明显。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每一次巨大的危机过后都会出现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和前几次大危机不同的是,这次危机发生的背景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没有那个国家能置身事外,丝毫不受影响。由于这种利益的高度捆绑,也使这次海啸破坏的力度和范围也是前所未有,并且这种影响会持续一段时间的。经济格局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政治格局的变化。

  在这次金融海啸中,美国成了孤家寡人,最亲密的盟友们都在自扫门前雪,根本无暇顾及美国老大。以前总是找美国老大帮忙,不料老大出事了,却树倒猢狲散。其实,像英国、法国、德国等这些资本主义大牌国家都无一例外的卷入其中,也没有那个能力去救美国。就连美国的大选也受到了海啸的冲击,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参选美国总统成功的可能性被冲击的几乎没有了。被奥巴马捡了一个大便宜,金融海啸带给美国的最大礼物就是美国历史上有了第一个黑人总统。一百天以后,小布什下台了,将是这位黑人总统带领美国人脱困。不过,美国虽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但是靠美国国会通过的那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显然不够。自己的兄弟盟友帮不了忙,该怎么办?

  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很快就会上升一位成为老三。现在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人,持有5187亿美元的国债,占美国26,764亿美元国债的19.3%。于是乎,有人说中国是“救世主”,中国的态度对阻击金融海啸有重要作用。金融海啸来势汹汹,“七国集团”已经远远不能应对,“20国集团”应运而生,由西方7国集团、中国、俄罗斯、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组成。这些新型经济体中,中国有近18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俄罗斯达到5600亿美元,印度有2910亿美元,韩国2400亿美元,巴西2000亿美元,墨西哥为900亿美元。无疑中国的作用是巨大的,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没有西方那么开放,再加上中国有政策和制度上的优势,使中国的受到的冲击有限。话说回来,中国持有那么多美元,要是美国金融体系崩溃了,中国辛辛苦苦赚的美元不就都变成废纸了吗?其实,中国和美国一直在合作,毕竟美国垮了中国也跟着遭殃。虽然中国的力量有限,但是对全球金融的稳定依然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这“金砖四国”作为新型经济体的领头羊在金融危机中崭露头角。这也传递出一个信息,世界经济格局在悄然的发生变化。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最终会决定政治格局的走向。美国已经在走下坡路了,对世界的主导力和控制力也一直在变弱。

  当然,这次金融海啸不会给世界的经济政治形式带来剧变,美国的老大地位在短时间内也不会动摇。不过这次危机给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带来的巨大的打击,不仅仅是金融上的。这次危机又一次验证了马克思《资本论》的正确性。很明显,这次由华尔街引发的巨浪的始作俑者是大资本家。他们利用资本自由主义为自己谋取巨额财富,出现了问题还由普通的纳税人来埋单。当纳税人在恐慌中左右徘徊的时候,那些金融大鳄继续拿着几千万美元的年薪,这就是资本主义的现实。起初美国的7000亿元救市方案在众议院没有通过,就是有很多纳税人给那些议员打电话不让通过的,资本大鳄做了孽还让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来埋单这显然是不被纳税人接受的。不过,资本主义这种制度决定了抗议是没有用的,该通过的还是通过了,不通过也没有办法。在美国和英国等国有很多民众对大资本家的这种卑劣行径进行抗议,也引发了人们对自由资本主义的思考。我们还记得,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就已经证过一次,当时罗斯福通过新政用社会主义的手段才使美国走出危机。今天,同样面对危机,应该首相布朗也用了政府干预的方式进行救市。英国财政部13日宣布,向3家银行共注资370亿英镑,银行会先向现有投资者出售股权,余下的会由政府购入。除了购入普通股,政府亦斥资购入优先股。布朗不愧是财政大臣出身,这种通过政府注资银行,成为大股东从而对银行进行监管的做法证明是有效的,其实这种注资行为就是国有化,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克鲁格曼对布朗的做法表示支持。这次实践对自由资本主义又是一次冲击,以华尔街为代表的自由资本主义越来越受到质疑。曾经被西国家自诩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又一次出了问题,对资本主义国家本身就是一种打击。像英国、法国德国这些资本雄厚的国家有一定的能力应对,可是一些小国和不发达的国家就可能有国家破产的危险。冰岛是一个人均JDP达5万美元的国家,可是跌入的崩溃的边缘。冰岛是北约国家,但是没有一个北约国家能够帮助它,最后不得不向北约的老对头借钱,情何以堪?找俄罗斯不是白找的,既然找俄罗斯已经说明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了,俄罗斯的所要的政治筹码也自然不菲。

  由这个资本最自由的地方引发的金融海啸会不会埋葬自由资本主义?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来全球经济就不景气,经历了这个海啸会有很多国家遭受冲击,甚至会影响政治的稳定。像巴基斯坦已经走在了崩溃的边缘,找美国老大借了几百亿美元,美国都自身难保了能不能被国会还是个未知数。还有南美、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徘徊在崩溃的边缘。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似乎也在眼前,某种意义上,金融海啸会导致世界政治格局的重新洗牌。(作者:侯金亮)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