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立法者王万华:《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更注重实践(10)

  立法者称湖南这个规定更注重实践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万华教授在会上发言:《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10月1号马上就要实施了,她作为应松年老师的学生,获得了一个机会参加了这部规定的起草的整个过程,所以当这个规定马上要实施的时候,她的心里有很多的想法。


  王万华强调,上湖南的行政程序规定不光是推动了湖南的依法行政的发展,实际上它对于整个国家层面的程序立法乃至于整个国家的程序法制乃至于整个国家的法制建设,都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因为它的出台,对于我们程序法立法的路径和内容都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立法路径来讲,学界一直在争论一个问题,是先中央后地方,还是先地方后中央,这部法规已经终结了学界的争论。中国的程序法典路径已经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一个先地方后中央这样的一个立法路径。

  从立法的内容来看,湖南的规定在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的时候,一方面借鉴了学者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更多的是关注湖南乃至行政管理大背景中所面临的问题。所以它这种功能主义的风格是非常明显的,当时在立法时也立下一个基调,就是一定要结合实际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要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这样一种立法风格从某种程度上修正了学者在此之前所提出来的不同版本。跟过去的这些版本相比较,湖南的这个规定应当说出现了一个转变,就是学者过去可能更追求法典本身逻辑上的完整,更追求法典内容的完整性,就是从理论的角度探究如何去完善它,但是湖南这个规定更注重实践,就是在法治政府的框架下,更注重结合现实中所存在的问题,所以说它带有很强的现实主义风格。

  王万华说,这种重视实践的立法思路也许也是能够克服程序法典在立法实践中可能遇到的阻力,可能会为立法提供更多有利因素,未来的程序法典立法,它在内容上的风格应该是受湖南这个规定的影响比较深远。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