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外汇管理局切实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切实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适应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出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切实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为活动主题,健全完善外汇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水平,不断完善国际收支调节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


  近年来,面对国际收支持续大额顺差的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目标,按照跨境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的要求,严格企业外汇资本金、银行短期外债管理,实行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和贸易信贷登记管理等政策,重点加强贸易、个人、外资、外债等渠道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的监管,切实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同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大幅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2008年,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市场陷入剧烈振荡,并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明显放缓。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着不确定性。外汇管理部门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认真分析研究对我国经济金融影响,积极妥善应对,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外汇管理工作实际,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总结借鉴国外涉外经济发展及风险监管的经验教训,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国际收支平衡的突出问题;解决对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造成威胁的风险问题;解决在外汇管理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提高科学性、预见性、有效性和执行力的问题;解决外汇监管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协调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炼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力度,边学边改,将科学发展观有机地贯彻到促进国际收支平衡、防范国家涉外经济金融风险的具体工作中。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外汇管理力争在以下关键环节和重点方面取得改革新突破:一是不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外汇资金流出入均衡管理的体制机制;二是改进外汇管理方式手段,提高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水平,切实防范国家涉外经济金融风险;三是准确把握国际收支平衡与宏观经济发展的关系,积极配合国家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政策的实施,不断完善国际收支调节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四是严格依法行政,减少行政审批,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建设服务型政府。力争用半年多的时间,在外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突破、能力建设上有新进展、政策上有新举措。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