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危机引发改革呼声 欧盟敦促重建布雷顿森林(图)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资料图

  随着过去几天全球救市高潮渐渐退去,世界各国开始更为冷静地反思本轮危机。在上周末的IMF和世行年会期间,业界对于大力改革当前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呼声四起。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等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官员本周提出,为了重塑世界金融体系,各国有必要重新制定类似于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相关原则。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特里谢吁重归布雷顿体系

  14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特里谢表示,为重塑世界金融体系,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努力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约束市场数十年的纪律回归。


  特里谢表示,毫无疑问金融市场稳定需要宏观经济方面的原则、货币方面的原则和市场方面的原则。如果没有这些基本原则,市场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有效性将会受到质疑。

  特里谢称,全球可能需要回归至最初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需要“重返纪律”。他表示,很明显,现在金融市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纪律约束,包括宏观经济纪律、货币纪律和市场纪律。

  特里谢说:假如我们没有纪律,我们便会质疑市场经济及金融市场的运作。他指出,近来的市场动荡不定,部分原因正是布雷顿森林协定中止后,市场上出现的失序。在特里谢看来:此前布雷顿森林体制的崩溃,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抗拒纪律的结果。

  布雷顿森林体系启蒙于二战后期。1944年7月,44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了“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由此建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该体系实行美元和黄金直接挂钩以及固定汇率制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两大最主要机构,前者负责向成员国提供短期资金,保障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后者则提供长期信贷来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布雷顿森林体系帮助促进了国际金融的稳定发展。但是,上世纪60至70年代,在经历多次美元危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只有世行和IMF这两大布雷顿森林机构继续存在。70年代后,巨大的通胀压力迫使美国放弃美元与黄金挂钩的体制,开启浮动汇率时代。

  一些专家对特里谢的提议表示部分认同。伦敦一家咨询机构的经济学家科米列瓦表示,通过修改既有的金融体系框架来构建市场稳定,可能有助于改善市场公信力,增强政策稳定措施的功效。

  欧盟峰会将向全球提出倡议

  在特里谢之前,欧洲其他官员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英国首相布朗13日提出,应该重新审视二战后开始至20世纪70年代结束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从中汲取经验帮助设计新的规则。布朗表示,应该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并尽快增加市场的透明度。他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一起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应对21世纪的全球化金融挑战。

  布朗说:我们必须重新制定全球资本流动的新规定,正如布雷顿森林协定最初发起时一样,设计一套限制资本流动的规定。

  “有时候,人们确实需要经受一场危机才能达成共识,那些非常明显且在多年前就应该采用的措施不应该再一推再推了。但我们现在必须为全球化时代创建一个适宜的新金融框架。”布朗说。

  布朗表示,他将在15日开始的欧盟峰会上提出这一主张。他表示,自己在10年前对这一想法存有疑虑,但经过本轮危机之后,他愈加发现当前是重提布雷顿体系的新机会。

  布朗称,类似IMF这种国际组织“是由具有伟大构想的人们所创建”,“带着同样的勇气和这些机构创始人的远见,我们现在必须在透明、完整、负责和良好的内部及跨国合作的原则下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此前,法国总统萨科奇等其他欧洲领导人也表示,近期的金融动荡表明,二战后的世界金融结构亟待改革。作为欧盟轮值国主席的萨科奇还表示,他将最早于下月召集其他26个成员国召开国际会议,讨论改革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确定的世界金融秩序。

  国际金融体系面临重大改革

  事实上,在上周末的会议上,各界就已提出了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最强烈呼声。联合国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沙祖康13日指出,将美元作为全球的主要储备货币以及发达国家掌控主要国际经济机构是导致全球金融失衡的重要原因。

  他说,现行的全球经济管理机制无法避免全球金融失衡,对于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体制性问题,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其根本目标是建立一个实现包容性和公平性并具有高信用和高效率的世界经济管理机制。

  沙祖康说,布雷顿体系以及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由发达国家掌控,发达国家所出台的政策只寄望于本国的政策调整,缺乏通盘考虑,很多措施仅停留在挽救单个金融公司的层面上,这些政策只能是暂时的修补,却不能带来一个透明的全球机制,以协调政策制定,提供管理和对金融的监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本周也发表声明说,世界金融系统存在严重漏洞,国际社会应考虑对其进行“深入和系统的改革”。潘基文说,各国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临时做法反映出现有金融体系中存在的严重漏洞。为确保持续稳定,保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成果,国际社会应考虑进行“深入和系统的改革”。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则表示,在经历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后,全球必须通过改革来加强金融监督管理机制。他说,当前金融监督管理机制已不再有效,全球金融与发展的首要任务便是机制改革。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