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笑容与从容重回牧民脸上-西藏当雄地震灾区见闻

  新华网西藏当雄10月16日电 题:笑容与从容重回牧民脸上――西藏当雄地震灾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逯寒青

  “虽然我们遭了这么大的灾,但连日来各级政府送来了大量救灾物资并制定了重建计划,各级领导都来表示关心慰问,部队官兵始终和我们在一起清理家园。
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天,我们老百姓心里不慌;面对繁重的重建任务,我们充满信心。请党中央、国务院放心!”格达乡羊易村村支部书记扎拉说。

  15日清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一行来到羊易村慰问受灾群众,向受灾群众转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他们的关心。

  10月6日发生的西藏当雄地震,使位于震中的格达乡羊易村罹难群众9人,受伤19人,全村147户牧民房屋全部倒塌。

  然而震后十日的羊易村,除了一些未及清理,依旧触目惊心的残垣断壁外,早已不见了村民惊慌的身影和无助的眼神。蓝天白云下,蓝色的民政救灾帐篷醒目地伫立在每一处居民点前,帐篷前藏族牧民煮茶的炊烟袅袅升起,格达乡草原上依旧是一群群安详吃草的牛羊。

  在羊易村二组,几个村民正在和十来个武警战士一起搭建羊圈。村民达嘎说:“震后第二天我们就全部住进了政府发放的救灾保暖帐篷,并给我们发放了食品、衣被等大量物资。这些日子,驻在村子里的金珠玛米(解放军)每天免费给我们做两顿饭。地震以后,我们没有挨过一顿饿,受过一天冻。这几天,我们要在战士们的帮助下,赶紧把牲畜的草料备好畜棚搭建好,保证牛羊安全过冬。”

  村民尕嘎因为有亲人在地震中遇难,所以她在所住的救灾帐篷里点起了许多小酥油灯,并请来两位楚布寺的僧人念经超度。

  尕嘎说,要是在旧西藏遇到这么大的灾难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不是被震死,也可能会在震后被冻死或饿死。但现在国家想得太周到了,不仅发放了生活用品,还为每个遇难者发放5000元的安葬费。我买了点酥油灯,请喇嘛念念经,失去亲人的痛苦也逐渐减轻了。

  村民加达去年刚盖好的7间新房在这次地震中全部倒塌,女儿的腿也受了伤。十几个战士正帮他从废墟中清理财物,看着折断的彩绘房梁,散落一地的建筑石块,他说:“没想到一场地震就让这么好的家全没了,但听说自治区政府要投入1.7亿元的巨额资金帮助我们灾区重建,要让我们在明年6月底前重新住进新居,一想到能住上可能比原来更好更结实的房子,实在让人太高兴了。”

  在村民凯觉住的救灾帐篷里,来自西藏军区总医院的心理学博士岳鹏医生正在给他做心理辅导。凯觉说,现在我的心情好多了,时不时还能和其他人说笑一下。虽然我们遭了灾、失去了亲人,但看看党和政府为我们做的这些事,想想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帮助,没有什么难关我们过不了。

  趁着风和日丽的天气,西藏电力公司的工人们爬上了电线杆抢修着线路。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设在村子里的免费电话前,不时有村民前来联系远方的亲友。通往外界的公路上,仍然可以看到有各种车辆从远方奔来。格达乡小学的操场上,穿着统一发放的新羽绒服的孩子们在嬉笑打闹。在解放军医疗队的帐篷里,还诞生了两个小生命,年轻父母笑得合不拢嘴。

  羊易村,这个西藏当雄县昔日偏僻的山村,不但没有在地震中沉寂,反而在震后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村 | 羊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