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玩具巨头关闭东莞工厂 6000余工人面临失业(图)

10月15日,合俊集团宣布停牌,14日,其以0.08港元创下上市以来最低收盘价。与2007年7月20日收盘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15个月时间,股价缩水幅度高达95%。
    10月15日,合俊集团宣布停牌,14日,其以0.08港元创下上市以来最低收盘价。与2007年7月20日收盘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15个月时间,股价缩水幅度高达95%。


  金融危机祸及国内经济实体

  6000余工人面临失业


  樟木头镇政府接管合俊集团旗下工厂,承诺100%垫付员工工资

  新快报记者 高菲 杨英杰

  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不仅令A股遭受重挫,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危害也逐渐显露。10月15日,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倒闭。有专家分析指出,从影响和知名度来看,这被称为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倒闭的一案。

  合俊旗下两厂倒闭

  合俊集团是港资上市公司,年销售额超过7亿港元,在玩具界举足轻重。
世界玩具五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在东莞市和清远市共设有4间生产工厂,主力生产基地就是设在樟木头镇的两家工厂,产品70%以上销往美国,包括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提供OEM(贴牌加工)业务。

  然而,一张落款为“樟木头镇人民政府”,时间为“2008年10月15日”通告则对外宣布了合俊旗下的两工厂倒闭,工厂被政府接管,约6000余工人面临失业。据悉,在今年以来的企业倒闭浪潮中,合俊是规模最大的。

  玩具行业资深人士分析,全球经济放缓,受金融危机冲击,尽管该企业技术和规模在业内都处领先地位,但在这场广泛波及中国出口制造业的危机面前,合俊集团同样未能规避行业及业务环境造成的问题。

  政府100%垫付工资

  据了解,2008年10月15日,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的香港合俊玩具厂因经营不善倒闭,老板不知去向,当天,该厂数千工人围在樟木头宝山工业区路旁,拉着横幅,希望讨到被拖欠两个多月的工资。事发后,樟木头镇政府于当晚立即成立了工作组,负责处理遗留问题,并张贴出承诺解决合俊厂问题的公告,表示将尽全力解决工资问题,合情、合法、合理地维护工人的权益。

  昨天早上,合俊厂员工代表向樟木头镇提出自己的期许,希望工资能够100%发放,申领失业救济金,并保障年假等假期。针对合俊玩具厂员工的诉求,樟木头镇人民政府做出了明确答复:该厂员工工资已落实100%垫付;由于企业因经营不善已停产、停业,劳动者可通过申请劳动仲裁依法追讨年资及经济补偿金问题;由于企业倒闭,双方劳动关系终止;如有购买失业保险的,破产企业职工失业期间,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劳动者可通过劳动仲裁追讨年假及其它假期。

  出口企业减3600家

  中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出口不到10万美元的玩具企业为1574家,比去年同期净减少了3600多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7%。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玩具出口额前8个月虽然有51亿美元,但却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个百分点,大幅回落了近22%。作为世界玩具生产集中地的东莞,情况则更糟糕。今年上半年,东莞玩具出口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成为近年来的首度下降。

  据悉,随着全球最大圣诞树制造商宝吉在年初倒闭,深圳超过百家圣诞树制造商关厂、停工、合并或外迁,企业数量从去年的四百多家减少到不到290家,产量骤减两成以上。过去深圳宣称垄断全球八成以上圣诞树市场的霸主地位已不复存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