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30所幼儿园首推幼儿情商课 专为儿童设计

  北京30所幼儿园首推幼儿情商课

  本报讯 (记者陈荞)小伙伴不理你了怎么办?有大孩子欺负自己怎么办?……孩子们可以通过画画、游戏、扮演角色等,自己寻找解决这些“交际”问题的办法。昨天,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与香港教育学院等单位合作的幼儿情商教育项目在京启动。

该项目将在北海幼儿园等本市30家幼儿园内试点推行。

  专为儿童设计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田慧生介绍,当前我国幼儿园的课程更强调加强幼儿的自主性,建立幼儿的自信,培养其人际交往能力等,但是在引导幼儿如何面对问题、冲突与困境时,却较为欠缺。

  此次推行的幼儿情商教育项目名为“比比和朋友”,是专为5至6岁儿童设计的促进情绪健康与社会性发展的教育方案,项目课程将引导幼儿们如何克服困难,使他们在青少年及成人生活中,能更妥善地处理问题。

  极具教育价值

  “目前国内没有专门针对情商教育的教材,引进这个项目对我们幼儿园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北海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孩子来说,这个项目的情商教育将是智商教育以外极有价值的补充,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将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未来将会推广

  田慧生说,该项目已于2006年在上海推行,效果非常好。此次该项目进京后,将首先在北京的30所幼儿园内推行,这些幼儿园将为大班的孩子们开设专门的情商教育课程,项目推广所需资金将由汇丰银行提供。未来两年内,该项目课程将推广到北京的140所幼儿园,至2011年,预计将有万余名幼儿从中受益。

  -项目介绍

  情绪充分表达出来后,老师进一步问道:“不开心你会怎么办?”小朋友们使出各自的绝招,有的说不开心就哭,有的说摔东西,也有的说看看电视等。小朋友通过分享和点评,学到了解决困难的方法。

  -课堂示例

  “比比和朋友”共分6个单元共24个课程,每个单元包含一个故事。“比比”是一只竹节虫,课程通过“比比”和朋友间发生的不同故事,讲述儿童经常面对的各种

  泰加(比比的主人)今天不开心,他躺在床上不想起来,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嘴巴噘得很高,眼睛里还含着泪水。

  老师对小朋友说:“小朋友,我们平时也会碰到不开心的事,请大家把你问题,如交友、同学欺侮、面对新环境等,从而鼓励儿童作出反思,找出适合自己的解决办法。

  该项目6个单元分别为:情感讨论(如悲伤、开们的不开心画在纸上。”于是小朋友们开始动手画不开心的事。他们不开心的事有大有小:爸爸妈妈吵架了、别人抢走了我的玩具、新衣服弄脏了、我和好朋友吵架了等等。

  当小朋友将自己的心、愤怒、嫉妒和紧张);沟通;建立和破坏关系(包括如何结交和维系友谊,如何处理寂寞和被拒绝);消解冲突;处理改变和失去;面对新环境。

  -项目特色

  这个课程不会告诉儿童该怎样做。相反,老师会鼓励儿童去自行探索和思考,去寻找不同的解决方法。

  课程不单只帮助儿童克服自己遇到的问题,还会让孩子懂得,如果别人感到悲伤或愤怒时,自己该如何聆听别人的倾诉。它肯定了儿童在施与和接受两方面所具备的能力。

  -链接·30所幼儿园

  北海幼儿园

  中办警卫局幼儿园

  曙光幼儿园

  机械机关幼儿园

  北京市第六幼儿园

  棉花胡同幼儿园

  宇锋幼儿园

  北京市第五幼儿园

  北京市六一幼儿园

  蓝天幼儿园

  四季青常青幼儿园

  立新学校幼儿园

  中国科学院第三幼儿园

  海淀区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

  中国农业大学幼儿园

  北京交通大学幼儿园

  太阳幼儿园

  亚运村第二幼儿园

  北京安华第二幼儿园

  劲松幼儿园

  西坝河第三幼儿园

  建南幼儿园

  南法信幼儿园

  宏城幼儿园

  马坡中心幼儿园

  滨河幼儿园

  仁和中心幼儿园

  新英才幼儿园

  怡海幼儿园

  丰台第一幼儿园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慧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