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吹气球比赛吹出意外 吹“破”肺被紧急送医

  庆生日吹气球吹“破”了肺 专家提醒该病易发于瘦高体型和男性

  近半个月内,中山二院接收了两名自发性气胸患者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梁剑芳) 在同学的庆生会上猛力吹气球,竟然将肺部的肺大泡吹破了!记者16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获悉,近半个月内,该院接收了两名自发性气胸患者,两患者有一个共同特点:瘦高体型。

专家提醒,瘦高体型的人如果在剧烈咳嗽或用力过猛之后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要警惕自发性气胸的可能,以免耽误治疗。

  吹气球比赛吹出意外

  周三本是上课的时间,高一学生小波却躺在病床上,因为在同学的庆生会上吹气球导致自发性气胸,刚刚接受了手术治疗。

  17岁的小波是四会市的高一学生,上周末一位同学过生日,小波和一众好友聚会庆贺。为了营造气氛,同学们在现场扎彩带、挂气球。有人提议几个负责吹气球的同学比赛,看谁吹得快,小波就是参与者之一。猛力连吹几个之后,小波突然感觉胸部闪过一阵剧痛,然后出现了气促和胸闷。

  刚开始看到小波扭曲的脸部表情,大伙还以为他在“搞怪”,当他的额头上渗出汗珠时,同学们才意识到大事不好,急急忙忙把他往医院送,并通知了他的父母。X线检查显示他左侧的肺被压缩95%,医生诊断为自发性气胸,在进行紧急处置后建议转院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

  无独有偶,本月初,该院还接收了另一名气胸患者、广州某高校的学生阿忠。阿忠患病的原因也十分特别:因为在校园里散步,鼻腔有些痒痒,结果打了个猛烈的喷嚏,竟然打出了气胸。

  瘦高个易患自发性气胸

  这两名患者有一个共同特点:瘦高体型。中山二院心胸外科副教授王铭辉指出,自发性气胸好发于瘦高体型的人,男性远远多于女性,比例为6∶1。因此有肺大泡的人平时要注意防治感冒,锻炼应选取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避免突然发力的剧烈运动。

  另外,瘦高体型的人如果在剧烈咳嗽或用力过猛之后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要警惕自发性气胸的可能,以免耽误治疗。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