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最大印染企业濒临倒闭 企业互保成定时炸弹

  担保圈告急

  江龙就有8家企业担保 “一损俱损”

  记者手头拿到的一份绍兴县工业企业100强缴税名单显示,在今年1-4月份的统计名单里,精工集团实缴税列第一,华联三鑫列第八、赐福化纤第14,浙江江龙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排在了第七,江龙旗下的南方控股列在第20位。

展望集团、加佰利也都排在了前50位左右。此外,浙江五洋印染排在了第47位,雄峰集团在67位。

  在这份名单里,基本上都是纺织企业唱主角,“这个是今年上半年的,如果放在去年上半年,可能数据就会更好看些。”业内人士透露。

  如果把这些企业的纳税相加,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但很多表面光鲜的行业内大企业却暴露出其在资金链方面的脆弱。

  首当其冲的是华联三鑫,这家曾经的亚洲最大PTA生产企业,就有包括华联控股在内的多家企业提供了93笔保证担保,华西集团、精工集团为部分担保提供了反担保。

  互保成为当地非常普遍的一种模式。展望集团、加佰利这两家正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企业,为华联三鑫提供的担保额分别至少达到20亿元和15亿元。

  当地的8家企业给江龙控股提供了担保,其中最大的一家浙江雄峰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了4.5亿的担保,加上浙江稽山印染有限公司、浙江五洋印染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给江龙控股提供的担保占到了其借款总额的80%以上。

  华联控股、展望集团、加佰利控股集团、浙江天马、永隆实业、南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赐富集团有限公司这众多企业都被牵扯在内,更为可怕的是,这些企业之间,都存在互相担保的情况。一旦一个点被点爆,就会引起一个面的爆炸。

  绍兴市担保业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比如,江龙控股旗下的南方控股集团,为华联三鑫提供了担保,这两家企业本身牵扯的互保企业就很多,这样一来,就等于织了一个密密麻麻的网,这个网到底有多大,谁也说不清楚。”江龙控股的一位供应商告诉记者,他们本身也是集团公司,都是子公司和集团公司相互担保,像他们这样的情况,在绍兴少见,绍兴基本上都是大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相互担保。

  危机剖析

  债务结构呈现“草筐模式”

  在气象法规中,“黑色信号”是台风预警和防御的最高级别,其含义为“热带气旋将在未来12小时内在本地或附近登陆,平均风力12级或以上,需要进入特别紧急防风状态。”而“红色信号”的危急状态,仅次于“黑色信号”。

  记者在绍兴当地采访的三天两夜里,深切感受到“柯桥危机”的实质,其实是长三角甚至整个中国制造业台风即将来临的一个“红色信号”。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在绍兴当地属于较大规模的企业,依靠向银行借款维持规模的高速扩张,进行大量的基本建设投入,市场充足的流动性为其提供了发展的机会。但是,宏观调控坚决收缩信贷市场之后,流动性大幅降低,这些昔日高速扩张的企业几乎一夜之间陷入了困境。为了维持泥足深陷的投资项目,这些企业开始进行民间融资,采取的方式,或者是连环担保,或者是高利贷,拆解利率高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尤其令人忧心的是,不仅仅是单体企业内部资金链条环环相扣,而且行业、地区之间横向和纵向的众多企业又构成一个“网状”的资金链条结构。数月来,记者在长三角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地区采访中发现,一定地域内企业间甚至可以是“筐”状的捆绑式债务结构,横向、纵向、立体发展,几乎能够想到的融资办法,都想到了并且去做了。但是,其中只要有一个环节断裂,企业所依赖的商业模式几乎是在瞬间就变成了四面漏风的“草筐”。尤其严重的是,一个“草筐”的命运连着若干个“草筐”,于是就带成了连锁反应。

  从企业来说,没能充分预见到原材料和人力成本飞速上涨、出口形势严峻、人民币大幅升值、融资日益艰难、出口退税率下调等宏观面因素变动的影响,从而不能未雨绸缪进行收缩,当然是陷入困境的一个直接原因。很多外向型制造企业、代工企业本来就是负重前行。而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许是职工的工资,也许就是一笔到期的高利贷。

  有观察者据此认为,江龙控股和华联三鑫的危机,主要责任显然应该归咎于其本身。记者采访过的一位经济学家直言不讳地指出,金融监管体系存在着漏洞,地方政府为把企业做大而推波助澜的行为,也是一个深层次原因。

  ■相关新闻

  浙江省常务副省长澄清传闻

  浙江中小企业有倒闭个案但非成批倒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朱立毅 江国成)“前一段有一种说法,说浙江的中小企业成批地倒闭,这点跟客观事实不完全一致。”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16日在北京表示。

  陈敏尔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浙江中小企业有倒闭的个案,但不是成批地倒闭。“据我们初步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工业企业的家数反而在增加。”

  据陈敏尔介绍,浙江的民营企业在浙江本土创造了70%的生产总值,60%的税收和76%的出口,全省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都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

  他说,在当前这样一个经济形势下,民营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稳定的,但是也面临着一些困难,有少部分企业陷入了困境。这部分企业主要是出口型的、加工型的一些中小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出现困境有来自外部的影响,当然自身也有结构性的、素质性的问题。

  陈敏尔表示,个别中小企业的倒闭和工业企业家数的增加“不影响我们对整个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对其清醒的判断。所以我们比较早地采取了一些措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